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陶瓷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汝窑

汝窑,中华传统制瓷着名工艺之一,中国北宋时期主要代表瓷,五大名窑之一,因产于汝州而得名,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汝瓷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

汝瓷文化又是宋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其工艺精湛,造型秀美,釉面蕴润,高雅素净的丰韵而独具风采,在我国青瓷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

汝瓷造型古朴大方,以名贵玛瑙为釉,色泽独特,有“玛瑙为釉古相传”的赞誉。随光变幻,观其釉色,犹如“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之美妙,土质细润,坯体如侗体其釉厚而声如磬,明亮而不刺目。器表呈蝉翼纹细小开片,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点,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与商彝周鼎比贵。被称之为“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

中文名:汝窑 外文名:Ru Kiln 别名:汝白汝窑
位置:洪江 时期:北宋后期 属性:麻仑土瓷石与甜白型瓷
地位:宋五大名窑之首 特点:朴实、有典雅、华贵的一面。 价值:稀有的古典艺术品。

1汝窑的形态特征

汝窑_汝窑的特征_汝窑的鉴别方法_汝窑该怎么收藏保养

公元960年,宋代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割混乱局面,人民生活相对安定,生产长足发展,制瓷工艺百花争艳,各领风骚,名窑迭出,举世闻名的五大名窑 “汝、官、哥、定、钧”并驾齐驱,其产品为后世所珍视。“家有财产万贯,不如宋瓷一片”,可见宋瓷弥足珍贵!宋瓷大分年代、小分釉色、细分等级。本文将对各大窑口的基本特征逐一阐述,供爱家、藏家、鉴赏家参考。

汝瓷窑址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因其宋代属汝州而得名。“汝为瓷魁”,清雅精美,置官监烧,多为御品。由于生产时间短暂,工艺要求极精,产量有限,“唯供御拣退方许卖出”,所以传世品极少,故南宋就有“近尤难得”之叹!其身份之尊贵可见一斑。

器型:汝窑瓷器主要有盘、碗、瓶、尊、奁、洗、三足炉等,造型凝练古朴,大方雅致,胎壁较薄,所见无大器,鲜有超过30厘米高的;汝“民窑”则造型多样,日常生活用瓷居多。汝瓷胎质坚硬细密,呈香灰色,器型整体上看多为中部稍鼓,口沿和底足略呈八字外撇,足底多为满釉支烧,支钉小如芝麻,支钉断痕处,可见硅化状。但不是所有汝瓷器底都有“芝麻钉”痕,瓶、尊类器皿多以垫圈垫烧。

胎釉:汝窑胎土淘练精细,胎骨坚致,釉厚润泽,犹如堆脂。用三四十倍放大镜看,釉中气泡周围闪现出有铜元素引起的浆红色圆点,即玛瑙结晶体珍珠亮点。汝瓷,器表光素,精光内蕴,莹润类玉,釉由有天青、粉青、天蓝、豆青、月白等(注:出土天青色汝瓷因土浸腐蚀褪色呈灰白色)。缩釉、棕眼、釉面开片如蝉翼纹、鱼籽纹和蟹爪纹是鉴定汝瓷的一个显着特征。放大镜下釉内有像雾棉一样的东西,釉层下偶有微小的蓝色、褐红色或其他色泽的有色颗粒状,这就是存在釉屋中的玉石、玛瑙等矿物质高温下结晶所致。汝瓷气泡大多封在釉内,“寥若晨星”,叩之如木声、铜声,乃开片使然。开片深而多,就是木声,反之为铜声。上手把玩,若迎光侧视,时有红晕,如夕阳晚照,美不胜收,可谓瓷中一绝。

纹饰:汝瓷典雅隽永,釉色纯正晶莹,官窑中有纹饰的器物极少见;民汝胎釉、造型虽远不及汝官御瓷,但注重图案装饰,刻划线条自然。其中碗、盘、钵类,外壁多刻以简单的莲瓣装饰,内壁往往刻以辐射状直线纹。较有代表性的是临汝窑、宜阳窑、新安城关窑,禹县钧台窑和内乡大窑店窑的装饰工艺。其纹饰题材以缠枝、折枝花卉和团花纹为主,除刻花、印花装饰外兼施划、剔等技法。犀利的刀锋、流畅的线条,图案疏密有致,潇洒自如,匠心独运,充满浓郁的民风习俗。

