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献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国画牡丹

牡丹是国画花卉中经常描绘的题材,历代诗人画家有着无数赞美牡丹的诗句和画作,意义不仅在于牡丹美丽的外表还在于寄托诗人、画家的美好情感。

1国画牡丹简介

牡丹又名洛阳花、富贵花,是中国特有的花卉之一,被誉为花中之王。牡丹雍容大度,花开富贵,是吉祥富贵的象征。牡丹在我国人民心中有特殊的地位,有丰富的文化象征意义。

牡丹之做为国花已是人们心目中既成之事。古人即称牡丹为 “国色” 、 “国香” 、 “国艳” 、 “国貌” 等。牡丹与其它花卉相比, 不论怎么形容, 都不为过:花朵 硕大、 端庄大方、 雍容华贵、 富丽堂皇、 绚丽多彩、 姿态优 美、气宇豪迈…, 确是观赏花卉中无可比拟的上品, 所谓 “花中之王” 、 “国色天香” 的赞誉绝不是偶然的, 是历史选择、 鉴别的结果,历代画牡丹者众多,牡丹花是中国花鸟画中常用的题材之一 ,尤其在现代民间和广大普通爱好者中是最受青睐的花种。因图富贵之意 ,人们把牡丹作为亲朋乔迁、 结婚的礼品 ,因此牡丹画在市场上最好买,明代山水画四大家之首的沈石田曾有买胭脂画牡丹的想法 ,看来人们喜欢牡丹是悠来已久的。

2国画牡丹画法

国画牡丹画法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花卉,花型硕大,色彩绚丽,雍容华贵,历来受世人推重。早在汉代,牡丹就被誉为“百花之王”,其后逐渐成为重要的观赏花卉,特别到了唐代,牡丹更是登上了花魁的宝座,成为帝王将相和普通百姓的至爱之花。

1、花头的画法: 以洋红色为例,笔先蘸浅红,画出三至四瓣前边瓣,笔要有一定水分,后在笔尖润进深红和胭脂,下笔先点花心部分,先小后大,渐向花外点出,色调变化越画越浅,画成里深外浅有层次变化的花朵来。花盛开或花含苞待放,两朵花画一正一侧,三朵花再画半露或花苞,多花要有藏有放,花要有大有小,形状不同,有疏有 密,有动势的变化,花干后再面花心和蕊。

2、画叶可以用藤黄蘸花青画成。依花的方向大小,画出动势和层次。叶要有仰、垂和正侧,疏密不同,大小并生,正面叶深,背面叶色浅,半干以墨线勾叶脉,画叶要有联动感,才能精神。“花枝欲动,其势在叶”不可忽视。花心用藤黄蘸石绿去点,白粉点花须,石黄点花蕊。

3、再用汁绿蘸曙红画叶茎,要求是半红半绿。画枝干用储墨画,要画出前后层次,注意穿插,笔要苍劲有力,画出木质感来。

3国画牡丹名家

国画牡丹名家

中国牡丹画国手史治科

史治科,字思伯,一名翼辉, 号国花轩主人,河南洛阳人。现为中国百杰书画家,中国牡丹 画国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知名国画家,中国书画家理事,北京国际精典书画院客座教授,洛阳市花鸟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诗书画研究会顾问。被誉为“中国牡丹画国手”称号。

自幼酷爱书画,锲而不舍,书从魏晋,画承唐宋,取百家之长。四十年来专攻牡丹,兼攻墨竹和书法。他的牡丹千姿百态,雍容华贵,具有国色天香之娇艳。墨竹咫尺、意态飞动、颇富高风亮节之气质。以书入画、以画入书、诗画互融、风格多样,其写意画韵潇洒,不拘一格,雅俗共赏。

南国牡丹王

李万,出生桂林,95年毕业于广西师大美术系,99年研修于广州美院国画系,

历二十年艰难曲折磨练,融汇中西方绘画技艺,炼成自己画作的个性与特色。多次应邀到东南亚地区、日本等地参加国际书画大展赛并累获奖誉。因牡丹花鸟画独具特色被书画界朋友赞称为“南国牡丹王”,广西省文联主席蓝怀昌先生特意挥毫书写了 “南国牡丹王”书法一幅赠与他。 李万现为桂林雅园书画院副院长、广西省美协会员,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壹级美术师,获得中国花鸟四百强、当代书画名家、跨世纪艺术家、国际艺术家的荣誉和称号。

