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烟酒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葡萄酒

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鲜葡萄果实或葡萄汁经完全或者部分酒精发酵后获得酒精度数不低于8.5%的饮料。葡萄酒的品种很多,因葡萄的栽培、葡萄酒生产工艺条件的不同,产品风格各不相同。通常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起泡酒三种。前者是红葡萄带皮浸渍发酵而成;后者是葡萄汁发酵而成的。英文名Wine。

中文名:葡萄酒 外文名:Wine
性质:酒精饮料 分类: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等
原料:葡萄果实 盛产国:法国、西班牙等

1葡萄酒的种类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葡萄酒的品种很多,因葡萄的栽培、葡萄酒生产工艺条件的不同,产品风格各不相同。

以成品颜色来说,可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红葡萄酒三类。其中红葡萄酒又可细分为干红葡萄酒、半干红葡萄酒、半甜红葡萄酒和甜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则细分为干白葡萄酒、半干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以酿造方式来说,可以分为葡萄酒、气泡葡萄酒、加烈葡萄酒和加味葡萄酒四类。

一般按酒的颜色深浅、含糖量多少、含不含二氧化碳及采用的酿造方法来分类,国外也有采用以产地、原料名称来分类的。按照国际葡萄酒组织的规定,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鲜葡萄果实或汁完全或部分酒精发酵后获得的饮料,其酒精度一般在8.5°到16.2°之间;按照我国最新的葡萄酒标准GB15037-2006规定,葡萄酒是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全部或部分发酵酿制而成的,酒精度不低于7.0%的酒精饮品。

1按酒的颜色

1.白葡萄酒:用白葡萄或皮红肉白的葡萄分离发酵制成。酒的颜色微黄带绿,近似无色或浅黄、禾秆黄、金黄。凡深黄、土黄、棕黄或褐黄等色,均不符合白葡萄酒的色泽要求。

2.红葡萄酒:采用皮红肉白或皮肉皆红的葡萄经葡萄皮和汁混合发酵而成。酒色呈自然深宝石红、宝石红、紫红或石榴红,凡黄褐、棕褐或土褐颜色,均不符合红葡萄酒的色泽要求。

3.桃红葡萄酒:用带色的红葡萄带皮发酵或分离发酵制成。酒色为淡红、桃红、橘红或玫瑰色。凡色泽过深或过浅均不符合桃红葡萄酒的要求。这一类葡萄酒在风味上具有新鲜感和明显的果香,含单宁不宜太高。玫瑰香葡萄、黑比诺、佳利酿、法国蓝等品种都适合酿制桃红葡萄酒。另红、白葡萄酒按一定比例勾兑也可算是桃红葡萄酒。

2按含糖量

1.干葡萄酒:含糖量低于4g/L,品尝不出甜味,具有洁净、幽雅、香气和谐的果香和酒香。

2.半干葡萄酒:含糖量在4~12g/L,微具甜感,酒的口味洁净、幽雅、味觉圆润,具有和谐愉悦的果香和酒香。

3.半甜葡萄酒:含糖量在12~45g/L,具有甘甜、爽顺、舒愉的果香和酒香。

4.甜葡萄酒:含糖量大于45g/L,具有甘甜、醇厚、舒适、爽顺的口味,具有和谐的果香和酒香。

3按二氧化碳含否

1.静酒不含有自身发酵或人工添加CO2的葡萄酒叫静酒,即静态葡萄酒。

2.起泡酒和汽酒含有一定量CO2气体的葡萄酒,又分为两类:

①起泡酒:所含CO2是用葡萄酒加糖再发酵产生的。在法国香槟地区生产的起泡酒叫香槟酒,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其他地区生产的同类型产品按国际惯例不得叫香槟酒,一般叫起泡酒。

②汽酒:用人工的方法将CO2添加到葡萄酒中叫汽酒,因CO2作用使酒更具有清新、愉快、爽怡的味感。

4按酿造方法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1.天然葡萄酒:完全采用葡萄原料进行发酵,发酵过程中不添加糖分和酒精,选用提高原料含糖量的方法来提高成品酒精含量及控制残余糖量。

2.加强葡萄酒:发酵成原酒后用添加白兰地或脱臭酒精的方法来提高酒精含量,叫加强干葡萄酒。既加白兰地或酒精,又加糖以提高酒精含量和糖度的叫加强甜葡萄酒,我国叫浓甜葡萄酒。

