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钱币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道光通宝

道光通宝是中国古代钱币之一。 铸于清宣宗道光年间(1821-1850年),钱径一般2.2-2.4厘米,重2.5-3.6克。钱文“道光通宝”四字以楷书书写,从上而下而右而左直读,钱背是记有宝局二十名的满文。

中文名:道光通宝 概述:中国古代钱币之一道光年间铸
收藏价值:有一定收藏价值 发行时间:清宣宗道光年间(1821-1850年)

1道光通宝的特点

道光通宝的特点

道光通宝形制特点基本与嘉庆钱相同,所不同者只是新疆阿克苏、库车因缺少黄铜而开始铸折五当十升值平钱,这是清代虚值大钱的滥觞。道光通宝只少数钱背有星月纹以及记地、记年、记值的汉字,但却不多见。在制作上,道光通宝粗疏,除户、工二部宝泉、宝源二局所铸形态稍整外,各省所出的质地都很劣,加以私铸劣钱充斥,因而大小不一,轻重悬殊。各地方局铸造由于铸造成本问题,铸造很不正常,所以各局多寡不一,泉、源、云、东四局铸造量相对较多。除新疆红钱二种外,几乎没有什么稀罕之品。

2道光通宝价格

道光通宝楷书折二背宝泉局 20元

道光通宝楷书小平背“壹分” 400元

道光通宝楷书小平背“十八年” 40元

道光通宝楷书小平背阿克苏局精铸 1000元

道光通宝楷书折三背阿克苏局 1300元

道光通宝楷书小平背宝苏局雕母 10000元

道光通宝楷书小平背宝泉局雕母 7000元

道光通宝楷书小平背宝源局雕母 5500元

道光通宝宝源局小平雕母 19250元

道光通宝宝泉局大钱 4000元

道光通宝宝云局小平母钱 3300元

道光通宝宝南局小平部颁样钱 2200元

道光通宝宝泉局民间铸造版 1100元

道光通宝宝泉局母钱 4800元

道光通宝宝伊局部颁式大样 1100元

道光通宝宝河局套子钱 770元

道光通宝宝源局小平大样 500元

道光通宝宝河局套子钱 770元

道光通宝宝苏局阔缘 660元

3道光通宝鉴别

道光通宝钱文书体拙劣,钱局有21,薄小型钱出现。

道光通宝鉴别

道光通宝铸于清宣宗道光年间(1821-1850年)。钱径一般2.2-2.4厘米,重2.5-3.6克。钱文“道光通宝”四字以楷书书写.从上而下而右而左直读,钱背是记有宝局二十名的满文。道光通宝形制特点基本与嘉庆钱相同,所不同者只是新疆际克苏、库车因缺少黄铜而开始铸折五当十升值平钱,这是清代虚值大钱的滥觞。道光通宝只少数钱背有星月纹以及记地、记年、记值的汉字,但却不多见。

4道光红钱

“道光通宝”红钱也由阿克苏和宝伊局铸造,背文变化比嘉庆红钱复杂。阿克苏局钱背文有多种,

有穿左右为满文,维文“阿克苏”的;有穿左右为满文,维文局名,穿上为“八年”,穿下为“五”或“十”的。宝伊局背穿左右为满文“宝伊”。此外库车局在光绪年间曾铸行过一批“道先通宝”红钱。

5收藏价值

道光通宝,清宣宗道光年间(1821-1850年)铸。钱径一般2.0-2.6厘米,重2.5-3.6克。钱文“道光通宝”四字直读,钱背满文记局,户、工二部宝泉、宝源二局早期制作较为规整,延续了嘉庆通宝的形制。

收藏价值

人们通常认为,道光通宝没有前五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钱制作精美,存世量也多于咸丰、同治、宣统钱,大体和光绪通宝一样,在清代古钱币中,是较为低价的一种,疏于了解和开发它的价值。

其实,古钱币除文玩收藏价值外,还有民俗、风水等众多消耗途径,道光通宝就是风水六帝钱(第六帝)的必需品之一,而近年兴起的国学传统、收藏热,也被精明的商家看到,开发出了古币饰品、礼品礼盒、收藏装订册等。

另外,道光通宝还具有独到的开发价值,就是它最适合制作成法器——铜钱剑。

铜钱宝剑,古钱币编织而成,古来是道家法器,具正义之峰、至盛至阳,有镇宅辟邪、驱妖伏魔之功,当代作为风水用具,一般可悬挂在大厅、书房、入户门窗、汽车等处。

道者,通途;光着,明也。道光通宝外圆内方中帝号,“天、地、人”三才俱备,流通时久,过过万人手,聚有人间阳气,因此编织所成铜钱剑具有极强的化煞驱邪作用,佩上仁人君子更具有扭转乾坤的能量。

目前,古钱币收藏领域,道光通宝的价格尚低,大量吃进以作商机,正是事宜。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