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钟表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钟表

钟表是一种计时的装置,也是计量和指示时间的精密仪器。 钟表通常是以内机的大小来区别的。按国际惯例,机心直径超过80毫米、厚度超过30毫米的为钟;直径37~50毫米、厚度4~6毫米者,称为怀表;直径37毫米以下为手表;直径不大于20毫米或机心面积不大于314平方毫米的,称为女表。手表是人类所发明的最小、最坚固、最精密的机械之一。

中文名:钟表 性质:计量和指示时间的精密仪器
种类:原动力有机械力和电力 应用:工业

11钟表基本分类

钟表_钟表收藏_钟表收藏知识_钟表收藏如何保养?

现代钟表的原动力有机械力和电力两种。

机械钟

机械钟表是一种用重锤或弹簧的释放能量为动力,推动一系列齿轮运转,借擒纵调速器调节轮系转速,以指针指示时刻和计量时间的计时器。

电子钟

电子钟表是现代出现的一种用电能为动力,液晶显示数字式和石英指针式的计时器。

2钟表配件

钟表配件清单:表壳,机芯,底盖,内罩,表带,玻璃,表面,表冠,转圈,弹弓,防水圈。

3钟表走时精度影响因素

钟表_钟表收藏_钟表收藏知识_钟表收藏如何保养?

简介

机械手表的走时精度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主要是以下8大因素:

外部影响

就是来自钟表外部的各种影响,取决于钟表的工作环境。常采用的措施有:防震设计、防水设计、防磁设计、附加保护外壳等。精密航海钟上常采用万向节,使航海钟在颠簸中能够保持水平。

摩擦影响

摩擦力通常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它有积极的一方面,如摩擦分轮、自动表发条与条盒间的摩擦、螺钉自锁等;另一方面,摩擦会导致传动效率的降低和零件的摩损,从而影响计时。常用的解决方法:改善润滑条件,根据不同的要求,选用不同的润滑油;采用宝石轴承或垫片;改善齿轮的齿面条件,包括采用科学的共轭齿形和提高表面光洁度等,但一般齿面无润滑(在这种情况下,润滑油粘性所产生的阻力可能高于摩擦力)。

调节摆轮

快慢针是一种便于校时的经济结构,但理论和实践都证实它会影响系统的等时性,也可能产生位差,这些计时误差随机性比较大,无法补偿或抵消。解决方法有:尽量减少内外快慢针间距;但最好的办法是没有快慢针,通过调节摆轮的惯量来调节快慢,如劳力士公司的Mircro stella调节系统。

擒纵机构

擒纵机构的影响主要是能量传递过程中对摆轮游丝系统产生的影响,摆轮游丝系统只有在自由震荡的情况下,才能维持固定的震荡频率,显然,擒纵机构的能量传递过程会影响震荡频率。理论表明,传递过程接近摆轮平衡点时,这种影响会减小。解决方法有:采用精密擒纵机构,如爪式擒纵机构,它的能量传递过程发生在平衡点附近,传冲的角度也非常小,影响也比较小,而且,它的单向传冲使摆轮游丝系统有更多的自由震荡空间(就这一点,其相对误差可减小一半!)。当然,瑞士杠杆式擒纵机构有工艺性好、易于调整的优点,是目前国际机械表的主流擒纵机构,但在设计中,应尽量减小传冲的角度。瑞士欧米茄公司为减小擒纵机构对计时基准的影响,推出了同轴擒纵机构,这是英国乔治·丹尼尔博士的发明,但从工作原理来看,它是杠杆式擒纵机构和爪式擒纵机构的混合物。

温度影响

温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温度变化会游丝的工作长度,同时改变摆轮的惯量,可直接影响到计时精度;其次,温度变化会影响润滑油的粘度,影响传动效率,从而影响计时。对此可以采取以下方法:采用开口双金属温度补偿摆轮游丝系统;采用特殊合金材料制作游丝和摆轮,使之在工作温度区(8°-38°)有一定的温度补偿;采用移动快慢针温度补偿。采用标准的润滑油,对于极限温度情况,如欧米茄的登月表,采用无润滑或固体润滑。

磁场影响

磁场影响最大的游丝,可改变其弹性模量,也使游丝在磁场的作用下变形,产生附加应力,严重时,磁场可导致游丝粘连,严重影响走时。解决方法是:采用防磁材料。

游丝平衡

一般的荡框游丝,其重心随摆轮摆角的变化而变化,在重力作用下,它会产生位置误差。解决方法是:采用宝玑游丝,中心收缩,重心不随摆角改变;采用菲利普末端曲线的圆柱游丝并上下对称使用;采用直线游丝;历史上有人用过球形游丝,性能优越,但工艺性很差,很少实际应用。

