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陶瓷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影青瓷

影青瓷也叫映青瓷,其前身是青白瓷,被称作“色白花青”的影青瓷是北宋中期景德镇陶瓷所独创,其釉色青白淡雅,釉面明澈丽洁,胎质坚致腻白,色泽温润。“由于它的釉色介于青白之间,青中带白、白中闪青,加之瓷胎极薄,所刻划的花纹迎光照之内外皆可映见,因此被称为影青釉。”

1影青瓷简介

影青瓷又称映青瓷,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其前身是青白瓷,被称作“色白花青”的影青瓷是北宋中期景德镇所独创,其釉色青白淡雅,釉面明澈丽洁,胎质坚致腻白,色泽温润如玉,所以历史上有“假玉器”之称。南宋李清照在《醉花阴》中有“玉枕纱窗”之句,玉枕指的就是青白瓷枕。元代的青白瓷产品有的还印有“玉出昆山”和“玉出昆冈”铭款。南宋时大量生产,而且“著行海内”,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当时的影青瓷绝大部分为薄剔而成的透明飞凤等花纹。这些花纹由技艺高超的陶瓷艺人在坯体上刻制之后, 以透明青釉,以高温烧制而成。

2影青瓷鉴定

影青瓷鉴定

以影青瓷的碗类为例,说明影青瓷赝品与真品之间的差异。

1.造假法:依照器物的大小和形状,用现代技术烧制,即用现代的胎土、化学釉料、天然气或电烧制。器型为典型的宋代覆烧印花碗,芒口无釉、镶边,这类物品以印花品居多。

辨别方法:赝品在放大镜的观察下,很容易发现镶边是用现代生胶粘贴的老皮;釉色发亮而不柔和;花纹造型不如真品古朴,且往往印花的阳纹比较突出;因为火气太重,敲击时声音比真品要响亮得多、声波特别地长;若再对比赝品和真品的底部,更一目了然。

2.作伪法:常见的是在光素无纹的器物上刻划出花纹——因为有花纹者价高,然后重新上釉,入窑烧制;另有一类是在印花或刻划花的无釉器物上(这类器物存世极少)加釉重烧。

辨别方法:对于前者,其声音差别不大,此时,先观察釉色,釉色肯定有新色,真品因为埋藏地下1000多年,一般能看到“伽喱光”,虽然现代作伪者也能做出此光,但与真器的光泽仍有差别;再认真观察其底部,底部会因为再次上釉烧造而将原先固有的垫瓶痕给加以覆盖或破坏;另有花纹与真品有别。对于后者,因为花纹、胎质和器物都是对的,所以必须仔细观察其釉色。

影青瓷鉴定

3.掩裂法:如果一件高档影青瓷器上出现了裂痕(冲线),其作伪的一般方法:先用吹风机将器物烘焙得烫手,再用毛巾等布质浸渍“水蜡”,将整个器物涂抹一遍,裂痕立时消失。这类器物,因为胎、釉、花纹、器型都“大开门”,很容易让人上当。

辨别方法:用手指在器物的口沿上作全方位的敲击,容易发现声音的不同变化,即破碎声。当然,3至5个月后水蜡一旦蒸发,裂痕会原形毕露。

4.补缺法:在一些有葵花瓣的侈口器物上,有时容易出现豁口,作伪的一般方法:将整个豁口磨平磨光,然后重新在原先的开口处打磨出新瓣口。

辨别方法:注意器型的变化,每种器物的口沿高低有严格的比例;其次,重新磨制出的口沿上无釉,而根据这类器物的烧制方法,本应有釉。

5.鱼目混珠法:因为模仿景德镇窑烧制青白瓷的窑口历来极多,宋、元时期以湖田窑新产品质量最好,价格最高。真正属此窑的产品存世很少,而有的窑口,如其附近的江西南丰白舍窑烧制的宋、元时期的同类产品,从一出现就在质量上很接近景德镇的影青瓷,两者价格却相差甚远。

影青瓷鉴定

辨别方法:胎质,后者无论如何都不如前者的细腻,这点在一般情况下很难看出,只有用些适当的辅助性工具方可;另外就是景德镇影青瓷所用的垫饼材料为含铁量较高的紫金土,器底部有明显的黄褐色或黑褐色垫瓶痕。其他窑口的宋元影青瓷器上则无,现代仿品就更不用说。

在瓷器作假的传统手法中,有种接胎法,但它在影青瓷的作假中并不流行。原因在于:其一,影青瓷使用的是透明釉,容易看出接胎痕迹,技术上不好处理;其二,若是高档的印花工艺影青瓷器,工艺根本不可能统一;若是刻花工艺的影青瓷器,前后刻划的花纹定然风格难以一致;其三,若是素胎器,由于自20世纪以来市场价格并不高而作假的成本却不低,接胎的经济价值甚微,作假者极少。