3.加香葡萄酒:采用葡萄原酒浸泡芳香植物,再经调配制成,属于开胃型葡萄酒,如味美思、丁香葡萄酒、桂花陈酒;或采用葡萄原酒浸泡药材,精心调配而成,属于滋补型葡萄酒,如人参葡萄酒。

4.葡萄蒸馏酒:采用优良品种葡萄原酒蒸馏,或发酵后经压榨的葡萄皮渣蒸馏,或由葡萄浆经葡萄汁分离机分离得的皮渣加糖水发酵后蒸馏而得。一般再经细心调配的叫白兰地,不经调配的叫葡萄烧酒。

5按酒精含量

1.软饮料葡萄酒(或无泡酒):分红、白二色。这类酒被称为桌酒(TABLE WINE),酒精含量为14度以下。

2.起泡葡萄酒(SPARKING):产地有香槟(CHAMPAGNE)、布根地/勃艮第(BURGUNDY)、英塞儿(MOSELLE)、美国等,酒精含量不超过14度。

3.加强葡萄酒/加度葡萄酒(FORTIFIED):种类有些厘/雪莉(SHERRY)、钵堤/波特(PORT)、马得拉(MADEIRA)、马沙拉(MARSALA)、马拉加(MALAGA)等,酒精含量 14-24度。

4.加香料葡萄酒(AROMATIZED):有意大利和法国产的红、白威末酒(VERMOUTH),以及有奎宁味的葡萄酒等,酒精含量15.5~20度。

6其他方法

山葡萄又名野葡萄,是葡萄科落叶藤本。山葡萄喜生于针阔混交林缘及杂木林缘,在长白山海拔200-1300米间经常可见,主要分布于安图、抚松、长白等长白山区各县。果熟季节,串串圆圆晶莹的紫葡萄掩映在红艳可爱的秋叶之中,甚为迷人。山葡萄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生食味酸甜可口,富含浆汁,是美味的山间野果。山葡萄是酿造葡萄酒的原料,所酿的葡萄酒酒色深红艳丽,风味品质甚佳,是一种良好的饮料。

按葡萄汁含量分:

1.全汁葡萄酒,是100%葡萄汁酿制而成,以干红和干白为代表。

2.半汁葡萄酒,半汁葡萄酒在国内虽然有一定的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却无容身之地。

按葡萄来源分为:

1.家葡萄酒:以人工培植的酿酒品种葡萄为原料酿成的葡萄酒,产品直接以葡萄酒命名。国内葡萄酒生产厂家大都以生产家葡萄酒为主。

2.山葡萄酒:以野生葡萄为原料酿成的葡萄酒,产品以山葡萄酒或葡萄酒命名。家葡萄酒具体的种类只有那几种,在这里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山葡萄酒。

2葡萄酒的三大功效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医学研究表明:葡萄的营养很高,而以葡萄为原料的葡萄酒也蕴藏了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物质都是人体必须补充和吸收的营养品。已知的葡萄酒中含有的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大约就有600种。葡萄酒的营养价值由此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据专家介绍:树龄在25岁以上的葡萄树树根在地下土壤里扎根很深,相对摄取的矿物质微量元素也多,以这种果实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最具营养价值。

1葡萄酒的营养作用

葡萄酒是具有多种营养成分的高级饮料。适度饮用葡萄酒能直接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作用,提高肌肉的张度。除此之外,葡萄酒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因此葡萄酒能对维持和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尤其对身体虚弱、患有睡眠障碍者及老年人的效果更好。

葡萄酒内含有多种无机盐,其中,钾能保护心肌,维持心脏跳动;钙能镇定神经;镁是心血管病的保护因子,缺镁易引起冠状动脉硬化。这三种元素是构成人体骨骼、肌肉的重要组成部分;锰有凝血和合成胆固醇、胰岛素的作用。

2葡萄酒对女性的特殊功效

懂红葡萄酒的女人,往往有丝绸滑过般的柔嫩肌肤。究其因,原来其最为女人喜欢的地方,在于美容养生的神奇功效。

红葡萄酒美容养颜、抗衰老功能源于酒中含量超强抗氧化剂,其中的SOD能中和身体所产生的自由基,保护细胞和器官免受氧化,免于斑点、皱纹、肌肤松弛,令肌肤恢复美白光泽。红控们都亲切地唤它作“可以喝的面膜”。

