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陶瓷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骨瓷餐具

骨瓷餐具是以动物的骨炭、粘土、长石和石英为基本原料,经过高温素烧和低温釉烧两次烧制而成的一种瓷器用餐器具。一般包括碗、盘子、汤勺、调羹、炖盅等。骨瓷是瓷器的一种,所以骨瓷餐具在外表看起来和陶瓷餐具很像。

骨瓷餐具制品柔和,透明,强度高,韧性好,由于加入了骨粉,增加了烧制的难度,所以更加的珍贵。骨瓷餐具不仅仅是一件生活用品,更是艺术品和奢侈品的集成。

骨瓷是世界上公认最高档的瓷种,按照国际标准,骨瓷内含25%以上的食草动物骨灰,是环保的绿色消费品,骨瓷含量达到46%为最佳。

中文名:骨瓷餐具 象征:权利和地位 称号:瓷器之王
计量单位: 颜色:乳白色 起源:英国

1骨瓷餐具简介

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价格_什么是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金投收藏

骨瓷是目前唯一世界上公认的高档瓷种,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号称瓷器之王!骨质瓷制造工艺复杂,经过高温素烧和低温烧制而成的。根据英国所设的骨瓷标准,含有百分之三十来自动物骨骼中的磷酸三钙,且成品具有透光性,方得称为骨瓷。而美国的标准则,最少要是设在百分二十五。欧洲标准上好的骨质瓷的骨炭含量是40%以上。

骨瓷餐具一般用“头”来做计量单位,常见的套装有56头、28头等等,正品骨瓷餐具的均价在千元左右,具体还看头数,不过总体来说因为原来和工艺比较复杂,所以价格比陶瓷高多了。

优质骨瓷餐具的主要特点:瓷质呈乳白色,轻薄细腻通透、器形美观典雅、彩面润泽光亮,用瓷勺敲打或手指轻弹,声音清脆响亮,余音绕绕。

2骨瓷餐具工艺

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价格_什么是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金投收藏

如果你对骨瓷不了解,那么你应该将骨瓷拿在手里,对着光观察骨瓷的通透,用手感觉瓷的细腻和坚硬,再用食指和拇指轻轻一弹,就可以听到骨瓷“叮”一声脆响。骨瓷在家饰中,最多的是被制成餐具,洁白的色泽,细腻的触感,自然高贵点点滴滴地渗透出来。陶瓷起源于中国,但骨瓷始创于英国,曾长期是英国皇室的专用瓷器,独尊着华美。

骨瓷餐具与普通陶瓷餐具相比较,优点是白度高但是色泽柔和、较轻(骨炭成份使得瓷质更轻)、瓷质更细腻、透光度好。

3骨瓷餐具种类

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价格_什么是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金投收藏

56头骨瓷餐具

配置明细:

鱼盘1个、大汤勺1个、烟缸1个、小碟10个、牙签筒1个、小汤勺10个、品锅1个、饭碗10个、筷架10个、八寸汤、盘6个、八寸浅盘4个、十寸平盘1个(总56件)。

56头餐具尺寸表

汤盆:直径22.5(max25),高度11;

平盘:直径20.5,高度1.5;

鱼盘:长度32.5,宽度23

大平盘:直径28,高度2;

烟缸:直径8.5高度3;

碗直径11,高度6;

汤勺:长度23宽度6;

小勺:长度12,宽度4;

筷子架:长度5.5,宽度1.5;

牙签筒:高度7.5,直径4;

汤盘:20;

28头骨瓷餐具

配置明细:

饭碗 6个 味碟 6个 小汤勺 6个 深盘 6个 大汤碗 1个 大汤勺 1个 牙签筒 1个 烟灰缸 1个。

4骨瓷餐具的特点

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价格_什么是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金投收藏

瓷质细腻:白度柔和、透光性强,呈现出与普通瓷器不一样的质感和亮度,浑身散发着贵族的高贵气质。

器皿形状规整:画面光亮釉面质感更好。

保温性好:与传统瓷器相比,骨瓷的保温性更好,喝咖啡或泡茶时有更多感受。

环保瓷:骨瓷多是低铅或无铅产品。由于是欧美社会的基本保障,在产品质量方面都与欧美看齐。

强度更好、胎体更薄、比重更轻:由于骨瓷与普通瓷器的成分不同,能够做到更薄更坚韧耐磨,但是由于高温成型比较困难,所以成型是废品率较高,客观上形成价格高等因素。

5骨瓷餐具保养方法

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价格_什么是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金投收藏

