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钱币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乾隆通宝

乾隆通宝,就是由于清高宗乾隆皇帝于公元1735年即位,在位的60年里施展其“文治武功”的治国策略,创造了封建社会里最后一个辉煌盛世,之后民间便盛传佩带“乾隆通宝”铜钱可驱灾辟邪,又因乾隆二字谐音“钱隆”而备受后世藏家所喜爱的钱币。该钱币铸于清高宗乾隆年间(1736-1795年),背面的满文比较复杂,上面有很详细的价格和钱币拓片。乾隆通宝钱径约2.2-2.5厘米,重约2.4-4.8克。钱面文字"乾隆通宝"以楷书书写,其字从上而下而右而左直读。钱背文字沿雍正满文钱式穿孔左边有"宝"字,穿孔右边铸有各局名 。

1简介

清高宗乾隆年间(1736~1795年)

钱面文字:

简介

乾隆通宝,字从上而下而右而左直读,钱背文字沿雍正满文钱式穿孔左边有"宝"字,穿孔右边铸有各局名。乾隆通宝”版式很多,钱文方面京局的多用宋体,宝浙局多用楷书,宝陕、宝川两局用隶书,但大多数地方钱局用宋体。新疆红钱部分局背满文,其他则背维文和满文。少数钱背有星、汉字,又有记年,记值,合背,吉语等钱。

面值:绝大部分为小平钱,新疆红钱有部分当十钱,宝泉、宝巩发现有大钱,但应为开炉或后铸花钱,非行用品。

2乾隆通宝价格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泉) 黄铜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泉)揩书 5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泉)宋体 1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泉)出头隆 3

乾隆通宝(大样)   背满文(宝泉) 8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泉)背星点 15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泉)合面 200

乾隆通宝(母钱)   背满文(宝泉) 1500

乾隆通宝(雕母)   背满文(宝泉) 10000

乾隆通宝(雕母大样) 背满文(宝泉) 15000

乾隆通宝(牙样)   背满文(宝泉) 350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泉)

乾隆通宝(折十大钱) 背满文(宝泉)开炉钱 50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源)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源)出头隆 2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源)背星点 15

乾隆通宝(雕母)   背满文(宝源) 100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直)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浙) 1

乾隆通宝(雕母)   背满文(宝浙) 20000

乾隆通宝(常平式)  背满文(宝浙)宽缘大型 10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苏) 1

乾隆通宝(大样)   背满文(宝苏) 250

乾隆通宝(常平式)  背满文(宝苏)宽缘大型 700 直径2.77厘米重6.15克

乾隆通宝(雕母)   背满文(宝苏) 20000

乾隆通宝(开炉大钱) 背满文(宝苏)穿上月 80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广) 2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桂) 1

乾隆通宝(样钱)   背满文(宝桂) 4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汉文(满文宝汉文桂) 35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武)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武)穿上星 5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武)穿下星 5

乾隆通宝(常平式)  背满文(宝泉)宽缘大型 650 直径2.66厘米重5.5克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南)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福)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面穿上“福”字 5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汉文(满文宝汉文福) 450

乾隆通宝(折十大钱) 背面汉文“福厘” 18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济)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昌)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川)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陕) 1

乾隆通宝(雕母)   背满文(宝陕) 200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黔)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云)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晋) 1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满文(宝台) 30

乾隆通宝(小平大样) 背满文(宝台) 50

乾隆通宝(折十大钱) 背满文(宝巩)试铸样币 12000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汉文“二十四年” 500 花钱

乾隆通宝(折十大钱) 背汉文“天子万年” 300 宫钱

乾隆通宝(小平钱)  合背 300

乾隆通宝(样钱)   背汉文“康熙通宝” 1800

乾隆通宝(折十大钱) 背汉文“万寿无疆” 300 宫钱

乾隆通宝(折十大钱) 背汉文“福寿康宁” 200 宫钱

乾隆通宝(小平钱)  背汉文“天下太平” 200 宫钱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背满文(宝伊) 红铜 35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背满文(宝伊)满文“宝”字大 红铜 7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背满文(宝伊)背星 红铜 5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背满文(宝伊)穿上菱形纹 5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背满文(宝伊)穿上下竖纹 12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背满文(宝伊)部颁样钱 精黄铜 250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初铸厚版 120 重7.2克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厚版 70 重6.30克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生”隆 5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出头隆 8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背面倒版 4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背“当十” 1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背日 15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穿上“九” 120

乾隆通宝(新疆红钱) 阿克苏,部颁样钱 精黄铜 2500

3鉴别乾隆通宝

清代各年号均铸有钱币,钱文一般以满文和汉文两种文字。铸有顺治通宝,康熙通宝,雍正通宝, 乾隆通宝,嘉庆通宝,道光通宝...

