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献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五王醉归图

五王醉归图:是元代着名画家任仁发的作品。五王,临淄王李隆基(即后来的唐玄宗,公元712-756年在位)、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礼,岐王李范、薛王李业。唐玄宗少时与四位兄弟感情十分和睦,经常相从宴饮,斗鸡击球,或出外打猎,或到别墅游赏。后来他以非长子身份即位,为防范兄弟干政,依群臣的建议,将四位兄弟任命为地方官,分散每年入朝的时间,终至引来岐王谋叛的意图。

《五王醉归图》卷诞生以后,历经元明清三代大官员和文物鉴赏家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标、耿昭忠、耿嘉祚的递藏,清代被收入宫中,乾隆、嘉庆、宣统皇帝均在画上盖了收藏印,并登记在皇宫书画着录《石渠宝笈》中。

2016年12月4日,任仁发画作《五王醉归图》卷亮相拍场,最终以3.036亿元成交。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作品“成交价创今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

中文名:五王醉归图

1五王醉归图内容

五王醉归图_五王醉归图卷_五王醉归图作者_五王醉归图拍出3亿元

《五王醉归图》卷绘唐之临淄王李隆基(即唐玄宗,712-756年在位)、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礼和岐王李范、薛王李业欢饮醉归情景。事见唐郑处诲《明皇杂录》,五王少时感情和睦,常宴饮,或斗鸡、击球,或打猎、游赏;李隆基即位后,与四王仍“长枕大被与之同寝,听朝之暇每从诸王游在禁中,拜跪如家人礼,饭食起居却与同之”。《五王醉归图》以盛唐皇室宴饮游猎为题材,如实重现了兄弟友爱。

2《五王醉归图卷》题跋鉴印

《五王醉归图卷》诞生以后,历经元明清三代大官员和文物鉴赏家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标、耿昭忠、耿嘉祚的递藏,清代被收入宫中,乾隆、嘉庆、宣统皇帝均在画上盖了收藏印,并登记在皇宫书画着录《石渠宝笈》中。

题跋:陈继儒(1558-1639):唐文皇石刻昭陵六马,故子孙多马癖,代宗有九花虬,德宗有神智骢、如意骝。饰以黄金勒,控以紫玉鞭,豢以一品料。故其图流传人间,歌咏不绝。此卷唐人笔,题跋剪截已去,幸人马尚尔平安,无锡王麟郭先生世藏,其孙福州守曼浤公能永护之,环回谛玩,姿态毛骨如生,所谓写渥洼之状,不在水中,移騕褭之形,出于天上。定为曹霸所作,即公麟辈未能与之绝尘而争驱也。云间陈继儒题于顽仙庐。

钤印:眉道人、陈继儒印

无款明人题:此卷予既请眉公先生题识,信其笔法之妙非近代丹青家所辨。独云:出自唐人手,未有确据,考其楮尾印章二:一任氏子明,一月山道人。暇日偶阅李九疑紫桃轩杂缀,乃知为元人任水监也,按杂缀云:元任仁发字子明号月山,世居松之青龙镇,年十八中鄊试贰,都水监开江置闸,凡水议,仁发主之。善绘事,尝奉旨入内画渥洼天马图。所着有水利书十卷。今人止称任水监,画马盖以艺掩云。然则任以画马得名甚着,而眉公未及详核,因附记于此。崇祯壬申 (1632年) 二月之七日辋川馆主人记。

藏印:梁清标 (1620-1691):蕉林玉立氏图书、观其大略、安定、蕉林秘玩、苍岩、苍岩子、棠邨审定、河北棠邨

耿昭忠 (1640-1687):耿昭忠信公氏一字在良别号长白山长收藏书画印、信公鉴定珍藏 (三次)