红葡萄酒的另一个功效——减肥,每升葡萄酒中含525卡热量,但是这些热量只相当于人体每天平均需要热量的1/15。饮酒后,葡萄酒能直接被人体吸收、消化,可在4小时内全部消耗掉而不会使体重增加。所以经常饮用葡萄酒的人,不仅能补充人体需要的水分和多种营养素,而且有助于减轻体重。红葡萄酒中的酒石酸钾、硫酸钾、氧化钾含量较高,可防止水肿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1葡萄酒助消化作用

饮用葡萄酒后,如果胃中有60~100ml的葡萄酒,可以使胃液的形成量提高到120ml。

糖尿病患者如果饮酒,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血糖控制良好,无其它重要脏器的慢性病和糖尿病并发症;

2.不注射胰岛素和口服磺脲类降糖药;

3.肝功能正常;

4.饮酒时要进餐,避免发生低血糖;

5.饮酒量:葡萄酒每次不超过100~150ml;啤酒不超过350ml,不饮白酒,上述酒量约相当于主食25g,应从饮食计划中减去,每周饮酒不超2次。

6.葡萄酒中含有山梨醇和单宁,有利于胆汁和胰液的分泌,增加肠道肌肉系统中的平滑肌纤维的收缩性,加强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可以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疗效。

1:健康成年人,女性更适宜喝葡萄酒。

2:糖尿病、严重溃疡病患者不宜饮用葡萄酒。

3:红葡萄酒不须冰镇,白葡萄酒冰镇后饮用口味更佳。

4:兑入雪碧、可乐或加冰块饮用葡萄酒是不正确的。

5:饮用葡萄酒有可能是会造成哮喘发作的。研究人员对366例成年哮喘患者进行了饮食过敏问卷调查,发现92.6%的人饮酒,其中33%说至少2次饮酒与哮喘发作相关。红、白葡萄酒是最常见的诱因,一般在饮酒1小时内发生哮喘。虽然大多数饮酒诱发的哮喘较轻微,但也可能发生严重哮喘。在妇女、口服激素治疗、哮喘初次发作年龄较低及曾换用药物治疗的患者中,饮酒更易诱发哮喘。此外,葡萄酒诱发的哮喘与含亚硫酸盐的食物、阿司匹林及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引发的哮喘密切相关。因此,研究人员提醒患者增强对饮酒可能诱发哮喘的认识,并建议深入研究葡萄酒相关的亚硫酸盐添加剂在诱发哮喘中的作用。

3葡萄酒该如何鉴赏?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1色泽

1.白葡萄酒颜色:近似无色、禾杆黄色、绿禾杆黄色、暗黄色、金黄色、琥珀黄色、铅色、棕色。

2.红葡萄酒颜色:宝石红、鲜红、深红、暗红、紫红、瓦红、砖红、黄红、棕红、黑红等。

3.桃红葡萄酒颜色:黄玫瑰红、橙玫瑰红、玫瑰红、橙红、洋葱皮红、紫玫瑰红。

如果葡萄酒的颜色不自然,或者葡萄酒上有不明悬浮物(瓶底的少许沉淀是正常的结晶体),说明葡萄酒已经变质了,因为酒质变坏时颜色有浑浊感。

2香味

1.香气分类:动物气味、香脂气味、烧焦气味、化学气味、香料气味、花香、果香、植物与矿物气味。

2.香气词汇:令人舒适、和谐、优雅、馥郁、别致、绵长、浓郁、完整、纯正、纯净、完好、明快

如果葡萄酒有指甲油般呛人的气味,就意味着变质了。

3口味

1.葡萄酒结构词汇:丰满、有骨架、完全、浓重、有结构感、厚实、流畅、滑润、柔和、柔软、圆润、融合、肥硕

2.酒精词汇:醇厚、淡弱、瘦薄等

3.酸词汇:爽利、清新

4.丹宁词汇:结构感强、充沛、味长等

饮第一口酒,酒液经过喉头时,正常的葡萄酒是平顺的,问题酒则有刺激感;咽酒后,残留在口中的气味有化学气味或臭气味,则不正常;好葡萄酒饮用时应该令人神清气爽。

4外观

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翻印;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有没有被打开过的痕迹;酒瓶背面标签上的国际条形码是否以3字打头,法国的国际码是3;酒瓶背面标签上是否有中文标识。根据我国法律,所有进口食品都要加中文背标,如果没有中文背标,有可能是走私进口,则质量不能保证。

