灵璧石收藏鉴别方法

专题摘要

灵璧石的石体(形、质等已另有专文论述)融透、漏、瘦、皱、伛、悬、蟠、色,以及音韵之美等诸多美学要素,既包容米芾“四字诀”,亦有为灵璧石自身所独具,诸美毕臻,美轮美奂,无愧“天下第一石”之美称。

灵璧石收藏鉴别方法

有着“天下第一石”美誉的灵璧石,集质、声、形、色诸美为一身,在源远流长的中国石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古往今来公认的赏石瑰宝。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历史悠久的灵璧石收藏迎来了新一轮高潮。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寻石、藏石、赏石的行列,收藏队伍和市场规模蔚为壮观。

按照收藏市场规律,藏品的市场价值往往由其文化价值和供给情况所决定。灵璧石具备的天然艺术品唯一性和资源不可再生性,也就具有了值得期待的升值空间。由于存世的“老灵璧”多是体量巨大的园林景观,又多保存在如北京故宫、开封大相国寺、苏州网师园等名胜之地,能够上市的“老灵璧”十分罕见。因此,现代灵璧石精品价格不断飚升。有藏友五六年前以几十元收购的一件名为“妙笔生花”的小件灵璧石,初转让出售的价格是1万多元;至于一些体量更大、造型更好的灵璧石,从最初的几十元、几百元收进到几万元、几十万元转手,市场上早已是屡见不鲜。灵璧石的收藏交易,除了散见于一些拍卖活动和奇石展会、赏石店面外,主要集中在安徽灵璧和江苏徐州等地,尤其是灵璧县渔沟镇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以中国灵璧石国际交易中心、安徽化军集团为代表的灵璧石市场十分规范和繁荣。中国灵璧石国际交易中心近5000平方米的大厅里,展示着1000多件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灵璧石,价位从几百元到几百万元不等。这里为进场交易的灵璧石提供专家鉴定,提供鉴定证书,采取专家评估定价和卖主标定最低价两种形式,为买卖双方提供诚信、公平的交易平台。交易中心还进行网上展示、交易,最大限度地方便收藏者。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