工艺:汝窑在装烧时仅大件器采用垫圈和垫饼,多数器型物采用裹足釉支钉烧法。从传世品和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瓷片来看,小器三五个,大器多为五至七个支钉,民汝则多采用支钉托烧的叠烧技法。汝瓷表面几乎不见露胎,釉色浑然一体,棕眼清晰可见。

真假汝瓷辨:真汝手工拉坯,假汝注浆成型;真汝开片自然,假汝显得呆滞;真汝腰中间外鼓,假汝足口里收;真的不同角度有变光,迎光看胎釉色微泛红晕。明清两朝多有仿制,其中以雍正仿器逼真。

2汝窑的釉色有哪些

汝窑_汝窑的特征_汝窑的鉴别方法_汝窑该怎么收藏保养

汝瓷是我国宋代“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瓷之一,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汝瓷的基本鉴别方法,从传世品看,主要有五大特征。

胎色

汝瓷胎质细腻,胎土中含有微量铜,迎光照看,微见红色,胎色灰中略带着黄色,俗称“香灰胎”,多见汝州蟒川严和店、大峪东沟,汝州文庙、清凉寺等窑址;汝州张公巷汝窑器,胎呈灰白色,比其他窑口的胎色稍白,是北宋官窑的主要特征。

釉色

汝瓷为宫廷垄断,制器不计成本,以玛瑙入釉,釉色呈天青、粉青、天蓝色较多,也有豆绿、青绿、月白、桔皮纹等釉色,釉面滋润柔和,纯净如玉,有明显酥油感觉,釉稍透亮,多呈乳浊或结晶状。用放大镜观察,可见到釉下寥若晨星的稀疏气泡,釉面抚之如绢,温润古朴,光亮莹润,釉如堆脂,素静典雅、色泽滋润纯正、纹片晶莹多变为主要特征。视之如碧峰翠色,有似玉非玉之美。釉中多布红晕,有的如晨日出海,有的似夕阳晚霞,有的似雨过天晴,有的如长虹悬空,世称“天青为贵,粉青为尚,天蓝弥足珍贵。”汝州张公巷汝瓷,釉呈天青、粉青,釉色滋润,手感如玉。有青如天、面如玉、晨星稀的典型特征。

支钉

宋代宫廷用汝窑器物一般均采用满釉支烧,为了避免窑炉内杂质的污染,需用匣钵装好,并将器物用垫圈和支钉垫起,防止与匣钵粘连。高濂的《遵生八笺》说汝窑“底有芝麻细小挣针”。在器物底部可见细如芝麻状的支钉痕三、五、七个,六个支钉的很少,痕迹很浅,大小如粟米。张公巷的器物呈圆形支钉。蟒川严和店、大峪东沟一带汝窑器多无支钉痕,个别碗、套盒、凹足钵、洗、器盖等用垫饼支烧工艺。

器型

汝窑器有瓶、尊、盏托、碗、盘、洗、奁、水仙盆等日用器,少数还有堆花、印花等装饰,底部更有青花年号款,多是用刀笔刻画,和印花、模印等工艺。如:天青花草纹鹅颈瓶、粉青履莲盏托、天青莲花瓣深腹盂、天青牡丹花龙纹钵、莲花纹钵、辐射纹荷叶器座、辐射纹敛口花钵(藏河南),暗花双鱼盘(藏英国)。另外,在传世品的个别器物上还出现有文字。如:“奉华”二字多见于尊、瓶、碟之上。“蔡丙”、“宁”则是见于小碟与洗上。文字虽不是装饰,但仍提高了对器物的鉴赏意趣,其中“奉华”应是宋奉华宫的专用物。器形又分裹足、平底、三足、凹足、葵口、窄板沿和宽板沿诸种。盘分有裹足、凹足、平底、直口和荷花口数种。还有三足洗、弦纹尊(奁)、套盒、尊、方壶、圆壶等,还有为数不多的莲花器座、荷叶器座、镂孔器、鸟、龙等瓷塑工艺品。也用花、鸟、虫、鱼装饰来满足皇亲贵族们的闲情逸趣。

