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物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太岁

太岁,又称肉灵芝,传说是秦始皇苦苦找寻的长生不老之药。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有肉灵芝,并把它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

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肉灵芝,无毒、补中、益精气、增智慧,治胸中结,久服轻身不老”。《山海经》称之谓“视肉”、“聚肉”、“太岁”、“封”,乃古代帝王养生佳肴。太岁十分稀有,是百药中的上品。有典籍记载,太岁性平,苦,无毒,具有补脾润肺,补肾益肝等价值。

现代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大型粘菌复合体,但其细胞结构为何形成和为何聚成如此规则形态仍然是个谜;《本草纲目》中记载:“肉芝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具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脂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东晋道家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载,“诸芝捣末,或化水服,令人轻身长生不老。”是古人认为的长生不老仙药。

在几十亿年沧海桑田巨大变迁中,许多物种都湮灭了,绝种了,而太岁却能繁衍至今,可见其强大的生命力是无与伦比的。它生长于地底20-100米的厌氧环境中,生活于土壤中,靠水存活,所以放在水中不会腐烂、变质。同时,这种粘菌主要靠孢子、菌丝繁殖,活性很强,随意切割都能够再生。但是绝非大家传说的无止境生长,如果能够快速生长就自然不会稀有了。

中文名:太岁 外文名:Ganoderma lucidum 别称:肉灵芝
类别:分石太岁,土太岁两种 成分:可能含有黏菌、细菌等生物的物体 药用价值:有待考证
界:原生生物界 门:灵芝 族:不明
属:原生生物 命名者及年代:江南太岁 分布区域:全国各地

1太岁的形态

太岁_肉灵芝_太岁的价值_太岁的价格

太岁又称“肉灵芝”,生长于地下而是由粘菌、细菌和真菌三类菌构成的一种稀有的聚合体,而关于“太岁”的存在、作用和药效,在生物学界始终有争议。

《山海经》中记载,尧、舜、禹等帝王皆过百岁,他们都食用过“视肉”、“聚肉”。古人认为“视肉”、“聚肉”有长命百岁的功效,所以后世历代帝王都在寻找这种能使人长生不老的仙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肉芝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皆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并把其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神农本草经》记载:“肉灵芝,无毒,补中,益精气,增智慧,治胸中结,久服轻身不老。”

现代科学发现,肉灵芝是介于原生物与真菌之间的大型粘菌复合体,其结构不是由单一的细胞构成,而是由细菌、粘菌和真菌三类构成的一个聚合体。研究证明,肉灵芝是以细菌、酵母菌、霉菌孢子等微小生物为食,以纤维素、几丁素、甲壳质等为营养,肌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核酸以及假丝酵母菌和白地霉。它的细胞中含光合色素。按照《生命起源及进化谱系图》分析,它的位置应在菌(藻)类植物和原生物、动物之间。既有营养体又有实体,可惜的是该生物进化到此种程度后,因受外界光的限制,停止了进化。因此生物专家称它为“盲支”,处于生命演化的一个岔道口上。往左会发展到植物界,往右就会向动物界发展,原地不动就会变成像蘑菇灵芝一样的真菌类,为自然界中非植物、非动物和非菌类的第四种生命形式,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古生物活体标本,是人类和一切动植物的祖先。

2太岁的价值

太岁_肉灵芝_太岁的价值_太岁的价格

科学研究发现,肉灵芝在三方面有重大开发价值:1、由于体内含有高度抗腐化物质,在无公害食品开发、食品添加剂、食品防腐剂领域有重大开发价值。2、肉灵芝的生命力和适应力极强,体内含有丰富的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因此在保健品方面有开发价值。3、肉灵芝通过吸收有机物和腐殖质可以自身复制,其体内含有目前地球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的生物活性成份物质,具有最全的功能性营养元,从中医上讲是补品中的上品,因此在医药方面有重大的开发价值。

虽然在许多典籍中都记载“肉灵芝”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但实际上真菌类品种十分复杂,即使真的是“太岁”,自身可能会附着各种有害生物或有毒物质,在没有弄清楚“太岁”的物质组成前,并不建议大家轻易服用。全球的科学家对于菌类的研究还非常有限,存在于自然界的包括黏细菌在内的真菌在150万~200万种,科学界只对其中5%有研究。现阶段人类对‘太岁’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

抗肿瘤

人体自身免疫功能的低下或失调,是肿瘤发生、扩散、转移的重要原因。太岁是最佳的免疫功能调节剂和激活剂,它可显着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患者自身的防癌、抗癌能力。太岁可以通过促进白细胞介素-2的等内源性抗癌物质的生成,通过促进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通过提升人体的造血能力尤其是白细胞的指标水平,以及通过其中某些有效成分对癌细胞的抑制作用,太岁成为抗肿瘤、防癌以及癌症辅助治疗的优选药物。太岁对人体几乎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这种无毒性的免疫活化剂的优点,恰恰是许多肿瘤化疗药物和其它免疫促进剂都不具有的。

