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烟酒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茅台酒

茅台酒独产于中国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是中国的传统特产酒。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更是中国的国酒。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名称:茅台酒 生产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原料:高粱、小麦、水 生产地点:贵州茅台镇

1茅台酒简介

茅台酒_茅台酒简介_茅台酒特色_茅台酒如何鉴别真假_茅台酒的贮藏方法

茅台酒作为世界三大名酒之一,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奖状。建国后,茅台酒又多次获奖,远销世界各地,被誉为“世界名酒、“祖国之光”。

酿制茅台酒的用水主要是赤水河的水,赤水河水质好,用这种入口微甜、无溶解杂质的水经过蒸馏酿出的酒特别甘美。故清代诗人曾有“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东下”的咏句赞美赤水河。茅台镇还具有极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它位于贵州高原最低点的盆地,海拔仅440米,远离高原气流,终日云雾密集。夏日持续35~39℃的高温期长达5个月,一年有大半时间笼罩在闷热、潮湿的雨雾之中。这种特殊气候、水质、土壤条件,对于酒料的发酵、熟化非常有利,同时也部分地对茅台酒中香气成分的微生物产生、精化、增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如果离开这里的特殊气候条件,酒中的有些香气成分就根本无法产生,酒的味道也就欠缺了。

这就是为什么长期以来,茅台镇周围地区或全国部分酱香型酒的厂家极力仿制茅台酒,而不得成功的道理。酱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中较为珍贵的一个大类,茅台酒是中国大曲酱香型酒的鼻祖,被誉为国酒、礼品酒、外交酒。它具有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其优秀品质和独特风格是其他白酒无法比拟的。

茅台酒的传统制作方法,只有在茅台镇这块方圆不大的地方去做,才能造出这精美绝伦的好酒。茅台酒厂区建于赤水河上游,水质好、硬度低、微量元素含量丰富,且无污染。峡谷地带微酸性的紫红色土壤,冬暖夏热、少雨少风、高温高湿的特殊气候,加上千年酿造环境,使空气中充满了丰富而独特的微生物群落。

茅台酒_茅台酒简介_茅台酒特色_茅台酒如何鉴别真假_茅台酒的贮藏方法

茅台酒的酒窖建设也颇有讲究。从窖址选地、窖区走向、空间高度,到窖内温湿度控制、透气性能,以及酒瓮的形式、容量、瓮口泥封的技术等,都极为严格。这些都是关系到成品酒的再熟化、香气纯度再提高的关键。酒窖里每天要有人检查,开关透气孔,控制温湿度。据说连看守酒窖的人也必须衣着洁净,人品端正,不得在窖内污言秽语,起哄打闹,否则将影响酒的质量。当然,人的一般衣着言行与酒的质量无必然联系,这只不过反映了人们对茅台酒的敬重、崇尚之情和鼓励做好人、制好酒的良好愿望罢了。

它的香气成分达110多种,饮后的空杯,长时间余香不散。有人赞美它有“风味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芳”的魅力。茅台酒香而不艳,它在酿制过程中从不加半点香料,香气成分全是在反复发酵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它的酒度一直稳定在52°~54°之间,曾长期是全国名白酒中度数最低的。具有喉咙不痛、也不上头、能消除疲劳、安定精神”等特点。”

装茅台酒用的酒瓶,最初是用本地生产的缸瓮,从清朝咸丰年间起,改用底小、口小、肚大的陶质坛形酒瓶,有装0.5公斤、1公斤和1.5公斤的型号。后曾一度改为微扁长方形酒瓶。1915年以后,改用圆柱形、体小嘴长的黄色陶质釉瓶。建国后,才改为白色陶瓷瓶和人们见到的乳白色避光玻璃瓶,古色古香,朴实大方。

茅台酒的商标,最初用木刻印刷,只是在一个花瓣形的图案内,书写“贵州省茅台酒”几个楷书字样而已。后来才改为连史纸铅印。商标定名:成义酒房为“双德牌”,荣和酒房为“麦穗牌”,恒实酒房为“山鹰牌”。1952年统改为“工农牌”。1954年后,分为内销和外销两种商标:内销为“金轮牌”(又名“工农牌”),外销为“飞仙牌”。文革时期曾一度改为“葵花牌”,旋又恢复“金轮牌”、“飞仙牌”,一直沿用至今。

2012年4月,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在贵阳开槌,113瓶茅台酒共拍出1200多万元,其中1瓶1992年仅生产了10瓶的汉帝茅台酒拍出890万元高价。

2 茅台酒特色

茅台酒_茅台酒简介_茅台酒特色_茅台酒如何鉴别真假_茅台酒的贮藏方法

茅台酒素以酱香突出、酒体醇厚、清亮透明、回味悠长、纯正舒适、口感协调丰满、香而不艳、空杯留香、饮后不上头等特点而名闻天下,被称为中国的“国酒”。它以优质高粱为料,上等小麦制曲,每年重阳之际投料,利用茅台镇特有的气候,优良的水质和适宜的土壤,采用与众不同的高温制曲、堆积、蒸酒,轻水分入池等工艺,再经过两次投料、九次蒸馏、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长期陈酿而成。酒精度多在52~54度之间,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典范。