开片纹

汝瓷开片堪称一绝,开片的形成,开始时是器物于高温焙烧下产生的一种釉表缺陷,行话叫“崩釉”。汝窑的艺术匠师将这种难以控制的、千变万化的釉病,通过人为地操作转换为一种自然美妙的装饰,而且控制的恰到好处,可谓巧夺天工的绝活。釉面开片较细密,多呈斜裂开片,深浅相互交织叠错,象是银光闪闪的片片鱼鳞,或呈蝉翼纹状,给人以排列有序的层次感。釉中细小沙眼呈鱼子纹、芝麻花和蟹爪纹。并有典型的桔皮釉、冰片釉、茶叶沫,部分柳条纹状的开片是因手拉坯辘轳旋转时,使泥料分子排列结构朝一定方向而形成的现象。

3汝窑的鉴别方法

汝窑_汝窑的特征_汝窑的鉴别方法_汝窑该怎么收藏保养

汝瓷是我国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瓷之一。名瓷之首,汝窑为魁。汝窑的工匠,以名贵的玛瑙入釉,烧成了具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典型特色的汝瓷。那么汝窑瓷器的鉴别有何方法呢?

第一、制作:真品为手拉坯捏制,并经慢轮修整,工艺精细,线条流畅,棱角自如,形体得当。而仿品多为注浆模制,做工粗放,工艺欠佳,棱角突出,修痕显着。

第二、造型:真品庄重大方,古朴典雅,胎壁较薄,秀丽潇洒。而仿品注浆成型,胎壁较厚,外型秀丽,比例失调。

第三、装饰:真品刻、划、印花,技术娴熟,构图严谨,疏密有致。刀法流畅,形象逼真,风格随意不拘谨,线条自如有神韵。而仿品为刻意效仿,以临摹为主,刀法生硬,画意呆板,花卉图案,缺乏神韵,画风粗糙,比例失调。汝窑瓷器的鉴别有何方法。

第四、釉色:真品汁水莹厚,有如堆脂,视如碧玉,柔和蕴润。而仿品则清澈透明,光亮如镜,刺目耀眼,釉色单纯。尤其重要的是,真品以玛瑙作釉料,形成特殊色泽,由于玛瑙结晶体的分离,器表出现鱼鳞状的细小开片。若用40倍放大显微镜观察,釉内玛瑙结晶体则呈现珍珠状,布在气泡的周边,寥若晨星,十分奇特。而仿品的表面则利用胎、釉的收缩比的差异,出现一些开片,但大多为直道道,呈网状布满器表,缺乏真品的自然韵致。仿品的胎、釉配方,与宋代失传的配方不一致,所以釉色单调,不够蕴润,更缺乏玉润之感。

4汝窑为何受追捧

汝窑_汝窑的特征_汝窑的鉴别方法_汝窑该怎么收藏保养

汝窑受追捧的原因,汝窑是中国瓷器中最富于魅力和神秘感的一种,价值不可估量。汝窑瓷器胎洁釉润,纹片缜密,裹足支烧,制作精细,它以纯正的天青釉色、密布的人工开片和绝妙的支烧工艺,备受人们的赞誉。

近年来考古发掘找到了汝官瓷器的烧造区,从而揭示了御用法瓷晚于民用青瓷。与以往历次发掘主要出土民用青瓷不同,新近发掘出土的瓷片绝大多数为御用汝瓷,而且发现御用汝瓷叠压在民用青瓷之上。在御用汝瓷堆积层中曾出土“元丰通宝”铜钱一枚,也表明御用汝瓷的上限不会早于宋神宗元丰年间,其烧造年代可以确定在北宋晚期。

汝窑之所以受到中外文物爱好者的追捧主要原因是:

1、烧造时间短,官汝窑大约共烧造了20年左右,传世品极少,所以物以稀为贵。根据目前的统计,汝窑器传世大约分布于以下几个地方: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台北故宫23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大维得基金会7件、天津博物馆1件、广东省博物馆半件、中国香港收藏家罗桂祥1件、日本现存4件、美国现存5件、英国私人收藏1件,共计67件半。

2、汝窑是北宋官窑,是供宫廷使用之器,在市场和民间中流传甚少。南宋时有文献记载:“汝窑……唯供御拣退方许出卖,近尤难及”。说明当时其身价已非同一般。其产品,首先最好者当然上供皇室,不合格者方许在市场出售,因此汝窑大部分产品是用来供奉朝廷使用的。