抗衰老

太岁所含的多糖、多肽等有着明显的延缓衰老功效。此功效主要基于以下机理:

1.促进和调整免疫功能。对于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言,这种促进和调整可明显延缓衰老。对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而言,则可促进其免疫功能的完善,增强抗病能力,确保其健康成长。

2.调节代谢平衡,促进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研究表明,太岁能促使血清、肝脏和骨髓的核酸及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因此可以有效地抗病防衰老。观察表明,服用太岁以抗衰老,不仅对老年人有益,对各年龄阶段的人士都适用,因为生长发育的过程,也就是走向衰老的过程。

3.抗自由基作用。生物体所产生的内原性防卫自由基损伤的抗氧化剂或抗氧化剂化酶类物质(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降低,是人体衰老的一个原因。灵芝多糖有显着地拟SOD活性,可显着清除机体产生的自由基,从而阻止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防止了脂体的过氧化,保护了细胞,延缓了细胞衰老。

4.灵芝多糖能显着促进细胞核内DNA合成能力,并可增加细胞的分裂代数,从而延缓了机体的衰老。

提高免疫

免疫系统相当于人体中的军队,对内抵御肿瘤,清除老化、坏死的细胞组织,对外抗击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感染。人体每天都可能出现突变的肿瘤细胞。免疫系统功能正常的人体可以逃脱肿瘤的厄运,免疫系统功能出现问题的人,却可能发展成肿瘤。太岁对免疫系统的作用像是在调整音量,使其处于最佳状态。它既能增加免疫系统细胞、组织数量,促进抗体产生,增加吞噬、杀伤细胞数量、增强其功能,又可以调低某些免疫细胞的功能。

3太岁的价格

太岁_肉灵芝_太岁的价值_太岁的价格

太岁肉灵芝价格昂贵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物以稀为贵

早在4000多年前的《山海经》中就有记载,这说明太岁肉灵芝是地球上少有的古生物,虽然很多古书上都记载,太岁可以吃一片,长一片,但到目前为止,野生太岁肉灵芝发现的数量还是少之又少,曾有生物学家称其是古老的生物化石,可见太岁肉灵芝的稀少和珍贵。

二、生命力顽强,可以一直生长

野生太岁肉灵芝可以从远古时期一直生存,尽管太岁生长得很慢,但它还是一直在生长。太岁肉灵芝在适宜的环境下多大体积的太岁都可无限繁殖,一斤太岁平均分成100份或10000份,每切下一份都是活体,每一份都自己生长存活,但是生长速度非常缓慢。这是自然界中生命体中绝无仅有的特性。同时还具有其它物种所不具有的一些特性:冻不死——在零下18度存放50个小时,取出后仍然存活。太岁肉灵芝具有很强的防腐性、晒不死、渴不死、饿不死。虽然购买太岁一次性的花费很高,但是因为它的不死特性,相对的价格还是便宜的。

三、泡水可以治病保健?

专家认为:部分太岁肉灵芝有效成分有PQQ(吡咯喹啉醌)、核酸、几丁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现代药理学表明:太岁肉灵芝有延缓衰老、消除疲劳的功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癌症、风湿病等有一定作用。但是太岁品质差异很大,不建议盲目服用。

四、肉灵芝

肉灵芝,又名叫“太岁”,是多菌种复合体,属真菌科生物,野生太岁肉灵芝生长于20--100米地底的特殊环境中,生长缓慢故十分罕有珍贵。中国[明代]伟大的医学家、药物学家,李时珍(1518—1593),在其着作《本草纲目》中也提到了太岁肉灵芝,功能[主治]:捣末,或化水服,令人轻身,长生不老。

太岁肉灵芝内含物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六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多种维生素、核酸、几丁质(又称:甲壳素、壳聚糖),钾、钙、锌等多种矿物质、免疫王因子PQQ-吡咯喹啉醌等。这些生理活性物质,呈有机态形式存在,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人体细胞理想的营养补充剂。

4太岁的辨别方法

太岁_肉灵芝_太岁的价值_太岁的价格

一般冒充太岁的有2种。第一种,是硅胶制品,常被用于仿冒肉太岁。这其实很容易检验,闻味道即可,如果有着一股刺鼻的橡胶味,那基本可以肯定是假太岁了。

第二种,用红茶菌冒充太岁,红茶菌用红糖泡出的水略带酸酸的味道,水质为淡黄色,肉眼可查。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