鉴别乾隆通宝

鉴定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断定古钱币的时代,二是确定古钱币的真伪,三是认定古钱币的珍贵程度。古钱币的断代,在有年号的钱币中断定一般不成问题,但在一些非年号钱、压胜钱的断代上就比较复杂,必须根据其质地、形状特征来确定时代。由于钱币在历代就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故在各个历史时期均有仿冒钱币出现,如何鉴定其真伪难度较大。鉴定真伪一定要从钱币的形状、质地、包浆、文字和制作工艺等诸多方面来识别。每一时期的钱币,形状、质地和文字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和特征。各个历史时期的铸造工艺不尽相同,仿冒者不可能完全把握。钱币的价值如何,要看钱币的年代和存世的数量多寡来确定。钱币不仅有经济价值,更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而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又直接影响着经济价值。

4乾隆通宝的特征

藏品特征:这是一枚铜质钱币,钱币是内圆外圆形。钱币的外圆直径是2.8厘米,厚度0.18厘米。在钱币的正面刻

有“乾隆通宝”四个楷书字,钱币的背面有满文“宝泉”两个字。

乾隆通宝的特征

相关背景资料:雕母又叫祖钱,经审核通过后,作为铸造母钱之用。我国自宋以来就采用翻砂法铸钱,每当出新钱,就用铜块或锡、铅块直接雕刻成钱模也就是雕母或祖钱,铸钱时用祖钱作模,翻铸母钱。雕母钱文精美,字口深峻,每个字的笔画都非常清晰,绝无粘连模糊,而且笔画比同版本的流通钱要细瘦,从细部看还保有手工镂刻的痕迹。清代钱币数量之多、版别之复杂,远远超过了以前的各个朝代。清代的雕母钱,我们常见有“乾隆通宝”、“嘉庆通宝”、“道光通宝”、“同治通宝”等。清代钱币的特点:一个皇帝只用一种年号钱,虽然铸量大但形制比较简单;除个别例外,所有的年号钱均称通宝。普遍做法是把皇帝的名号以汉文铸在正面,而将各个钱币铸局的字名以满文铸在钱币的背面。雕母钱是不参与流通的,存世量很少,因此很具有收藏价值。

5乾隆通宝的收藏价值

清高宗乾隆皇帝于公元1735年即位,在位的60年里施展其“文治武功”的治国策略,创造了封建社会里最后一个辉煌盛世,之后民间便盛传佩带“乾隆通宝”铜钱可驱灾辟邪,又因乾隆二字谐音“钱隆”而备受后世藏家所喜爱。

乾隆通宝的收藏价值

“乾隆通宝”是否枚枚都有收藏价值呢?也不全是。“乾隆通宝”当时发行时间较长,铸量极大且加之流传至今时间较短,所以多数价值低廉。但乾隆的雕母和母钱因流传数量极少,现在以是收藏家们青睐的对象,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雕母:就是钱局工匠按照朝廷规定的形式,用精铜手工雕刻而成的模本,又称“祖钱”雕母做出以后,经过朝廷的审定和批准,下一步就可以翻铸母钱。

雕母的文字细瘦高挺,字口深峻,笔画刚劲有力,全身经过细致修整,无铸造痕迹且铜色金黄。从细部看还留有手工雕刻的痕迹,雕母的特殊价值在于数量特别稀少。母钱:用雕母所翻铸出的钱叫做母钱,翻铸好的大批母钱经过工匠打磨加工后就可以再次翻铸普通流通钱了。

母钱相当于现在的钞版 母钱经过细致加工后,作为铸普通钱的母钱已很精美了,但多数能看到翻砂铸造后留下的细小沙眼等铸造痕迹。母钱的特殊价值在于作为翻铸子钱(子钱就是普通流通钱)发行量再大也比子钱少之又少。雕母,母钱与普通流通钱明显的区别是:雕母要查看是否有雕刻痕迹的存在。母钱要查看是否有经过修整加工的痕迹。而普通流通钱再精美也是铸造出来后不会加以细致修整的。

目前“乾隆通宝”雕母市场价格平均5万元左右。“乾隆通宝”母钱的价格大都在千元以上,而普通流通的乾隆通宝一般则在1-20元左右。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