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陶瓷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龙泉青瓷

龙泉青瓷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南朝时期,龙泉汉族劳动人民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取越窑、婺窑、瓯窑的制瓷经验,开始烧制青瓷。在南宋时烧制出了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标志着龙泉青瓷达到了颠峰,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赏之让人心情畅然。龙泉市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以出产青瓷著称,文物普查发现,这里烧制青瓷的古代窑址有五百多处,仅龙泉市境内就有三百六十多处,这个庞大的瓷窑体系史称龙泉窑。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名窑。翟翕武在1959年5月于龙泉瓷厂时赞叹“雨过天青云破处,梅子流酸泛绿时”。龙泉青瓷于2009年9月30日正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龙泉青瓷简介

龙泉青瓷简介

龙泉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造型端庄、色泽纯洁而著称,既是日用品,也是艺术品,更是文化珍品。从釉色上看,所有颜色瓷中,惟龙泉青瓷与大自然的主色调最融合,最符合中华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从造型上看,龙泉青瓷简洁古朴,创造出了一种温柔敦厚、淡雅脱俗、委婉含蓄的意境,让人心静神宁、百看不厌,把东方文化精髓、中国传统美学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从瓷质上看,类玉、胜玉是龙泉青瓷的主要特质。龙泉青瓷在长达1600余年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不同于其它颜色瓷的独特的烧制技艺,烧制出的龙泉青瓷精品被著名的古陶瓷专家冯先铭称为“人工制造的美玉”。玉是中华文化中人格和道德的象征,这正是世人对龙泉青瓷情有独钟的情结所在。做人做君子,藏瓷藏青瓷。品青瓷就是品文化,爱青瓷就是爱文化。当代艺术投资家的参与和艺术品鉴赏家的推介,正在不断地拓宽龙泉青瓷精品走向艺术市场的通道,提升了龙泉青瓷的艺术价值,增强了龙泉青瓷的文化影响力!

2龙泉青瓷大师

龙泉青瓷大师

一个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 李光亮

四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徐朝兴 毛正聪 夏侯文 张绍斌

五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陈石玄根 徐定昌 卢伟孙 陈爱明 陈显林

十六个浙江省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小春、徐凌、胡兆雄、董炳华、王传斌、金逸林、夏侯辉、竺娜亚、毛伟杰、毛丹阳、徐峻清、梅红玲、张 晞、杨建琴、陈先明、李邦强

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 季友泉、丁绍杰、余正青、吴学远、苏伟、龚伟康、陈永德等

徐朝兴

龙泉青瓷大师

龙泉青瓷大师徐朝兴

龙泉青瓷大师徐朝兴

浙江丽水龙泉人。13岁辍学而学艺,从事青瓷艺术52年。

1996年被评为第一个青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07年又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承人

两届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会长

当之无愧的青瓷掌门人。

毛正聪

1940年10月出生于龙泉市。高级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原龙泉瓷厂厂长、总支书记、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龙泉县第九届人大常委、浙江省七届政协委员,从事青瓷艺术研究45个春秋。继承古老传统工艺,尤对歌窑文片艺术研究有新的突破,抽象形文片艺术,千奇百态,既象非象,作品别具一格。

夏侯文

龙泉青瓷大师

江西省分宜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96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同年分配到龙泉瓷厂工作,从事青瓷产品的设计和工艺研究工作。他的理论基础扎实,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艺术功底。他几十年来创作设计了大量作品,并屡屡获奖。代表作品有:《双鱼洗》、《仿古莲花碗》、哥窑《龙纹盘》等。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93年被国家授予为“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并享受国务院及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特殊津贴;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一级工艺美术家”2003年授予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05年授予为“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张绍斌

字弘远,1957年出生于浙江龙泉一个陶瓷世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丽水市人民政府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多年来,对梅子青、粉青、天青、米黄色哥窑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使青瓷釉色得到明显改观,尤其是薄胎厚釉、支钉架烧研制成功,圆满恢复了传统官窑青瓷的烧制工艺,成为瓷中精品,被誉为当代官窑。

作品采用纯手工拉坯成型,从宁静平和心态中生发出悟性灵感,融入手工拉坯,使每件造型独具神韵。而涅泥拉坯手法与构思造型的自然契合,也使作品在开片纹路上各呈风格。观张绍斌的青瓷艺术,清纯洗练,温润凝神,既印证着大千自然的本真淳朴,又透溢出人文历史的情怀内涵,正所谓“空谷清音”、“会意传神”。

