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钱币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大黑十

第二套人民币中最珍贵的一枚10元人民币,是由前苏联代为印制的,其尺寸为210毫米×85毫米,是所有人民币中尺寸最大的一枚。该币基色为黑色,正面为一男一女的典型工农形象;正面左侧有国徽水印,作为防伪标志;钞票四边有较宽的白边,所以有“工农图”、“大白边”、“大黑十”等俗称。大黑十,流通时间短、发行到回收仅7年,发行数量少、理论上发行了5亿张,实际发行数量在3.6亿张左右。也是第二套人民币的币王,故称其大黑十。

中文名:大黑十 类别:钞票
面额:十元 印刷国家:前苏联

1大黑十历史背景

大黑十_大黑拾_大黑拾的收藏价值_大黑十怎么鉴别真伪?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第一套人民币由于版别多、面额大以及防伪功能差等问题,急需要设计第二套人民币代替,但是受到当时我国国内印刷技术和生产能力等等的限制,我国政府向苏联寻求帮助。1952年,在“三种钞票”(三种面额的钞票为:叁圆、伍圆、拾圆)问题会谈过后,第二年,中央领导批准委托苏方代印叁圆券和伍圆券。1955年3月1日,第二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流通,其中有叁圆、伍圆两种苏联代印的钞票。面额比较大的拾圆的版样1955年2月1日才交付给苏方,经过商量讨论之后正式定稿为:工农联盟。在当时,拾元券的立意很明确,战争过去了,要和平建设,要维持世界和平,所以1957年12月1日苏联代印的拾圆券才正式发行流通。

2大黑拾的特点

大黑十_大黑拾_大黑拾的收藏价值_大黑十怎么鉴别真伪?

一、正面左侧国徽固定水印。

二、是人民币发行史上最大票幅的票劵, 票幅均为210 X 85mm ,三罗马七号码。

三、 黑10元采用胶印四色、凹印二色印制,票面年号为“1953”。

四、四周尤其左边有较宽的白边,俗称“大白边”。

五、 暗记:1953年版10元由苏联代印,无暗记;国徽图案固定水印,是第二套人民币中唯一一张固定水印纸币

六、 由苏联代印,由于回收时间短,回收较为彻底,存世量较少,为二版币之王。

3大黑十收藏价值

大黑十_大黑拾_大黑拾的收藏价值_大黑十怎么鉴别真伪?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说起人民币收藏,那么你对它又了解多少呢?在如今的人民币收藏市场中,哪一种纸币升值空间大,投资效益好的人民币呢?那么这个名额非大黑十莫属了,大黑十是第二套人民币中的钞王,也可以说了除了第一套人民币外,市场价格最高,投资潜力非常高的品种了,但是它的收藏投资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它由于市场价格高,市场存世量少,第二套人民币10元可以说是钱币收藏界的珍品,大黑十一直以来市场行情一直非常稳定,市场价值一直保持在15万左右,所以要想投资大黑是需要较高的投资金额,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大黑十相信大家都知道每一个币种的收藏价值不是在于它市场流通时间有多长,而是更加关注的是其存世量以及历史意义。虽然第二套人民币10元在市场流通时间只有10年,但是大黑十的票面意义和收藏价值要比其他面值的二版币要好的多。大黑十也是数不多的由苏联帮助印制的三枚货币之一,因此也有苏十元的美誉,而且也是第二套人民币中面值最大的品种,要知道10元钱在当时可是普通家庭的一笔巨款,另外大黑10元票幅是人民币发行64年历史上最大的,大黑十的“大”也是因此得名的。

大黑十10元 第二套人民币大黑十1964年就开始停止流通使用了,至今年代久远,市场上存量非常少,至于全品更是难得一见,而众所周知,品相对人民币价格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品相越好,市场价格也越高,收藏价值越高,然而,大黑十十元之所以珍贵,不仅因为其市场存世量极少,而且品相好的那更是凤毛麟角了,在当初那个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像如此美好,一张面值如此之大的货币想完整保存也不是一件简单事情。如今,市场上品相极好的大黑十多是由专门处理的,水洗漂白、填补等,目的是让其呈现出好的品相,但是也失去了收藏最原汁原味意义,只能成为世俗的礼品了。

