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物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战国水晶杯

水晶杯,战国时期器具,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1990年浙江省杭州市半山镇石塘村战国墓出土。收藏于浙江杭州博物馆。

出土时位于杭州城北的半山一带,杭州的传统墓葬区,密集分布了历代古墓葬。中国考古界泰斗苏秉琦先生见到此杯,即赞为国宝。相对于中国古代独具特色的玉器文化而言,水晶以其晶莹剔透的物理属性,自古以来就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商周以后,水晶制品的制作更加精细生动,春秋时期已有水晶生肖雕件出土。

中文名: 战国水晶杯 外文名:Crystal cup
出土时间:1990年 出土地点:杭州市半山镇石塘村
所属年代:战国 馆藏地点:杭州博物馆

1战国水晶杯的出土

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的特征_战国水晶杯的价值

半山石塘村的战国1号墓,具体位置位于黄鹤山西麓一处草木丛生的小溪坞。当年半山镇石塘村工农砖瓦厂取土,发现了一些陶瓷编钟,因此考古队才来现场发掘,当时这里是个小山坡,因为取土已经基本上被夷为平地了,还剩下几间炒春茶用的旧房。

当时考古队成员之一,现为杭州博物馆馆长的杜正贤觉得有编钟出土,这下面可能会是一个大型墓葬。虽然有人觉得不太可能,但是由于他的坚持,10月底考古队进驻继续挖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挖至1米底多的深度时,有些部位露出了黑色的木炭灰末。“看到木炭,我们高兴坏了,木炭的出现意味着有大的墓葬。”杜正贤解释,木炭是有防潮功能,只有在贵族、有钱人家的墓底才会铺设。

“当时在发掘时,工作人员突然被一道刺眼的反射光晃了眼,这才发现了这个水晶杯。”跟普通人一样,在考古发掘时,见到它的第一眼,杜正贤就很诧异“这不就是我们喝啤酒的杯子?”

但是他始终觉得,这肯定不是普通的杯子,而是水晶。随后,这个“宝贝”被运送到北京鉴定,最终确定这只杯子是战国年间的水晶杯,惊艳了世人。

“在此之前,国内从未出现过纯度如此之高的大块水晶,至于战国时期,人们是怎么取材、如何进行抛光的,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杜正贤说。

1990年10月,杭州文物考古所在杭州市半山区石桥乡发现编号为90-1战国土墩墓一座,随即这只水晶素光杯从该座战国土墩墓里现世。考古人员在发掘半山石塘战国一号墓时发现了这件水晶杯。随后,水晶杯被送到北京鉴定。中国考古界泰斗苏秉琦先生见到此杯,即赞为国宝。

2战国水晶杯的特征

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的特征_战国水晶杯的价值

杯高15.4厘米,口径7.8厘米、底径5.4厘米。敞口平唇,杯壁斜直呈喇叭状,底圆,圈足外撇,酷似今天我们使用的玻璃杯。杯身通体平素简洁,透明无纹饰,整器略带淡琥珀色,器表经抛光处理,器中部和底部有海绵体状自然结晶。为起迄今为止我国出土的早期水晶制品中最大的一件,其制作技巧和工艺已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3战国水晶杯的背景

相对于中国古代独具特色的玉器文化而言,水晶以其晶莹剔透的物理属性,自古以来就赢得了人们的喜爱。至东汉佛教传入中国以后,水晶饰物则被赋予佛教的神秘色彩,更成为善男信女佩带之信物。水晶清澈玲珑,兼有玉石相亲之雅。又因其莹如水、坚似玉,在古代被认:为是玉的别属,所以有“水玉”、“水晶”、“千年冰”、“玻黎”等许多名称。

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的特征_战国水晶杯的价值

作为世界主要水晶产地的中国,使用水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和墓葬中也曾多次伴有水晶制品出土。商周以后,水晶制品的制作更加精细生动,春秋时期已有水晶生肖雕件出土。这些器物采用圆雕的加工手法,技术上较之仅为钻孔和弧面打磨的工艺难度更高。

到了战国时期,玉器的生产进入鼎盛阶段,随着玉器工艺和加工工具的不断进步,玉器碾琢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所以,水晶杯的制作工艺水平是可能达到这个高度的。

4战国水晶杯的价值

此杯是用整块优质天然水晶制成的宝用器皿,国内罕见,制作技巧与工艺水平令人惊叹,是中国出土的早期水晶制品中器形较大的一件。当年,它被送到北京作鉴定时,中国考古学界泰斗苏秉琦先生捧在手里赞叹:“国宝!绝对的国宝!”

如今,它的图片不时在网上流传。网友惊呼:穿越!一定是穿越!还有网友开玩笑:“这是我家的牛奶杯,昨天穿越到战国不小心遗失的。”

2002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发布的《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战国水晶杯以其独特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名列其中,成为首批禁止中国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

5战国水晶杯的主人是谁

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_战国水晶杯的特征_战国水晶杯的价值

当人们手持各式各样的杯子开怀畅饮的时候,可能很难想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古人就已经用上了水晶杯。这只战国时期的水晶杯,它是杭州本土制造的?何方神圣用过?为什么会拿来陪葬?是墓主人生前的饮器,还是宗教祭祀礼器?

据介绍,战国1号墓墓室内出土的陪葬精品器物共计34件,除了这件珍贵的水晶杯外,还出土了原始瓷器、陶权、漆器、玛瑙环及包括玉璜、玉虎、原始瓷编钟30余件等。

杜正贤推测,根据墓葬的规模和陪葬器物的品种看,墓主的身份绝对不是普通百姓,很有可能是生活在杭州的行政长官或军事首领。

为什么这样说?“虽然当时战国时期,杭州大多处于越国的范围内,但是在出土器物中,除了带有越文化外,还有不少楚国的元素,比如原始的瓷编钟。”杜正贤说,楚国灭了长江下游的越国后,楚国可能派了军事首领到石塘来驻守。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