卢伟孙

龙泉青瓷大师

龙泉青瓷大师卢伟孙

龙泉青瓷大师卢伟孙

1962年生于龙泉。

高级工艺美术师,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1983年毕业于龙泉陶瓷技术学校。工作于龙泉青瓷研究所。

1992—1 993年研修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

1993年开创哥、弟纹胎瓷的新工艺。

1994年“哥弟”窑纹胎作品《冬的思绪》获《第五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一等奖。同年《冬的思绪》、《龙泉窑青釉小口瓶》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陶瓷卷。

1997年创建“龙泉子芦窑”。

2001年应邀日本东京举办青瓷作品展。

2002年作品《天与地》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二等奖。《梅子青釉金丝纹片瓶》、 《清》系列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三等奖。

2002年作品《天与地》被中南海紫光阁珍藏。

2004年青瓷作品参加“第四届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

2005年青瓷作品参加“陶都宜兴国际陶艺展” 。

2006年作品《春·秋 》获《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天池》、《鱼草纹大洗》 获奖。《漩》获铜奖。

青瓷作品参加《中国美术馆陶瓷艺术邀请展》。作品参加《第五届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

2007年青瓷作品《盘》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鱼草纹大洗》被浙江美术馆收藏。

3龙泉青瓷价格

龙泉青瓷价格

随着2009年龙泉青瓷列入世界非遗名录,龙泉青瓷价格也一路上涨。上世纪70至90年代,龙泉青瓷原国营老瓷厂,上洋瓷厂批量生产的青瓷二、三等品,当时价格为20元至30元,现在的价格已上升至3000元至5000元。在2007年至2008年间,龙泉青瓷的省级大师作品价格尚处于几千元,现在已达到数万元;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青瓷作品,尚未有突破百万元大关的作品,一级市场的价格一般在二三十万元,总体处于相对较低的状态。

然而,不管与产瓷区相比,还是与工艺美术大师级别的作品相比较,龙泉青瓷都处于低价位。比如,景德镇当代制瓷大师的单件作品最高成交价已达千万元,当代宜兴紫砂壶制壶名家的作品也已迈入千万元大关。相比而言,龙泉青瓷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在最近几年才进入市场,外界的认知度不高,没有炒作资金介入。比如,被视为龙泉青瓷第一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的作品,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制瓷严谨,以釉、胎的特性和美术纹样体现了产品的自然美,形成了清醇、典雅、洗练的艺术风格。然而,在市场上,其作品公开成交的最高价格不到15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龙泉青瓷起步比较晚,了解的人也比较少。从制作来说,龙泉青瓷属于高温厚釉,烧制难度大,成品率低,产量不高,精品不多。目前龙泉青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价位大多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随着龙泉青瓷认知度的提高,龙泉青瓷价格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近年来,当代工艺美术品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显然,龙泉青瓷很可能成为艺术品投资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古代瓷器市场上,随着宋元瓷器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当代龙泉青瓷也在近年拍卖中屡创高价,势必拉升龙泉青瓷的价位。而且,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陶瓷类唯一入选项目,定在引起越来越多爱好者的关注。

此外,龙泉青瓷如玉类冰的釉色特点,简洁端巧的造型,凝厚华滋的釉色,不仅深受日本、中国台湾及欧美藏家的青睐,也符合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而且,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美学倾向的转变,更多收藏家和消费者从艳丽的彩瓷,转向素雅的龙泉单色釉瓷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藏龙泉青瓷。

4龙泉青瓷鉴别

龙泉青瓷鉴别

龙泉窑位于浙江南部龙泉地区,与福建毗邻。汉代开始,已经有瓷窑,但真正让世人认可的是北宋时的青瓷。龙泉瓷是以地域而命名,以后便相沿袭。现在网上也可以购买了。如果你是在网上买的话,我告诉你正品旗舰店,地址分享在下面的参考资料中,如果你是在实体店买的话,就好好学一下接下来的辨别真假的方法吧,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器型

仿烧往往选每个时代龙泉窑的典型产品,如北宋的执壶、五管瓶,南宋的莲瓣碗、凤耳瓶、鬲式炉、元代的牡丹纹大瓶、刻花大盘、各式香炉等器物。仿品很少是对照真品的实物进行仿烧,因此造型上线条呆板,缺乏神韵,颈肩部的转折十分生硬,足端部过于整齐,器型比例失调,器物形制的规格和尺寸也不够规范。

