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钱币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开元通宝

开元通宝名是唐朝统治286年中的主要流通货币,主要为铜质材料铸成,规格为直径2.4厘米。开元通宝影响了中国1000多年钱币的形制、钱文模式和十进位衡法。唐代开元通宝货币。钱币在唐代始有“通宝”,开创了新纪元,在钱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中文全称:开元通宝 首次发行时间:公元621年
发行机构:唐朝政府 主币单位:
辅币单位: 货币进制:1两=10文

1开元通宝介绍

开元通宝介绍

名称:开元通宝(《旧唐书·食货志上》载:武德四年七月,废五铢钱,行开元通宝钱。开元钱之文,为给事中欧阳询制词及书。"其词先上后下﹑次左后右读之。自上及右会回环读之,其义亦通,流俗谓之开通元宝钱")

制造年代:唐(初期)

材料:铜

规格:直径2.4厘米

2开元通宝价格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右桃 3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双桃 8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双月 3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巨星 4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上星 1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下星 10元

开元通宝价格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三月 5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四月 2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左右月 35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同心结 7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金质 800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银质 20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双“洪” 25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双“兴” 14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倒“京” 120元

开元通宝价格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倒“宣” 15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倒“平” 2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倒“丹” 3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大“平” 1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小“平” 5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上“永” 1300元

开元通宝隶书小平背下“永” 1500元

3开元通宝版别

开元通宝版别

开元通宝有大字、小字之分;有光背和背文、背字之分。开元通宝的正面文字区分上,主要表现在“元”字的第二笔画上。绝大部分开元通宝,其“元”字第二笔都是左面挑起,右面挑起的钱就是一种不同的版别,两面都挑起的开元通宝更罕见。故此,开元通宝右挑元和双挑元都是相对珍贵的开元通宝版别。

4开元通宝的价值

开元通宝由于出土较多市价较平,普通开元通宝,每枚人民币约1元;中期开元每枚约10元。较昂贵的早期银开元,可到数千元。另有晚期会昌开元通宝,市价略高,每枚百元左右。

5开元通宝鉴定

开元通宝鉴定

开元通宝延续时间长,铸造地区广,要绝对断代、断地区实际上不可能,但可以大致加以鉴别:

1、初唐或唐官炉铸工精美,元字第一笔特短,元字第二笔有左挑、右挑、双挑、不挑四种流传少而伪品多,得壹钱特征是背有月纹、星月纹,光背者少。

2、唐肃宗铸乾元重宝,以一当十,径2.8厘米,重7克,又铸重轮乾元重宝,重22克,一当百。

3、代宗时又规定重宝、重轮均以一当一,便和开元钱一样大小,钱背也有星月纹,背有云雀纹者为古祥之意。代宗铸大历元宝,德宗铸建中通宝。此二币币存世少而铸作不精,中原少见而新疆地区屡见,说明其铸地、使用地即在当时西域地区。

4、懿宗时铸咸通玄宝,铸造时间极短,存世极少。

5、史料记载会昌开元约24种,是各州钱炉于钱背加盖“昌”字戮,与原文并不一致,且印记盖得十分随意,不规整。若发现文字秀丽规范,或背文有“扬”者,定为伪古。

6开元通宝的历史

开元通宝的历史

唐代开元通宝货币。钱币在唐代始有“通宝”,开创了新纪元,在钱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唐初沿

用隋五铢,轻小淆杂。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为整治混乱的币制,废隋钱,效仿西汉五铢的严格规范,开铸“开元通宝”,取代社会上遗存的五铢。最初的“开元通宝”由书法家欧阳询题写,形制仍沿用秦方孔圆钱,规定每十文重一两,每一文的重量称为一钱,而一千文则重六斤四两。从此,中国的币制正式脱离以重量为名的铢两体系而发展为通宝币制,成为唐以后历朝的铸币标准,沿袭近1300年。

7开元通宝的影响

唐朝始终通行“开元通宝”,公元907年大唐终结,但“开元通宝”并未随之退出历史舞台。

开元通宝的影响

五代十国时期的后梁、后晋、闽、南汉、南唐、吴越等政权皆铸造和流通“开元通宝”,甚至在形制方面有所发展,如闽国王审知所铸“开元通宝”,比之唐代开元字体更为雄劲豪迈;南唐还铸出“开元通宝”对钱(即两枚钱币除书体不同外,在材质、大小、穿孔等方面完全一致,成双配对)分隶、篆两种钱文,是为中国对钱鼻祖;而吴越则铸出馏金“开元通宝”。

迟至宋初仍有“开元通宝”在铸造,如清源节度使陈洪进一方面清源不铸宋廷钱币以示其独立性,另一方面清源铸造开元钱又可在宋、吴越境内和海外贸易中通行无阻。此后,历代都有铸造所谓开元大钱,但这类开元钱主要是开炉钱或戏铸钱性质,类似近世纪念币的功能,不用于流通。“开元通宝”至此已融入中国文化之中。

清雍正年间两广偏远地区的市面上还有大量“开元通宝”流通,时清廷特准以“雍正通宝”兑换。事实上开元钱的流通一直持续到清末。

此外日本奈良时代和越南吴朝皆仿制唐“开元通宝”,朝鲜的铸币虽钱文不一,但皆仿开元形制,从中折射出盛唐时代中华文明的巨大影响力。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