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献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连环画

连环画又称连环图画、连环图、小人书、小书、公仔书等。连环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最终成型。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这一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随着时代的变迁连环画进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广义的连环画可以拓展到文人画的卷轴、庙堂的壁画、民间的花纸年画、建筑中木雕和砖刻。

在连环画繁荣的历史时期,人们的娱乐生活相对简单,连环画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许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读物。由于连环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题材具有中国汉族传统文化和一定的历史时期特色,使其与其他国家的漫画作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中文名:连环画 别称:连环图画、连环图、小人书、小书
艺术形式:线描 素描 水彩 木刻 漫画 定义: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
分类:漫画 木刻 连画 影视 卡通 版本常识:开本和印张、版本和版次等

1连环画的分类

连环画_连环画收藏_连环画的收藏价值

1漫画连环画

漫画连环画首先在国外出现,它是在单幅漫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产生幽默感喜剧效果是其关键所在。我国的漫画连环画具有很长的历史,丰子恺、叶浅予、张乐平、丁聪、张光宇等画家早年都画过这类作品。丰子恺创作于1939年的《漫画阿Q正传》、1949年的《绘画鲁迅小说》均重印过多次。其作品笔法简练生动,寓意深刻,具有浓厚的文学趣味,自谓“要沟通文学与绘画的关系”。叶浅予的连环漫画以犀利敏锐的笔法揭示了大都会市民生活的家庭境况、思想和行为,被称作“三十年代的上海世相图”,代表作有《王先生》、《小陈留京外史》等。张乐平的连环漫画《三毛》系列可谓家喻户晓,老少皆宜。1980年前后,其《三毛流浪记》、《三毛迎解放》等作品得以再版。作品采取国画加铁线双钩的素描法画就,且布局黑白相间,疏密适当。三毛头上三根毛的特征性细节描写,更是其神来之笔。张光宇是位擅长漫画与插图装饰画的画家,作品有《儒林外史》、《林冲》、《西游漫记》等。

2木刻连环画

木刻连环画也是产生过影响的一个种类。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解放区的画家们便纷纷投身于连环画创作中来,当时成册的连环画有彦涵的《狼牙山五壮士》、力群的《刘保堂。小姑贤》、邵宇的《土地》、李少言的《日军守备队的生活》、杨中流的《三勇士》、罗工柳、张映雪的《小二黑》、李志耕的《黄胡子被迫登龙门》、莫朴、吕蒙、程亚君的《铁佛寺》、任迁乔的《翻身》等,1933年鲁迅、郁达夫等译注了麦绥莱勒的《一个人的受难》、《光明的追求》、《我的忏悔》、《没有字的故事》等木刻连环画,《铁佛寺》、《狼牙山五壮士》、《刘保堂。小姑贤》等作品受其影响,均采用了木刻连环画的形式。彦涵1944年创作于延安的《狼牙山五壮士》由周恩来转送给美国记者后,1945年美国的《生活》杂志为其印发了袖珍本。解放初期出品的木刻连环画代表作有《胭脂》、《杨门女将》等,之后,木刻连环画逐渐退出了这一领域。