牡丹王王少非

王少非,著名画家,1969年生于北戴河,自幼师承父亲“爱海老人”王惠远,受名家王雪涛、卢光照、韦江凡、汪刃锋、田零等前辈的指点,潜心学画,在天津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得到著名花鸟画家孙其峰的亲授,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并获奖,擅长画牡丹,自称牡丹庵主,号九彩枭,人称牡丹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燕山画院画师,中国水墨书画院理事。曾获得中国画大展金奖,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1991年中国画大展即大赛作品(山水画-泰山之路)获荣誉金奖,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1991年灯塔颂中国画大展作品(牡丹图-欣欣向荣)荣获二等奖;2012年9月28日中国文艺报(世纪美术专刊)刊登(牡丹图-满堂红和天香之魂);2012年10月17日中国光明日报(十八大特刊)刊登(牡丹图-满堂红)等等。

王少非先生的主要作品有:《满堂红》、《五福咏春》、《阳光过度》、《火炎焱》、《天香之魂》、《傲雪伊人香》、《叶下藏娇》、《素华馨香》、《国色天香》、《女贞黄》、《绿宝》、《紫怡天下》等

王少非少小即对北戴河的海天之色,联峰山的野花绿树,尤对北戴河的牡丹情有独钟,而对人世沧桑却较少留意。少年时代曾向长于水墨、尤擅画马的父亲王惠远学习绘画,打下笔墨童子功夫,曾受教于王雪涛、卢光照、韦江凡、汪刃锋、田零等名家,在天津美术学院学习期间,潜心学画,并得到著名花鸟画家孙其峰的亲授,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并获奖,擅长画牡丹,转益多师,自成气象。他的绘画理念是:传承中国文化,画出祖国繁荣昌盛,画出国花牡丹灿烂绚丽,画出人们心中的爱。地处山海一隅,王少非“牡丹王”的名声已传播于海内外。王少非先生将其绘画技法简单概括为:继承传统的同时,在多年的绘画实践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技法,在画牡丹花头的时候,无论是红、黄、白等颜色的花,表现的时候不用白,强调自然的和谐,更注重笔墨的味道,从而得法。

中原牡丹王

王宝钦,1959年生于河南杜甫故里,毕业于浙江美院,后调入市文化馆,省博物馆工作。长期和名家陈天然、陈法源、华南师大教授罗镜全等名家研习探究。从事书画艺术四十余年,作品风格独具,造型典雅, 笔墨遒劲,在传统基础上力主创新。

2005年参加全国新闻人物表彰大会,为大会献出巨副佳作《牡丹图》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并誉为“ 中原牡丹王 ”,同时又荣获了“ 全国百佳新闻人物优秀文化工作者 ”称号。人民日报社领导为牡丹图题“ 百花园里最瑰丽,大会堂中展风采 ” 。作品《富贵吉祥》被编入《中国书画作品集》,《情趣》被编入《中国当代书画家收藏大典》,《国色天香》被编入《中华魂》,《富贵满堂》、《细雨和风》等作品入编《中国当代名流研究》 。《牡丹图》、《花鸟条屏》先后被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内外知名人士珍藏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名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河南分会会员、河南正弘书画院院长、中国古今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华夏诗联书画院院士、中国艺术家联合会理事、中国东方名家画院院士等职。现居北京,专职画家。

4牡丹的象征意义

牡丹的象征意义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花卉,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芳香浓郁,素有"国色天香"之美称,被誉为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象征意义。

牡丹花开之时繁花似锦、绚丽灿烂,其美丽花姿让人为之倾倒,雍容典雅、富贵祥和的形象代表全国人民对明天的美丽憧憬和美好愿景,寓意国家繁荣昌盛、兴旺发达;人们对于牡丹的喜爱,还让牡丹花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优秀品格的象征,也成为美的化身,有纯洁与爱情的象征意义。

牡丹高贵的气质,以及姹紫嫣红的花色在历代的绘画作品中都是给人富贵祥和之感,画中的牡丹花与其它花鸟或是山石的组合,有着与富贵结合在一起的不同寓意,同时也成为家居或一些公共场所装饰的艺术品之一。

“富贵长春”牡丹花与月季画在一起,因月季叫长春花,因此有富贵绵延的寓意。

“满堂富贵”牡丹和海棠画在一起,寓意富贵吉祥。

“四季富贵”牡丹与水仙、荷花、菊花、梅花等画在一起,有一年四季富贵吉祥的意义。

“神仙富贵”牡丹与水仙画在一起,寓意神佑富贵、吉祥幸福。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