茅台酒是世界三大著名蒸溜酒之一,誉称国酒,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产于中国贵州茅台镇,以本地优质糯高梁、小麦、水为原料,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采用科学独特的传统工艺精心酿制而成,末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从生产、贮存到同同出厂历经五年以上。具有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怀留香持久的特点。

3 茅台酒如何鉴别真假

茅台酒_茅台酒简介_茅台酒特色_茅台酒如何鉴别真假_茅台酒的贮藏方法

看注册商标

注册商标鉴别:茅台酒全瓶贴“贵州茅台酒”注册商标,是用进口100克钢板纸印制的,500毫升容量酒瓶的商标纸规格为90毫米×125毫米。内销酒商标的图案分三部分:中间是一条从右上方到左下方的60毫米宽白色斜带,上下分别有两条黑色细线和四条黑色粗线,把红色的“贵州茅台酒”五个字夹在中间。斜带和左上角的相接处有13毫米宽的金色条,条上有“中外驰名”四个黑字。左上角为一红色色块,中间有直径为35毫米的套金色边的白圈,圈内有从上至下的环形麦穗,金色齿轮和红五角星图案。斜带和右下角的相接处有一条细金线。在右下角的红色色块上,有“中国茅台酒厂出品”八个白字,白字下有“53%VOL,500mL”的标明酒度和容量的黑字。酒瓶背面说明的规格为65毫米×85毫米并以红色套边,套边四周留有宽10毫米的白边,出厂日期为蓝色阿拉伯数字。商标印刷精美,色彩准确,切边均匀。假“茅台”的商标和背贴都是用普通纸张印刷的,商标规格为100毫米×140毫米,背贴规格为133毫米×85毫米。各种图案配色混乱,层次不清晰,颜色偏淡,规格不一致,所用字体也与真商标有明显区别,出厂日期字迹有红色的,也有其他颜色的。

看瓶贴

贵州茅台酒厂的贵州茅台瓶贴已依法作为商标注册并注定颜色。此外,“茅台”、“茅”、“贵州”、“贵州茅台”均分别单独注册,享有商标专用权。

看包装材料

茅台酒的酒瓶是乳白色玻璃瓶,封口为大红色螺纹扭断式防盗铝盖,顶部有“贵州茅台酒”五个白字,瓶口无内塞。整瓶酒外包一张优质正方形皮纸,装在彩盒中:外包装彩盒用的是进口白版纸加细瓦楞。盒上字体和色泽与商标、背贴上一致。假“茅台”的封口用深浅不同的红色胶帽,有透明无字的,也有假造“茅台”两字的,瓶盖有白色的,也有红色的。盖子也壁纹各异有黄色扭断式铝盖,也有塑料盖外套扭断式黄色铝帽的。内塞有螺旋式、带腰线、平顶等几种。外包装盒用的是不合格的劣质皮纸或其他材质。

喷码识别

喷码位于贵州茅台酒的瓶盖上,均由三行数子组成,第一行标明出厂日期,第二行标明出厂批次,第三行数据标明出厂不同批次计数序号。对此三行数据进行核对。其中出厂序号为5位数的,三行数据具有唯一性,真假一对便知,若出现三行数据均相同的两瓶酒,则其中必有一瓶属假酒;出厂序号为4位数的,若出现一箱十二瓶酒的三行数据均相同时,属于正常情况,这是公司为防止窜货的手段之一。此时该酒出售的地方不序号表明的销售方向不一致,就需要进行上步识别。一般情况下,开启瓶盖喷码会被破坏。

防伪标识

防伪标位于瓶盖上,采用了最先进的防伪技术。每箱贵州茅台酒均附有防伪识别器及操作说明,将识别照射防伪标出现英文字母“MT”字样,更换酒瓶角度,字若隐若现,充满动感。

防伪电话

每瓶贵州茅台酒的包装上均有一条物流条形码,揭开条形码撕掉表层,可看见唯一的不可重复查询的16位数电话防伪码,拨打电话按照语音提示操作,便可得到查询结果。该号码如果已被查询过,则需谨慎选购。

通过品尝

茅台开瓶后,能闻到一股幽雅细腻的兰香,在二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如果酙上几杯茅台,整个房间都能闻到茅台酒的香气。其香气细致柔和,不浓不淡,纯净的酱香中夹带着一丝甜甜的兰香,沁人心脾,给人一种无法言谕的愉悦感。

4 茅台酒的贮藏方法

茅台酒_茅台酒简介_茅台酒特色_茅台酒如何鉴别真假_茅台酒的贮藏方法

贮存的方法可分为三步:

1.自己先用手把瓶盖再拧紧一些。

2.接着用蜡密封,即把食用蜡熔化,然后将瓶酒倒置,把瓶盖部分浸入熔化的食用蜡中,拿出来后使之冷却。

3.最后再用保鲜袋套住整瓶酒。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采用真空封存的办法,这样密封效果会更好。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