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物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嵌绿松石象牙杯

中国青铜技术为历史上第一个顶峰时期,当然中国象牙雕刻的历史也可追溯到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象牙雕刻又称牙雕,是指将象牙雕刻成各种实用器或艺术品的技术,也泛指各种象牙制品。商代的象牙器物与模仿铜器的纹饰而雕刻,“镶嵌绿松石象牙杯”就是一件巧夺天工的商代艺术珍品。

 2002年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印发《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被列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中文名: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 馆藏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出土地点: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妇好墓 所属年代:商代

1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简介

嵌绿松石象牙杯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特征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文物价值

商代。高30.5厘米,1976年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妇好墓出土,这件象牙杯是用象牙根段制成,形似现侈口薄唇,中腰微束。杯身一侧有与杯身等高的夔龙形把手。杯身有雕刻精细的花纹且具有相当的装饰性,上下边口为两条素地宽边,中间由绿松石的条带间隔为四段,第一段为饕餮纹三组,两侧有身有尾,眼、眉、鼻镶嵌绿松石。第二段是杯身纹饰的上体部分,二组饕餮纹面部结构清晰,兽口下面为一个大三角纹,三角纹两侧有对称的夔纹,头朝下尾向上。饕餮的口、眼、鼻及三角纹都镶嵌绿松石。第三段刻三个变形夔纹,眼部镶嵌绿松石,第三、第四段是用三道绿松石带相隔。第四段的三组饕餮纹眼鼻同样是镶嵌绿松石。一、二、四段都是饰以三组饕餮纹,但形态却各异。这件象牙杯,采用了浮雕、线刻、镶嵌等多种手法,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现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2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出土过程

嵌绿松石象牙杯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特征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文物价值

该杯是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发掘时出土的,该墓出土象牙杯三件,其中两件镶有绿松石,此杯是其中一件,器身的纹饰雕刻结构十分巧妙,再镶嵌上绿松石更加引人注目,它显示了古代匠人的工艺才能,为我国古代工艺美术史增添了新的光辉。

妇好不仅是商王武丁的配偶,而且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将帅。妇好墓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能与甲骨文相印证,断定墓主的明确身份与墓葬相对年代,并未被盗掘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妇好墓中出土的陪葬物十分丰富,多达千余件。

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根据甲骨文中记载,妇好不但参与朝政,还主持祭祀,是武丁的得力助手。武丁是商朝历史上有名的一代雄主,他能征善战,继承王位之后,立志复兴商朝。通过一连串的战争,他将商朝的版图扩大了数倍。而为其东征西讨的将军正是他的王后妇好,她曾打败了周围20多个独立的小国。

如今,传统的牙雕工艺作为“非遗”保护项目之一,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自20世纪80年代由于全球保护野生动物运动风起云涌,大象作为被保护的野生动物,严禁猎杀。对牙雕技艺传承者而言,伴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雕刻者不仅要将技艺日渐精湛,更需要着力在发掘新材料、采用新技术方面下功夫。

3嵌绿松石象牙杯文物特征

嵌绿松石象牙杯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特征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文物价值

嵌绿松石象牙杯是当时的饮酒器,杯的主体是用象牙的根部制作成的,腹腰中空,杯的把手也是用象牙制成的,象牙杯上部敞口辱薄,杯的中部微有收敛,腹腔下部安有圆形底,底部比口部稍小,杯的一侧上下钻有两个对称的小圆孔,以此镶入榫,使杯和手连在一起,杯身通高30.5厘米,杯身通体饰满饕餮纹等花纹,饕餮纹的眉、眼、鼻均镶有绿松石,中下部雕刻有三组变形夔纹,眼用绿松石镶嵌,上部有用绿松石镶的细带纹一圈,下部有三圈,下腰部有一圈,手的两面上部雕成鸟形,钩喙短冠,眼为绿松石镶嵌,背中部雕一兽面,下有一突出的兽头,上竖双耳,用绿松石镶着兽的眼、眉、口、杯身通体饰满花纹,纹饰分为四段。

整个象牙杯,通体饰满饕餮纹以及兽面纹。这与商代象牙器皿纹饰多模仿青铜器纹饰的时代特点相符。杯身图案结构清晰,统一中又有变化。上下两边口为素地宽边。中间则由绿松石的条带分为四段,每段分别刻有饕餮纹和夔纹等纹饰,绿松石镶嵌于饕餮和夔的眼、眉、鼻等位置。其中有一大三角纹刻于杯身,也以绿松石镶嵌,使纹饰更加醒目。

杯手柄呈夔形状,上部为头,宽尾下垂。手柄两面上部雕成鸟形,钩喙短冠,眼为绿松石镶嵌。背中部雕一兽面,下有一凸出的兽头,上竖双角,用绿松石镶着兽的眼、眉、口。手柄上下各一小圆榫插进杯身。

这件象牙杯的雕刻极费心思。工匠因才制器,先是雕好杯身及手柄,然后将杯内外打磨平整光滑,再描绘好纹饰,接着用刻刀雕出各组纹饰,最后用配制好的绿松石镶嵌于表面。

4嵌绿松石象牙杯文物价值

嵌绿松石象牙杯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特征_商代嵌绿松石象牙杯文物价值

中国青铜技术为历史上第一个顶峰时期,当然中国象牙雕刻的历史也可追溯到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象牙雕刻又称牙雕,是指将象牙雕刻成各种实用器或艺术品的技术,也泛指各种象牙制品。商代的象牙器物与模仿铜器的纹饰而雕刻,而向您展示的这件商代象牙杯——“镶嵌绿松石象牙杯”就是一件巧夺天工的商代艺术珍品。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