5标识

打开酒瓶,看木头酒塞上的文字是否与酒瓶标签上的文字一样。在法国,酒瓶与酒塞都是专用的。

4品葡萄酒的四大步骤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1

摇晃酒杯,观察其缓缓流下的酒脚;再将杯子倾斜45°,观察酒的颜色及液面边缘(以在自然光线的状态下最理想),这个步骤可判断出酒的成熟度。一般而言,白葡萄酒在它年轻时是无色的,但随着陈年时间的增长,颜色会逐渐由浅黄并略带绿色反光;到成熟的麦杆色、金黄色,最后变成金铜色。若变成金铜色时,则表示已经太老不适合饮用了。红葡萄酒则相反,它的颜色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变淡,年轻时是深红带紫,然后会渐渐转为正红或樱桃红,再转为红色偏橙红或砖红色,最后呈红褐色。

2

将酒摇晃过后,再将鼻子深深置入杯中深吸至少2秒,重复此动作可分辨多种气味,尽可能从三方面来分析酒的香味。

强度(Intensity):弱、适中、明显、强、特强

质地(Quality):简单、复杂、愉悦、反感

特征(Character):果味、骚味、植物味、矿物味、香料味

具体操作分为以下两个步骤:

第一步:在杯中的酒面静止状态下,把鼻子探到杯内,闻到的香气比较幽雅清淡,是葡萄酒中扩散最强的那一部分香气。

第二步:手捏玻璃杯柱,不停地顺时针摇晃品酒杯,使葡萄酒在杯里做圆周旋转,酒液挂在玻璃杯壁上。这时,葡萄酒中的芳香物质,大都能挥发出来。停止摇晃后,第二次闻香,这时闻到的香气更饱满、更充沛、更浓郁,能够比较真实、比较准确地反应葡萄酒的内在质量。

3

小酌一口,并以半漱口的方式,让酒在嘴中充分与空气混合且接触到口中的所有部位;当你捕捉到红葡萄酒的迷人香气时,酒液在你口腔中是如珍珠般的圆滑紧密,如丝绸般的滑润缠绵,让你不忍弃之。此时可归纳、分析出单宁、甜度、酸度、圆润度、成熟度。也可以将酒吞下,以感觉酒的终感及余韵。

4

好酒是需要知己的欣赏。如果想完美地了解她、欣赏她,有时就不得不舍弃一些,这就是鉴赏过程的最后一步:吐。当酒液在口腔中充分与味蕾接触,舌头感觉到她的酸、甜、苦味后,再将酒液吐出,此时要感受的就是酒在你口腔中的余香和舌根余味。余香绵长、丰富,余味悠长,就说明这是一款不错的红葡萄酒。

5葡萄酒的贮藏方式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若想将葡萄酒(木塞瓶装)长期储存,最好能做到平放、恒温、恒湿、通风、避光、避震。而橡胶塞、螺旋盖的葡萄酒却有小小的区别。

1平放

葡萄酒以平放摆置较理想,这样才能让软木塞和葡萄酒接触到,以保持它的湿润度,否则若将酒直放,时间太久,会使软木塞变得干燥易碎,而无法完全紧闭瓶口,造成葡萄酒的氧化。

2恒温

葡萄酒贮藏环境的温度,最好维持在12-15℃,否则温度变化太大,不仅破坏葡萄酒的酒体,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还会影响到软木塞而造成渗酒的现象。所以,若贮酒环境能够维持在5-20度的某一温度下,保持±2度的变化内,也都是比较理想的。

然而在夏天高温的时候,没有任何辅助条件(恒温柜、地窖等)的情况下,应让葡萄酒的储存恒定在一个温度上,如26度,保持±2度的变化内,这样也能保证几个月内葡萄酒的品质没有太大的影响。家里有葡萄酒存放时,对空调的使用确是应该注意。