3年画连环画

年画连环画属年画的一种,它以年画的形式印刷,并供张贴之用,但内容都取自连环画,经过有序组合后成为一组叙事完整的画面,兼具连环画的故事性、连续性和年画的渲染性、吉庆性,深受群众喜爱。其多为四条屏、八条屏,也有十二条屏者。早期的这类作品以木刻雕版套印的形式出现,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等地都有过印制,清末民初出现了丝网版与石印版印制品,其内容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汉族民间故事或戏曲故事,如《西厢记》、《封神榜》、《三国》、《济公》等,这些画都是以重彩工笔人物画的形式出现的。解放后,其内容范围有所宽泛,如贺友直的《李双双》、《小二黑结婚》、《婚姻法成全了两对好夫妻》,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程十发的《寓言故事》、《列宁和炉匠》,刘旦宅的《木兰从军》,刘继卣的《闹天宫》,王叔晖的《桃花扇》,董天野的《白娘子与许仙》、《火焰山》,罗盘的《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黄继光》,吴少云的《孟姜女》,张令涛、胡若佛的《猎虎图》,徐燕荪的《岳飞》,任率英的《桃花扇》,墨浪的《牛郎织女》,房绍青的《杜十娘》,张碧梧的《秋翁遇仙记》,冯国琳的《海瑞背纤》等精品之作都改印过连环画。其既有传统取材,又有新式表现,还有国外内容,既丰富了年画内涵,又使连环画得以更广泛传播,适应了时代的要求,形势的发展。当年出版这类作品最多的是上海新美术出版社和人民美术出版社。“文革”期间,年画连环画换成了清一色的样板戏剧照。由于年画一年一换的特点,使之极不易保存,所以这类年画作品现代已很难见到了。

4影视连环画

影视连环画伴随着电影的产生而诞生,并随着其繁荣而繁荣。早在1943年,上海便出版了根据剧照印制的连环画《孔夫子》,1950年后陆续出版了《木兰参军》、《太平天国》、《攻克柏林》、《抗美援朝在前方》、《人民公敌蒋介石》、《离开莫斯科的日子》、《疸卡》等,后又出版了《甲午风云》、《永不消失的电波》、《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电影连环画作品。“文革”中,几个样板戏均有剧照连环画印行。上世纪80年代之前,几乎所有电影都伴有连环画的出版。电视连续剧出现之后,据其改编的连环画运用而生,但销路与先前的电影连环画不可同日而语。另一种电影连环画则根据电影故事绘制而成。上世纪20年代,国产电影刚刚起步,出版商便想根据电影故事绘制连环画,为赶时间,出版商便让画工轮流到电影院悉心观看,看毕即在老板为他们开的旅馆内夜以继日赶画。电影还未放完两轮,连环画册业已出版。其绘制粗糙,编辑草率,被人们叫做“跑马书”。

5卡通连环画

卡通连环画通常指连环漫画或以写实手法表现但又汲取了动画片的某些特点而编画成的连环画。因为它派生于卡通片,所以与之有着密切联系,看上去像是画在纸上不会活动的卡通片;其通常篇幅很长,更强调故事性,往往以一个或几个中心人物贯彻情节。甚至卡通制作者就将画面组合叫做“分镜头”。与传统形态的连环画相比,卡通连环画在审美趣味、表达方式上似乎更适合于当下的“新新人类”,且已流行为某种社会时尚。它正成为科学与艺术、思想与技术、个性与共性的综合体,并在方方面面反映着最新资讯,而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国际化交流、读图时代等新事物无不深刻影响着卡通艺术的发展,同时,卡通造型带来的视觉上的刺激,也激发着人们的想象。在传统连环画市场日渐萎缩的情况下,卡通连环画可谓一枝独秀。

2连环画收藏的类型

连环画_连环画收藏_连环画的收藏价值

由于各式各样的连环画品种丰富,内容各异,且印刷质量差异较大,收藏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工作事件选择具有个人特色的集藏类型。那么,连环画的收藏类型有哪些呢?

1全集型

连环画种类繁多,没有一个固定的格式和标准,特别是前几年以纸制品为多,且价格低廉,很适合普通藏友收集。近年来随着新闻出版业的高速发展,连环画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利用三维动画设计的卡通形象占了很大比例,版式新颖,纸质精良。还有一些出版社用塑料纸印制了大量连环画,既耐翻阅,又宜保存。全集型以种类多见长,不管是国家正式出版社印刷,还是单位自行组织印刷的,任何一册都属此范围,种类越多越引人注目。像河南的李耀忠已收集了13500余册连环画,种类之多为全国之最。