1、瓷器外表染上油污时,用温水清洁既可,水温不超过80℃;如不易清洗时,用少许食用醋加入水中再清洗即可。

2、外表如有刮花 , 可以用牙膏轻轻地打磨;平时用湿布或手清洗的时候,应注意力度,不可太大,避免刮花瓷器。

3、如产品无标识微波炉可用,勿放入微波炉加热,否则将腐蚀金边

4、勿将已加热的骨瓷餐具直接浸入冷水中,以免温度迅速改变损伤瓷质。

5、洗剂PH值必须在11-11.5之间。

6、如果有茶渍,可用柠檬汁或食醋清洗。

7、 最好不要骤泠骤热使用,以免炸裂。

8、一定用手清洗,不可用洗碗机。若真不愿意用手洗,则要选择有“瓷器及水晶”类洗涤功能的洗碗机。

6骨瓷餐具的鉴别方法

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价格_什么是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金投收藏

骨瓷的色泽

骨瓷因含骨粉的原因瓷器本身是呈现一种自然的奶白色,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带着点点黄,这种特征是其他任何的瓷种都无法仿制出来的,现在市场上最主要的几大瓷种,例如白瓷,贝瓷,珍珠瓷都是纯白色的,那种纯白我们又可形容成是青白色,在其次,同样都是骨瓷的,带黄的程度就能看出骨瓷本身的骨粉含量的高低,针对骨瓷来说,骨粉含量是区分骨瓷档次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含骨粉越多骨瓷就越高档,骨瓷的色泽就越趋向于奶白,相反,如果骨粉含量低,骨瓷本身的黄就非常的明显。

骨瓷通透性

骨瓷因为本身制作配方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外部特征就是通透性,但这个特征不是骨瓷专有的,现在市场上的贝瓷、白瓷、珍珠瓷只要做薄一些,也是存在通透性的,但是骨瓷和他们的通透性是有区别的,对于广大顾客朋友来说,能非常方便看出通透性区别的就是看碗型容器,将不同瓷质的碗倒扣在灯泡上,他们体现出来的通透效果是不一样的,骨粉含量高的高档骨瓷是整体通透,骨粉含量低的骨瓷与其他瓷种在通透效果上是有很明显的区别的。

骨瓷的声音

骨瓷因为制作配方的原因还有个一个重要的外部特征就是骨瓷相撞的时候发出的声音,将两个高档骨瓷的碗放在平摊的双手上进行碰撞,注意,骨瓷是高温烧制的瓷器,坚硬度是非常高的,这样的碰撞是不会出现破损的,请淘友们放心,你可以稍微的用点力的碰撞,高档骨瓷碰撞后发出的是和敲钟一样清脆 铛~;的声音,并且有回音,回音时间较长,而其他瓷种的发出的是暗哑的叮~声,并且基本没有回音。

摸碗底

一个做工精细的骨质瓷碗的碗底是要经过二次打磨过的,既防滑又防止划伤桌面,这就是从细节出发考验一个瓷器的工艺了。

7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

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价格_什么是骨瓷餐具_骨瓷餐具为何受欢迎-金投收藏

骨瓷成品质地轻盈、细密坚硬(是日用瓷器的两倍)、不易磨损及破裂、有适度的透光性、保温性,色泽成天然骨粉独有自然奶白色。其中骨粉成分为40%以上器具其颜色则更成乳白色属高档骨瓷(fine bone china),质地最好的骨瓷一般含有50%甚至更高的优质牛骨粉,器具颜色呈乳白色。如日本鸣海骨瓷因骨粉含量高,其颜色是界于乳白色和奶黄色之间。骨瓷的制造厂商主要为欧洲与日本两大体系;我国只有唐山、淄博等地的少数厂家生产出口。

骨瓷比普通陶瓷的保养当然要更娇贵些。由于骨质瓷的保温性很好,因此在使用中不要温差太大;微波炉、洗碗机都是不建议经常使用的,放进消毒柜去消毒,则是没有问题的。使用后用温水冲洗即可,可以不用洗涤剂。骨瓷绝不可用粗糙的清洗物来洗,一旦骨瓷器皿表面有刮花,可以用牙膏略打磨。如果有茶渍,则可用柠檬汁或食醋清洗。

骨瓷成品质地轻巧、 细密坚硬(是日用瓷器的两倍)、不易磨损及破裂、有适度的透光性、保温性、色泽呈天然骨粉独有的自然奶白色。其中骨粉成分为40%以上器具其颜色则更呈乳白色属高档骨瓷(finebonechina)。

将杯子罩在灯泡上(当然也可以对着光就好),你就能看出杯子成分的细致与否,好的应该透光较佳且无杂质,现在所有的骨磁杯都是加入牛骨粉的。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弹击杯壁,会发出清脆的声音。

骨瓷原称骨灰瓷,人们对“灰”字感到不“雅”,遂改称骨质瓷,简称骨瓷。骨瓷因为它白度高、色调柔和,均是高档瓷,很受人们的喜爱。据说英国的皇室、唐宁街十号用的均是本国产骨灰瓷。美国中上层人士饮茶,多用骨灰瓷杯。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