胎釉

龙泉窑的釉和胎每个时代都有它特定的成分及相应的烧造工艺。龙泉窑不同时代胎色的呈色、质地的粗疏和细腻、釉的色泽和质地,都不尽相同。

对粉青、梅子青釉的仿烧,一般釉料不用化学配方,而沿用传统配方,即在瓷土中有选择地加入植物草木灰,尽管釉的质感非常像,但缺乏内敛的厚实感,往往浮光隐现。

明代龙泉窑豆青和深绿釉色的瓷器,胎壁厚重,器底粗糙,是现代仿制较容易掌握的,这类产品需仔细辨别。作伪器物一个重要工序,就是对器物釉表面进行去光处理,主要采用强酸溶液腐蚀、土埋及一些工业技术上的打磨。近年来,专家学者对经过作旧处理的器表损伤,在高倍显微镜下表现出的不同显像,作了归纳和总结,提高了对古陶瓷辨伪的科学水平。

纹饰

龙泉窑产品的伪品的刻划纹样,不如真品线条的婉转流畅。贴花工艺的纹饰,不像真品的生动自然。露胎是元代龙泉窑最具特色的装饰工艺,元代龙泉窑特有的葱绿釉色和露胎赭红色的相衬,伪品对这类产品的仿烧,提供了识别点。

装烧方法

装烧技术在龙泉窑的每个发展时期都是不相同的。在垫烧的工具上,归结起来不外乎垫圈和垫饼两类,但不同时代在圈足上所垫的部位是不同的,留下各时代不同的烧造痕迹。特别是南宋时期的龙泉窑产品的“铁足”、“朱砂足”往往是不规则的。元代垫圈痕迹、明代器物的圈足露胎部,显露出“火石红”。龙泉窑早期的产品,十分完整的少见,多少留有些残疵,主要在圈足部分。因此作伪者往往采用“更于底部或边缘略碎米许”或沾粘窑渣的手法来蒙人。

5龙泉青瓷的艺术特色

龙泉青瓷的艺术特色

龙泉青瓷传统上分“哥窑”与“弟窑”。哥、弟窑之说来自明人记载:“宋处州龙泉县人章氏兄弟均善治瓷器。章生二所陶名章龙泉,又名弟窑。章生一之哥窑其兄也。”是否真有兄弟二人,已无可考。但这使龙泉窑形成两种不同的烧制方法。在南宋中晚期出现了一类黑胎开片瓷器,即所谓哥窑瓷,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特点是"胎薄如纸,釉厚如玉,釉面布满纹片,紫口铁足,胎色灰黑"。此类产品以造型、釉色及釉面开片取胜,因开片难以人为控制,裂纹无意而自然,可谓天工造就,更符合自然朴实、古色古香的审美情趣。另一类胎白釉青,釉色以粉青、梅子青为最,豆青次之,即所指的弟窑,被誉为民窑之巨擘。青翠的釉色,配以橙红底足或露胎图形,产生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南宋中晚期起,尤其是在元代,运用露胎的作品大量出现,人物塑像的脸、手、足等,盘类器物内底的云、龙、花卉等,装饰独具神韵。

龙泉青瓷产品有两种:一种是白胎和朱砂胎青瓷,著称“弟窑”或“龙泉窑”,另一种是釉面开片的黑胎青瓷,称“哥窑”。“弟窑”青瓷釉层丰润,釉色青碧,光泽柔和,晶莹滋润,胜似翡翠。有梅子青、粉青、月白、豆青、淡兰、灰黄等不同釉色。“哥窑”青瓷以瑰丽、古仆的纹片为装饰手段,如冰裂纹、蟹爪纹、牛毛纹、流水纹、鱼子纹、膳血纹、百圾碎等加之其釉层饱满、莹洁,素有“紫口铁足”之称,与釉面纹片相映,更显古仆、典雅,湛称瓷中珍品。现代的龙泉青瓷忠实地继承了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在继承和仿古的基础上,更有新的突破,研究成功紫铜色釉、高温黑色釉、虎斑色釉、赫色釉、茶叶未色釉、乌金釉和天青釉等。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浙江省龙泉市的徐朝兴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