2集专题连环画

专题收藏的形式很多,有的人按艺术表现形式分,有的按题材分,有的按不同时期分,有的按作者分,也有的以出版社区分,还有的专藏同一题材的不同版本,这就需根据收藏者不同的目的和要求各取所需了。专题收藏由于主攻方向单一,容易取得一定成绩。

3集文革期间的连环画

文革时期作为我国文化发展中的一个非常阶段,有着特殊的文化背景,当时的连环画虽然印刷条件不好,有的甚至是民间组织油印的,但由于是历史的见证者,加上距今已有30年,存世量日趋稀少,因此其独特的收藏价值正在体现,选择这类连环画进行投资,其回报率会逐年提高。

4专集套书

这类藏友以初涉者为多,他们有很强的求全心理,对不成套的单本无兴趣,相反对系列套册则情有独钟。成套品种由于内容丰富且连续性强,因而对研究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发展趋势有很大益处,因此专集套书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5专集精品

这类藏友兼顾不同时期、不同题材、不同版本、不同绘画水平和脚本编撰水平而决定取舍,原则是兼收并蓄,支粗取精。但是因为各自的欣赏水平不同,连环画的优劣又没有明确的界定,因而采取这种收藏方法往往需要收藏者独具慧眼的鉴赏力,以及对各个时期连环画的特点、知名连环画画家及其作品、各种版本、各种绘画风格都要有比较深的了解。

6讲究品相

和集邮一样,收藏连环画要十分讲究品相。要求封面封底俱全,内面保存完好没有明显的污损;尽力选择第1版第1次印刷的收藏,而且印量越少越值钱;相反,印量越大,再版、重印次数越多,收藏价值就越低;成套小人书务求齐全,少一本或几本,价钱就要大打折扣。另外,要注重选择名家的作品,因为这些画家当初正是从绘制小人书成长起来的,如50年代的贺友直、王叔晖、汤义方,以及80年代的范曾、王亦秋等,都曾绘制过许多优秀的连环画。连环画是他们倾注过心血的事业和走向成功的轨迹。

3如何判断连环画的收藏价值?

连环画_连环画收藏_连环画的收藏价值

连环画收藏价值如何判断?连环画收藏是目前国内收藏界的主流收藏门类之一。那么,连环画收藏价值如何判断呢?

1看开本。

连环画的开本有很多种,64开、60开、48开、32开、24开、16开,其中64开的为常见开本,48开以上的为大开本。大开本的连环画印量大多未过千记;小于64开的为小开本连环画,印量也不多。这两种开本的连环画收藏价值较高,真正体现了“物以稀为贵”的收藏规律。现在,我收藏的大开本连环画180多册,小开本的也超过了百册,其中16开本的彩图本《猎虎记》,96开本的“微型小人书”《张飞审瓜》等最为珍贵。

2重年份。

就是看重连环画的出版时间——出版时间越久远,其收藏价值越高。像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推出的《封神榜》、《西游记》等五套连环画,开创了中国连环画发展的新纪元,收藏价值近乎“镇殿级”。可惜的是,这五套连环画中我只收藏到了三套。

3鉴画技。

作为一种文化艺术,连环画的绘画水平决定了连环画本身的优劣。那种绘画精巧、手法娴熟、摹物栩栩如生的连环画才是连环画中的“上品”。近年来,我收藏了很多画技较为高超的连环画,如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王弘力的《十五贯》等。他们的画技在国内连坛上堪称经典。

4观品相。

人靠衣服马靠鞍,品相决定连环画的身价。品相十成的属于“上品”,品相八成以下的连环画大多不具有收藏价值了。

5辨作者。

山以景优,画以名显,连环画的作者也是决定连环画价值的要素之一。我在收藏过程中,十分注重名家之作,如贺友直、华三川、施大畏、程十发等人的连环画作品。名家之作自然有较高的收藏价值。现在,我收藏贺友直的《山乡巨变》,顾炳鑫的《蓝壁毯》和《渡江侦察记》,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连环画,已经成为我家的“镇宅之画”!