3、汝窑的品位、神韵深深地吸引着广大藏家,即使造假的汝窑器也,卖出十万元,甚至百万元,当然出售者不会告诉买家说是仿品,只会说是“汝窑××而已”。真的宋代汝窑器,取胜的地方就是其“型”和“釉色、釉质”,没有更多的纹饰;宋代汝窑器的造型以古典、高雅、大方而闻名,釉色以天青色最佳,此外还有粉青、豆青、灰青、葱绿等色。釉质肥厚蕴润,如若堆脂。笔者认为,汝窑的烧造年代应不仅只有20年左右,应是从北宋早期到北宋晚期。传世汝窑实物也绝非67.5件,而是更多。据了解,目前所谓的汝窑器数量确实不少,仅笔者所知道的深圳、东莞等地,就有多位收藏家手中都有多件“汝窑器”,其中一位收藏家所收藏的“汝窑器”号称过百件之多,这也是经过考古专家鉴定过的。肇庆一位收藏家也收藏有20多件“汝窑器”。为什么近20年一下子涌出这么多完整的“汝窑器”出来呢?按专家的说法是:其一、当时烧造时间长;其二,大量从墓葬出土,从窑藏出土;其三,清凉寺窑址大量出土的。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汝窑当时烧造时间才是最重要的。

5哪些汝窑收藏价值高

汝窑_汝窑的特征_汝窑的鉴别方法_汝窑该怎么收藏保养

哪些汝窑茶具收藏价值高,汝窑茶具,五大名窑之首,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釉色类别有天青釉、月白釉等。汝州东北方烧造的汝窑是稍有花纹装饰的青瓷,釉色极润泽而带葱绿是早期的产品;南方烧造的,多有印花或刻花的装饰,隐隐浮现在透明的艾绿釉之下,但制作时代可能晚到南宋;市区出土的大多是汝窑新窑器,多为天青色汝官瓷。

1首选恒福东道汝窑

说起“东道汝窑”就要说起陶瓷的概要前史:早在宋代期间的陶瓷产物,就曾经到达了我国陶瓷开展史上的一个顶峰,而汝窑作为宋代陶瓷中的典型代表,其制作工艺就曾经到达了传统陶瓷美学的极致,号称北宋五台甫窑之首,享有汝窑为魁的佳誉,自北宋以来即成为品鉴家竞相收藏的对象

2其次台湾衡连汝窑

衡连茶具是台湾衡连产的仿汝窑茶具的统称。大陆厂家也有出品,然则做工较差,并且大大都不是直接仿的宋汝窑,而是在仿台制茶具。衡连茶具有新旧之分,珍藏的大多是为了欣赏把玩,也有是为了等候升值后抛出,但目前衡连茶具做工良莠不齐,价格参差紊乱,不要随便购置为好!

3其次聚宝龙汝窑

聚宝龙虽没有其它品牌有名人大师制作,但是十多年励志对汝窑技术的研发,拥有高端茶具品牌、品质的保证。其独特的工艺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聚宝龙汝窑无可比拟的内在意蕴,使茶文化与茶具收藏完美融于一体,并且在工艺品和收藏品以及实用性之间找到很好的平衡点,打破了汝窑有史以来皇族贵裔所专享的价格束缚,聚宝龙汝窑的这种性价比的突破,是基于保留传统工艺精髓,结合现代人对美学和感官的需求。在业界也是享受广大客户好评。

6汝窑的收藏保养方法

汝窑_汝窑的特征_汝窑的鉴别方法_汝窑该怎么收藏保养

1汝窑的养

1. 把玩时应将汝窑内外洗净,避免有油污接触汝瓷。

2. 使用时,可用养壶笔沾茶汁滋润汝窑表面,此后可欣赏汝瓷表面蝉翼纹之变化(长期使用的汝窑器,出现茶纹属正常现象,纹理更具古韵。

3. 使用汝窑器后,可将茶渣清除干净,用清水冲洗晾干。

4. 汝窑在未使用时,可静置于干燥、清洁雅室之内。

2汝窑的藏

1. 汝窑应选通风良好、干燥、清洁雅室之内摆置。

2. 汝窑器经过细心的养护及把玩之后,会出现独一无二的灵性,其蝉翼纹的变化更是每件都不同,这也是就造成了世上独此一件的局面,实为收藏之佳品。

3. 藏汝窑器不可长时间闲置,须于使用中,方可观赏其纹理与茶为一体的美学变化,有赏心悦目之功用。

4. 藏者可用心去感受汝窑的文化精髓;化泥土为永恒,口味极致美学典范。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