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钱币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康熙通宝

康熙通宝铸于清圣祖康熙年间(1662~1722年)。钱径2.5-2.7厘米,重3.8-5.5克。钱面文字“康熙通宝”以楷书书写,从上而下而右而左直读。康熙通宝按照背面文字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仿"顺治四式"的满文钱。钱背满文"宝泉"、"宝源"左读,是户、工两部所造。另外一类是仿"顺治五式"满汉文钱。

1康熙通宝简介

康熙皇帝在位六十一年,因为当时社会政治比较稳定,经济发展很快,商品交换、货币经济也非常发达,所以康熙一朝的钱币铸造得非常精美,大都很规整,钱型厚重,文字美观大方,而且铸量极大,存世非常丰富。

康熙通宝简介

康熙元年(1662年)清政府下令停上代“顺治通宝”钱,而改铸“康熙通宝”钱,并规定以后凡是嗣位改元,所铸钱制皆如此例。纵观康熙一朝,在全国共开设铸钱局二十四处。由于受当时冶铸工本和钱币私铸等问题的影响,每一文康熙钱曾分别重一钱四分、一钱、七分,这样一来便产生了我们今天见到的大、中、小三种不同重量的“康熙通宝”钱。康熙钱的背文除工部、户部所设的宝泉、宝源两局所铸均为满文外,其它外地各钱局鼓铸的通宝钱,其背文左为满文纪地,右为相应的汉字纪地。后人为收藏和研究方便,将满汉文纪地的局名编在一起,形成了一首押韵、顺口的康熙钱“背文诗”。诗云:同福临东江,宣原苏蓟昌。南河宁广浙,台桂陕云漳。这首诗将“康熙通宝”钱背满汉文的二十局都囊括其中。所以有人将康熙的这套钱称为“诗文二十品”。后来还出现了“巩”字(甘肃巩昌局),又有人说还有“密”、“川”、“贵”、“西”等钱局的康熙钱。但是至今我们仅见有“巩”、“西”两字,其它尚未见到实物,目前对此还有一定的争议。

如今,喜欢收藏清代钱币的爱好者能以收集齐背文诗全套康熙钱为荣。康熙套钱虽然价格不贵,全套今值150元左右,但收藏齐全也非易事。在这二十品钱中,台、桂、苏、漳、南等钱局铸量较少,其中尤以“台”字最少。可见,“康熙通宝”钱看似极其普通,存世量亦大,年代也不算很久远,但要收集全,却需要我们日常的留心和细心。

康熙通宝简介

此外,我们在收藏康熙钱过程中,对其不同的面文也需要仔细分别,因为“康熙通宝”钱中的“通”字有单点、双点之分,其中,宝河局、宝东局中的双点“通”最难得。而且,我们在收集康熙钱中还应注意大、小字版别的不同,如宝台局、宝南局、宝广局中的小字版为常品,大字版别则属较稀见品,二者价格相差一百多元。

康熙朝时还另外铸有一批“罗汉钱”,其特点是钱币面文中的“熙”字左边少一竖。据说“罗汉钱”是专门为庆祝康熙皇帝六十寿辰铸造的。康熙皇帝勤于国政,治国有方。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三月,正值他六十寿辰,朝廷除隆重举行寿仪外,特命宝泉局精铸一批小铜钱,称为“万寿钱” (俗称“罗汉钱”),以示纪念。此类钱币制作精美,铜质精良,色泽光亮,金光闪闪,因此被民间当作吉祥幸福的信物而受到珍爱,今天的价格也较高。另有一些利欲熏心的人想熔化“罗汉钱”提炼金子,其实“罗汉钱”的成分为铜60%、锌40%,只不过铜质精良而已,没有丝毫的黄金成分在其中。

2康熙通宝价格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罗汉钱 1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十四种监局 3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小“台” 4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大“台” 15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西” 30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巩” 20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漳” 1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桂” 2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南” 3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广” 10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大清” 8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南”星月 4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子” 25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丑” 25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寅” 25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巳” 2500元

康熙通宝 楷书 小平 背干支“福” 2500元

3康熙通宝历史

康熙8岁登基,智擒鳌拜,勇撤三藩……故事情节扣人心

弦。“《康熙王朝》”曾在中央电视台八套节目播出正酣,观众赞不绝口,与之相关的藏品也受到人们的追捧,许多钱币爱好者纷纷走向文化市场,争购古币———“康熙通宝”,或集藏,或赠亲朋好友,一时间,原来钱币市场上并不少见的“康熙通宝”热卖起来。

康熙年间,全国设有24个铸钱局,不同铸钱局铸行的钱币各不相同,将这24种钱币集齐即一套,从这24种钱币正面文字看,没有多大区别,皆为康熙通宝,其背文却各不相同,除户部宝泉局和宝源局为满文外,其它22种钱币均为满汉两文各有一字,其左为满文,右为汉文,这22个汉字代表22个铸钱局,若细分版别,还有一种康熙“罗汉钱”。

康熙通宝历史

清圣祖康熙年间铸“康熙通宝”,面文楷书,“罗汉钱”即“康熙通宝”的异品,面文亦为“康熙通宝”,但与普通的“康熙通宝”有明显不同。一是普通“康熙通宝”“熙”字为左边多一竖划,而“罗汉钱”则不然;二是普通“康熙通宝”为“双点通”,而“罗汉钱” 为“单点通”;三是“罗汉钱”比普通的““康熙通宝”制作精良,而且铜质金黄光亮,最关键的在于罗汉钱与其他的康熙通宝的区别是,罗汉钱的个头比较大,一般康熙通宝虽然较之以前更为宽大,普通康熙通宝的直径是26.00-26.50之间,罗汉钱在27.00以上,现在留存的一部分罗汉钱虽然也有27.00 以下的,但是大多都是削边过的,还有罗汉钱的另外一个特点在于,康熙的熙字,左边少一划。与现代字的熙字相近,为什么罗汉钱会泛金色的原因在于罗汉钱在制造的时候加入了锌元素,所以看上去泛金色,不是里面含金。

关于“罗汉钱”,历史上没有记载,连泉家丁福宝的《历代古钱图说》上都遗漏了它的资料,正因为如此,民间有不少传说。一说是十六世纪初,康熙皇帝派兵进西藏平叛,途中缺军饷,便向佛寺征集铜佛铸钱,为了凑数,连同18尊金质罗汉献缴,被一炉熔化铸钱,因而此钱金光灿烂,故称“罗汉钱”;二说是道光年间,杭州净慈寺有罗汉像500尊,一位虔诚的信徒偶然在罗汉像的背洞里摸出这种康熙钱,认为神赐,如获至宝,将摸出的铜钱称为“罗汉钱”。

事实上“罗汉钱”是专为康熙皇帝60寿辰而铸的一种祝寿钱。康熙是清代在位最久的皇帝,长达61年,康熙52年(1713年)3月,正是他60大寿,特命户部宝泉局(当时的造币厂)精铸一批“万寿钱”作为寿辰纪念,钱币背面左右为满文“宝泉”两字,表示北京户部宝泉局制造。

这种钱币做工尤为精美,由于有传说掺入金质罗汉的材料而铸,所以后人把它打制成戒指,或把它熔炼提出金子,或当作压岁钱赐予晚辈,或在女儿出嫁时作为压箱钱,致使存世数量越来越少,至今已成为泉家不易多得的少见品种。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