3恒湿

若贮酒环境太湿,容易造成软木塞及酒标的腐烂,太干则容易使软木塞失去弹性,无法紧封瓶口,所以70左右的湿度,是最佳的贮酒环境。

4通风

葡萄酒像海绵一样,会将周围的味道吸到瓶里去,所以,在贮酒环境中,最好能保持通风状态。而且不要在同一个环境中摆放味道太重的东西,以免破坏酒的味道。

5避光

贮酒的环境,最好不要有光线,否则容易使酒变质,特别是日光灯容易让酒产生还原变化,而发出浓重难闻的味道。

6避震

震动对于葡萄酒的影响是难以捉摸的,细微的震动可忽略不计,剧烈的震动则会让葡萄酒陷入休克状态,葡萄酒内部的分子结构遭到破坏,加速酒的成熟易老化,使酒的口感呆板,杂乱无章。有过较强震荡的葡萄酒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一般均可恢复之前的口感。

通常情况下,经长途运输的葡萄酒须经过两天以上的静置才能恢复正常品质。

6葡萄酒挑选的方法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葡萄对于环境非常敏感,即使是同一条河的两岸,所种植葡萄的品质也会因土壤、气候、光照方面的差别而有明显不同,这说明,葡萄园的微气候条件与土壤等因素对葡萄酒质量至关重要。

1葡萄原料

这并不是说所有生长在最高级别葡萄园里的葡萄都能酿成“大师级”的葡萄酒,但一个好的葡萄生长年份对于酿造“大师级”的葡萄酒来说也至关重要。另外,“限产”也是确保葡萄品质的必要手段。为大师级红酒提供原料的葡萄园区亩产量必须少于600公斤,葡萄才有可能达到含糖量不低于21度的最佳成熟度。

2酿造工艺

葡萄采摘回来后被破碎,经过两三个月的发酵后成为“原酒”。来自中外的酿酒师在这一阶段将凭借对葡萄酒直觉的敏感和过人的天赋,对葡萄原酒进行各种理化指标及感官参数的测评。

3橡木桶陈酿

葡萄酒需要在橡木桶里贮藏一段时间,以汲取橡木中的单宁酸等芳香物质,发生缓慢的氧化。大师级葡萄酒选用的法国着名橡木产区Allier地区出产的小型橡木桶,比大桶更能增加酒与橡木的接触面积,令酒的风味更浓。另外,橡木桶的培烤程度还需与葡萄酒风味相适应,温度和湿度的精准控制及定期的品尝与分析也必不可少。

4调配

酿酒师在这一阶段会选出品质最佳、最有潜力的原酒加以混合,让酒变得更加丰富多变。大师级葡萄酒的各项理化及感官指标必须让挑剔的酿酒师完全满意。

5瓶贮干湿度

在缺少氧气的环境里,那些装瓶后的葡萄酒佼佼者们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瓶贮,在瓶里经受几年的寂寞,等候诸香平衡、馥郁、优雅的境界到来。到了那一天,一瓶经受得起六道关卡最高标准考验的好葡萄酒,才能进入“大师级”的殿堂。

6年份

好的葡萄酒是喝年份的,很多产区酒上面是不注明年份的,就按照一般的贮藏四年办理。

7葡萄酒原装进口真伪辨别方法

葡萄酒_葡萄酒的种类_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_葡萄酒贮藏方法

1.首先要看生产商与灌装商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则证明更有质量保障。

2.其次看生产制造商是否知名,因为红酒品牌很多,许多都是无自己的酿造基地,而是灌装或者勾兑的。

3.注意葡萄酒的年份,好的年份才能有好葡萄。葡萄酒的各地方年份评价表可以在网上找到。

4.买酒时应注意瓶里的酒的高度,10年以内的酒,都应有到“颈弯”的高度,如果酒的“水位”太低,可能表示存放不佳。

5.葡萄酒中的酒精含量通常是在8%vol.—16%vol.之间。酿制时通常不被允许添加任何其他物质,完全要靠自行发酵而成。

6.进口葡萄酒应有中文背标,如果没有则非正规海关进口,购买时需慎重。

鉴别葡萄酒是否原汁酿造

取一张纸巾,滴上一滴葡萄酒,如均匀分散,无水印,那就是100%葡萄汁酿造的葡萄酒,反之添加糖和酒精酿造的葡萄酒,在纸巾上面会有水印,且不均匀。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