摆轮平衡

摆轮元件的平衡问题直接影响位元差,摆轮元件的静平衡是一个基本要求。

如果在上述因素都比较理想,手表的走时又比较稳定,通过手表的动平衡,可综合改善走时性能。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方法:原理是当摆轮摆幅达220度时,各种传递到摆轮上的冲力对频率无影响,曾有人采用安装在擒纵轮上的衡力机构,来控制摆幅在220附近,这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4钟表收藏知识

钟表_钟表收藏_钟表收藏知识_钟表收藏如何保养?

古董钟表收藏知识,古董钟表收藏一直以来都是国人钟爱的商品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发展钟表工业,使这一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此后,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全球化发展给中国钟表业带来了繁荣。

近几年,随着收藏热的升温,古董钟表收藏大有升值之势,令人关注。时下,一些昔日名表在国内外收藏界的价格都不低,20年代百达菲丽钻石首饰表价值60万港元,20年代的卡地亚18石高档表价值8万英镑,极品的劳力士·王子表价值7万美元;1890年英国伦敦出品18K金的古老怀表,有金表盖、32石、日月星、细三针,价值约80万港元。

堪称世界名表的约有50余种。属于高级名表的有百达菲丽、卡地亚、百里驹、爱彼、古柏灵、夏活、萧邦、积家、伯爵、劳力士、第凡尼、宇宙、江诗丹顿等,都是收藏家渴求的品牌。其他名牌表还有名仕、浪琴、昆仑、非凡、芝柏、尊皇、美度、飞轮、雷达、帝陀、雅典、惠勒、白兰克派、衣波路、百年灵、宝路华、爱尔琴、高路云、美耐华、奥路坚等等,都是我们投资时留意的名牌表。

古董钟表收藏种类很多,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主要是古董钟表。距今时间越久远,越能吸引人们的收藏保值热情;稀有的古老钟表、怀表、手表升值较快,都值得收藏。当然,现代制作的、稀少的、定量定款的纪念表也具有收藏价值。

据收藏钟表的资深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同厂牌、同质量的手表,方壳的要比圆壳的贵,长方壳的又比方壳的贵;表面上的指针字体也与保值有关,实心体阿拉伯字的最值钱,次之是罗马字,再次之是条状刻度,最次的是改刻字与重新绘写字;表壳最珍贵的是铂金,依次是18K金、14K金、9K金、银、包金、包银与钢等;而K金中又以红色金为最贵,其次是黄金与白金。但也有特殊的合金表壳价值比黄金壳要贵。

最后看表盘是否完整,机芯的零件是否“拼盘”拼凑而成,看清楚表的机芯及零件质量很重要。“拼盘货”表价值极低,收藏价值不大。

今天常见的普通旧怀表、手表,市场价值约为30元左右一块,有点名气的旧表约为200元左右;早期的高档表,价格较高,可遇不可求,就看收藏者的运气了。

5钟表收藏如何保养?

钟表_钟表收藏_钟表收藏知识_钟表收藏如何保养?

钟表收藏时不能仅讲究品牌。还要讲究它“原装原件”。质量、品相和历史价值很重要。机芯和轮轴要完好,外表要没有裂痕,配饰要齐全,走时精确等等,都是收藏时需要注意的方面。

有些表虽然不是很有名气,但是如果它的工艺一流,年代久远,也同样是收藏的对象。还要看这个品牌是怎么创立的,都为哪些人服务,生产模式如何等等,投资要精挑细选,莫贪“便宜货”。

一些价格特别便宜的名表经常出现在拍市中,投资者一定要弄清楚它们的产地、年代、质量、功能、款式及机械构造等方面的情况,要耐心查看表盘、机芯后板和表壳等,通过其落款来决定是否购买。特别是表盘名称的写法要与原来的一模一样,稍有不同可能就存在问题。

细心保养和定期检查在钟表投资中也非常重要,钟表特别是木质材料的西洋钟应放在干燥清洁、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不要放在潮湿、多尘、高温和强磁场的地方,不可剧烈碰撞和震动,并要防止酸碱性化学品的侵蚀。最好隔一段时间上链或开足一次发条,以保持钟表机芯的润滑和正常运转,特别是对木质材料西洋钟的保养。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