在以上所有辨伪方法中,较难把握的是真品、赝品釉色的区别和各自重量(赝品的重量一般比真品重量大)的不同,但通过长期的鉴赏实践,完全有可能把握。

3影青瓷的价值

影青瓷的价值

宋元时代的影青瓷,与宋之汝窑官窑哥窑、钩窑、定窑五大名窑的收藏价格可以说相差甚远,甚至可以说与汝、官、哥、钩、定之价有着天壤之别。

汝官窑的一只小小的盘子都乃价值连城,而即使景德镇其同时代的头窑产品,即湖田窑的生产的名品也极难与其相抗衡,价也难值几万;一只品相全优的高质量的娃娃碗也仅仅只值一万来元;至于其他傍窑侧品那就更不用说了。

那么是什么情况原因致使影青瓷之价格远远赶不上五大名窑呢?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产量庞大,数量惊人,比之汝官窑全世界方才仅存不到百件,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影青瓷仅江西地区有大量的出土,抚州地区的出土可超万件。

不过,这也是收藏者的一个极好的收藏机会,在收藏的过程中得注意了,要注重精品的收藏,若是一般之品那就要思虑而行了。再说,多多地收藏在那里堆积也没有什么意思,既费钱又费力,何况保管也不易。所以,收藏就得收藏精品,收藏具有时代的艺术代表性,且数量少的。

4影青瓷的特点

影青瓷的特点

“影青”是人们对宋代景德镇烧制的具有独特风格的瓷器的俗称,由于它的釉色介于青白之间,青中带白、白中闪青,加之瓷胎极薄,所刻划的花纹迎光照之内外皆可映见,因此被称为“影青”。

“影青”的釉色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白中闪淡青色,厚处闪深绿色,莹润精细,晶亮透彻,前人把它称为“假玉器”,有晶莹如玉的美称;二是淡青闪黄,这种釉色的“影青”瓷最为大量。另外,“影青”釉中还有一种在器物周身加绘褐色的彩种,人们称为“点彩”。宋时点彩位置随便、自然,面积往往较小,彩色有非常明显的浓淡区别,中心处最浓,呈铁斑色。

5影青瓷的鉴赏方法

在21世纪北方收藏市场上,宋元时期的影青瓷器很少。原因是北方的瓷器爱好者对来自南方的影青瓷不太熟悉,加之赝品太多,认为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问津。其实,只要掌握了上述影青瓷的胎、釉、工艺特点(掌握器型的意义不大。因为仿古者对各类器型一般都把握得较好,如遇罕见而又特别的造型,则要慎重)和造假作伪的一般手法,完全可以一展身手。

影青瓷釉质的手感和观感,犹如青白玉一般,这是在鉴识宋代影青瓷时首先要考虑的。若遇干枯无光,釉面粗糙,或反之过于莹洁润滑者,则要谨慎。

影青瓷的鉴赏方法

又如影青瓷的胎色,洁白细腻,淘洗精细,有的器物精细到几乎脱胎的程度,但在制坯和上釉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不够均匀之处,坯胎有厚薄,釉面有流淌,故若遇胎质过分精细洁白,状如粉末,露胎和釉面均光润无瑕疵者,须小心。

再如其纹饰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北宋早期影青瓷和元代的同类器物,花纹都不及南宋;若遇上像元青花上的人物故事图案,则显然值得怀疑。

宋、元时期的影青瓷器的底部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北宋影青瓷器的底部较高,南宋次之,元代则很矮,甚至接近平底;且底部颜色各异。

影青瓷的发展

青白瓷曾风靡一时,行销海内外。据宋人《东京梦华录》记载,当时京都汴梁与临安都有专门出售白瓷的店铺,出售供都城人们日常生活中饮食、饮茶及饮酒的器皿。赵汝适《诸蕃志》记述我国当时陶瓷器对外贸易的情况,其中有在“ 婆”等地番商用青白瓷器交易的记载。汪大渊在《岛夷志略》中也有瓷器对外交易的记载。

宋代景德镇的青白瓷由半透明的釉,发展到半透明的胎,这在我国瓷器发展史上是一个飞跃。由于青白瓷制作的丰富经验,为以后青花瓷的出现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景德镇影青瓷发展很快,1983所创青花影青瓷,这一成果轰动瓷坛,引起国内外客商很大兴趣。产品获轻工业部和江西省的优秀产品获。青花影青瓷集传统的青花、影青、刻花于一体,使幽倩致的青花,晶莹剔透的暗刻花纹以及自中泛青的影青色釉互相衬托,交映生辉。1985年底,青花影青瓷获国家银质奖。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