弘历 (乾隆皇帝 1711-1799):乾隆御览之宝、乾隆鉴赏、石渠宝芨、石渠定鉴、宝芨重编、三希堂精鉴玺、干清宫鉴藏宝、宜子孙

颙琰 (嘉庆皇帝 1760-1820):嘉庆御览之宝

溥仪 (宣统皇帝1906-1967):宣统御览之宝、宣统鉴赏、无逸斋精鉴玺

说明 其它:天目山人、侯士泰鉴藏、尊古堂真赏、半古轩书画印、棠、半印八方

3《五王醉归图》历史背景

据历史记载,李隆基以非长子身份即位,为防范兄弟干政,依群臣的建议,将四位兄弟任命为地方官,分散每年入朝的时间,后来引发岐王谋叛的意图。

4《五王醉归图》卷艺术赏析

五王醉归图_五王醉归图卷_五王醉归图作者_五王醉归图拍出3亿元

作者任仁发是元代朝廷官员,因为画马技艺高超,曾被皇帝要求画御苑马厩中的名马,从而得到赏识。任仁发的绘画用笔遒劲,线条简练,设色典雅,形象生动,能传神刻画人物的鲜明个性和所处的环境背景。古人评价任仁发的画可与唐代曹霸、韩干等名家媲美,与同代赵孟頫齐名。任仁发的作品目前全球仅存21件,大多数在博物馆,这件流落民间的名画曾被古代书画鉴定界泰斗徐邦达给予最高评语:“《五王醉归图》真迹,上上。”

5《五王醉归图》卷传承有序

五王醉归图_五王醉归图卷_五王醉归图作者_五王醉归图拍出3亿元

《五王醉归图》卷诞生以后,历经元明清三代大官员和文物鉴赏家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标、耿昭忠、耿嘉祚的递藏,清代被收入宫中,乾隆、嘉庆、宣统皇帝均在画上盖了收藏印,并登记在皇宫书画着录《石渠宝笈》中。

辛亥革命后,溥仪预感到自己在宫中呆不长了,就以赏赐弟弟溥杰的名义,在两年时间里,将1200幅名画分批运出紫禁城。1922年11月4日,《五王醉归图》卷和另外20件名作一起被赏赐给溥杰,其中包括宋徽宗《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王振鹏《江山胜览图》等名画。几经辗转,这些名画被带到“伪满洲国”,存于吉林小白楼内,1945年“伪满洲国”覆灭,这些画从小白楼散至民间。

《五王醉归图》卷辗转流入琉璃厂古董经销商郝葆初之手,通过郝葆初售卖给了全球顶级古董商卢芹斋及其女婿杜博思,1948年,这件国宝被带往美国。之后,该画在美国又转手给了德裔收藏家侯士泰,直至2007年侯士泰去世,才由侯氏家族将此卷拍卖,2009年10月,《五王醉归图卷》在香港拍出4658万港元。

6《五王醉归图》卷作者简介

五王醉归图_五王醉归图卷_五王醉归图作者_五王醉归图拍出3亿元

任仁发,字子明,号月山道人,青龙镇(今上海市青浦县)人。元代着名水利专家和画家,以擅画鞍马着称于世。任仁发年轻时便才华横溢,禀赋非凡,17岁考取举人,历任中宪大夫,浙东宣尉副使等朝廷要职。其一生主要从事水利兴修,曾主持过吴淞江、通惠河,黄河等工程,直到去世前一年才离职返乡,在中国水利史上有着突出的贡献。任仁发政务余暇时爱好诗文书画,擅长毛笔书法,尤精于画人物和鞍马,是唐代画家韩干之后又一位以鞍马画着称的绘画大师。其绘画用笔遒劲,线条简练,设色典雅,形象真实生动,传神刻画出人物的鲜明个性和所处的环境背景。其作品收藏于俄亥俄州的克里福兰艺术博物馆,肯萨斯城的尼尔森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以及北京的故宫博物院。这些藏品中的人物形象和马匹以及整体绘画风格都非常相似,一致体现出任仁发一贯的简练、生动、秀雅的艺术风格。

7《五王醉归图卷》拍出3亿元

五王醉归图_五王醉归图卷_五王醉归图作者_五王醉归图拍出3亿元

12月4日晚上,随着拍卖师一声清脆的落槌声,2016年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诞生了——任仁发画作《五王醉归图卷》亮相保利2016秋拍,最终以3.036亿元成交。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作品“成交价创今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

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以咨询价形式上拍,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一小时、上百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64亿元落槌,成交价3.036亿元,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创造了2016年度全球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

据保利拍卖官网资料显示,《五王醉归图卷》为宋纸本,设色绘制,纵35.5厘米,横212.5厘米,清宫旧藏。卷绘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业,花萼楼宴罢醉归的情景。明确的收藏记录自明代开始。卷中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弘历)、“石渠定鉴”(弘历)、“宝笈重编”(弘历)、“嘉庆御览之宝”(颙琰)“乾清宫鉴藏宝”(弘历)、“宣统御览之宝”(溥仪)等;卷尾钤有“乾隆鉴赏”(弘历)、“三希堂精鉴玺”(弘历)、“宜子孙”(弘历);后隔水上钤有“宣统鉴赏”(溥仪)、“无逸斋精鉴玺”(溥仪),显示乾隆、嘉庆、宣统曾收藏该作品。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