6析内容。

析别一下连环画的内容是我收藏连环画的“录取原则”之一。连环画的内容包罗万象,林林总总,有些连环画因内容而致使其绝版,从而使其身价扶摇直上。

7究奖项。

连环画是否获过专业奖项,也是我收藏连环画的着眼点之一。建国后,我国先后评过四次连环画全国性奖项,凡是获过奖的连环画都属上品之列。当然,也不能说未获奖的连环画就都是庸作,但获过奖的连环画无疑是优秀之作。这些年,我通过各种渠道,收藏到了王叔晖的《西厢记》、高云的《罗伦赶考》、侯国良的《呼兰河传》等荣获第一、二、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的获奖作品。它们成为我和连友们爱不释手的珍品。

8查印量。

收藏连环画时,我很看重出版社的印刷发行数量。一般来讲,连环画印量越少,其收藏价值越高,像印刷发行量在数千万册的连环画,我基本就放弃收藏了——想一想,铺天盖地全是这种连环画,还有收藏的必要么?

4连环画收藏要注意些什么?

连环画_连环画收藏_连环画的收藏价值

近年来,连环画在拍卖会上屡创纪录,一些题材、品相均属上乘的连环画经常以上万元成交,有些精品甚至是一书难求,连环画原稿更是深受收藏者的关注和追捧。那么连环画收藏投资需要注意什么呢?

1.品质最重要!最好的内涵是指连环画的年代、品相、数量、画稿、画家签名本、名家、历史特性、大众喜欢程度等因素,虽然一流作品往往花费更多,但高质量的作品是最正确的投资方向。它们在连环画收藏牛市中具有更强的增值潜力,而在市场萧条时,也有出手的机会。

2.瞄准作品不同风格。大凡连环画收藏投资者都有个共识,即连环画艺术家的一生创作中只有少数作品能成为名作,达到惊人的价格。这其中代表艺术家风格转折点或标志建立某种画派或在某种运动中创作出的作品更是弥足珍贵。要善于运用信息和资料去了解画家的作品风格,这其中《连环画收藏》报和《旧书信息报》、《大江南收藏》等对这方面的知识介绍较多,是较好地去了解和认识的来源渠道,不妨经常订阅。

3.专门投资连环画的某类作品。连环画收藏投资市场从总体来看,对于个人投资者实在是一个广阔和复杂的领域,细分大致能分出近百个专题。假若你面面俱到,一方面资金不允许,另一方面精力和时间也不够。最好的方法是把你的注意为集中在一个或两个目标上,通常在一年之内你可以对其中一项熟悉了解。要提醒的是:专题一定要精、要广、要深。比如文革样榜戏连环画,光把目光放在各地版本的连册上还不够,还要收集一些报刊上的。

4.沉着冷静大胆出手。千万别凭第一眼就把连环画买下。很显然,连环画市场上平庸之作所占比例要比高水准作品多得多。有的连环画封面十分抢人眼球,可是一翻内页却大跌眼镜。你应该花些时间在旧书市场上多看,多比较。

5.不把资金吊在一棵树上。应在手头保持一定的现金以备急需,因为连环画在急于脱手时,不是立马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买家,除非你低价转让。因此,对连环画这种“特殊的有价证券”,需要的是足够的耐心和等待,这样好钢才能用在刀刃上。

6.为保险起见,只买有声望的连环画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因受众人追捧价格一般不会大起大落即使某一时期因市面上这类作品浮出水面的量增大,使价格受到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它们仍然是沙子中的黄金,具有再次反弹的动力。

7.避免沉迷流行里。公众口味通常是易变的,潮流来去匆匆。今年正时髦的某类题材连环画,也许明年就被人们忘得一干二净,除非你自已是连藏市场的前列或是权威,且非常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否则就不要赶潮流。

8.具有商业头脑。与其他任何交易一样,连环画投资市场中也有骗子,也有盗版伪劣之作。面对超高的索价,你个人的学识和对连藏市场真实价格的把握是惟一的利器。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