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物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护甲套

“护指套”又称“护甲套”。大家熟识护指套大都处于清朝后宫电视剧里。其实护甲套早在明朝的时候就已出现过。这一点被很多人忽视。只是到了清朝。后宫娘娘们用的就非常普遍了。样式也繁密了许多。满族女子喜欢留长指甲,女性手指的纤细柔长,除与生俱来的天赋条件外,还可以借助装饰的手段,那就是将指甲蓄长。蓄甲之风,源远流长。据《韩非子》一书记载:战国时韩国国君韩昭侯周围的侍臣,即全都蓄着长甲。

中文名:护甲套 别名:护指、护指套、指甲套
有关史料:《韩非子》 作用:将指甲蓄长

护甲套-简介

护指_指甲套_清代护甲套_护甲套的收藏价值

清代服饰贵族女子留长指甲,以凤仙花或指甲花染指甲的风气由来已久。清代用金银做成指甲套,纹饰极为精美华丽,种类丰富。清代的指甲套(也称“护指”)。指甲套在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似乎并不常见,即使是在古代,这一用来作为手指装饰的艺术品也大多用于皇室或王公贵族等身份高贵的夫人,以显示自己的雍容华贵。在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甲人物要数清朝时期,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将装饰性的金属或者景泰蓝假指甲套于小指,无名指上,以增加其指甲的长度,显示其尊贵地位。

护甲套-产生原因

护指_指甲套_清代护甲套_护甲套的收藏价值

古代中国地位很高的男人、女人都留起长的指甲,显示他们无须劳动,男士则显示他们的雄性力量及身份地位。

中国清朝时期的皇宫贵妇们更是用镶珠嵌玉的豪华金属或者景泰蓝指甲套,以保护他们精心留饰的指甲。在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甲人物要数清朝时期,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将装饰性的金属或者景泰蓝假指甲套于小指,无名指上,以增加其指甲的长度,显示其尊贵地位。那装饰性的金属或者景泰蓝假指甲上雕刻着图案,非龙即凤,大概便是我们初识彩绘的雏形。现在还留存的金錾古钱纹指甲套足以证明其奢华。

护甲套-重要作用

护指_指甲套_清代护甲套_护甲套的收藏价值

清宫的皇后、嫔妃,极喜欢蓄指甲。一般来说,蓄一根一寸长左右的指甲,通常需要半年以上,而且稍不留神,就会劈裂折断,为了保护这种细长的指甲,特在手指上加罩一个套筒,以起到保护的作用。这就是人们俗称为护指的器物。除大拇指需要灵活不受限制外,其余各指均可饰戴,既可以对称成套地戴,也可以单手或单指戴饰。清宫皇后、嫔妃们的指甲套质地有金、银、玉、玳瑁、铜、珐琅等多种材料,利用镂空、錾花、镶嵌等装饰手法,纹样大小由基部到指尖顺势而收,自然流畅,背面多为镂雕,极少封塞,这样可使空气流通,夏季饰戴不致憋闷。

中国古代妇女蓄指及饰戴护指套的传统由来已久,现在能看到的最早的护指套是吉林省老河深地区出土的汉代金护指。它是由薄薄的金片卷曲而成,呈螺旋状向上延伸,粗细长短可任意调节,简练而实用。盛唐时期的贵族妇女除重视不同形式的发型以外,在精心修饰面容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手的装饰。当时的男子对于女性美的评判标准不光是丰腴的身段和娇好的面孔,还很在乎女性的双手。唐代诗人韩翭专作《咏手》诗来赞美女性的双手:“腕白肤红玉笋芽,调琴抽线露尖斜。背人细睰垂胭,向镜轻匀衬脸霞。怅望昔逢褰绣幔,依稀曾见托金车。后园笑向同行道,摘得蘼芜又折花。”玉笋芽即是赞美、形容女性纤柔修长的指尖,如刚生出的鲜嫩笋芽一样。

清代传世的指甲套很多,这可能与满族妇女的盛装有联系。满族贵妇梳两把头,发髻高耸向上伸延;厚达四、五寸的高底鞋将脚部托起;上衣袖口呈马蹄状将手背遮盖;双手饰戴纤长的护指,可以达到与服饰和谐统一的装饰目的。试想如果梳着高耸的发髻,穿上半尺厚的鞋子,宽肥的马蹄袖下是短而秃的手指,从唯美主义的角度来衡量、来审观,是很不搭配的。满族贵妇的盛装十分适合护指的饰戴。所以清代十分流行,同时在实用的基础上,逐渐向精、美、贵的趋势发展,使女性的护指套形成一种文化。

护甲套-收藏价值

护指_指甲套_清代护甲套_护甲套的收藏价值

清代护指传世实物较多,制作也更为精致。在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甲人物要数清朝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将装饰性的金属或者景泰蓝假指甲套于小指,无名指上,以增加指甲的长度,显示其尊贵地位。那装饰性的金属或者景泰蓝假指甲上雕刻着图案,非龙即凤。现在还留存的金錾古钱纹指甲套足以证明其奢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一幅美国画家为慈禧太后所画的油画肖像中,慈禧的手上就戴着以金、玉两种质料制成的长护指。

护甲套材质上大多采用金、银、铜等金属另外在其外围镶嵌一些宝石,花纹及镂空图更显其在做工上的精细,每一个指甲套在外观形状上的不同都说明了那时因指甲套的流行使得工匠们在指甲套的制作上逐渐形成的纯熟手工技艺。这些饰物放于如今社会来看或许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其作为一个时代独特手工艺的标志,在历史和文化上还是有一定收藏价值的。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