其实,大黑十成为钱币收藏市场的单枚藏品之王已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了,随着人民币收藏市场的高速发展,第二套人民币10元的收藏价格一直处于一个较高价格的状况,这一点让很多收藏者只能持着观望的态度,不敢下手。但是大黑十这么高价一直是有他自己的理由所在,透明的价格也让炒家不敢往其下手,人民币收藏行情有所回落,所以大家投资要谨慎。

41953年大黑十的真假辨别方法

大黑十_大黑拾_大黑拾的收藏价值_大黑十怎么鉴别真伪?

第一个鉴定方法是我们可以从1953年大黑十的水印来辨别它的真假,而且只要稍微仔细一点很轻松就可以辨别。因为真正的大黑十的国徽水印是十分清楚的,而且它的凹版印刷制作精良,线条清晰明显。可以在透光的时候看到国徽里的五个五角星水印是呈现半透明状的,而且非常有层次感,但假的大黑十水印在制作上是无法达到这样标准的,它们大都是硬压出来的水印,所以工艺非常低劣,导致在透光看的时候五角星颜色会发黑,更没有什么层次感可言。

第二个鉴别的方法那就是看看它的印刷技术了。因为正品的1953年大黑十采用的凹版印刷技术,至少用手摸上去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凹凸感。而假冒的是采用彩色复印技术来制作的,用手摸的时候完全没有那种凹凸的感觉,也看不到凹版印刷的那种立体感。其中最明显的一个区别特征就是正面的农妇额头的头发看起来模糊一片的,而正品大黑十农妇额头的头发是一根一根很分明的。

第三个鉴别的方法,那就是通过纸币的纸张声音来辨别。因为我们拿真正的大黑十在手里抖一抖都能听到很清脆回音的,而且余音也比较长,而对比假冒的大黑十,它们的声音听起来就比较沉闷了,更没有回声可言,因为在这点上只有真的纸币才能做到。

最后一点可以从1953年大黑十的底纹着手来看。因为正品的大黑十的底纹线条在放大镜下是很清楚的,而假冒的1953年大黑十的底纹线条看起来是有些发散的,拿起来看到的是时断时续和粗细不均匀模样,远看甚至是模糊一片的,没有细节可看。

5大黑十鉴别真假方法

大黑十_大黑拾_大黑拾的收藏价值_大黑十怎么鉴别真伪?

1、听声音,手持钞票抖动发出的声音很清脆,余音较长。而假币声音略有沉闷。

2、手摸,真二版黑十元纸币有明显的凹凸感,假币则无,或者很不明显。

3、53版大十元的仿制品采用的是胶版印刷(含平印和平凹印),有的甚至是彩色复印出来的,所以无法仿出真品的凹版印刷的效果,完全看不到凹版印刷的立体感和线条感。特别是正面农妇额头上的几缕头发,真品每根都很清晰,仿品大多是糊成一片。

4、另外仿制品的国徽水印仿的也很差,多数是压出痕迹或用半透明油墨印上的,有的低质仿品甚至没有水印。所以只要你手中的纸币凹版印刷特征明显,线条清晰,水印清楚,就应该是真的。

6大黑十鉴别技巧

1、纸张及尺寸:大黑十都采用高级棉纤维,假币大多为普通纸张。由于棉纤维的弹性,时间长久会缩小,所以真的大黑十尺寸都会略小1-2mm。如果上手大黑十尺寸大于标准尺寸,基本可以确定为假币。

2、国徽水印:这也是大黑十最重要的一招鉴定真假的办法。真币有五个五角星国徽水印,呈半透明状,且有明显的层次感,那种充满荧光水印或者整个透光黑色或者不透光可以明显看到纸币表面有水印的,都是假钞。以下第一个图为真币水印,其余均为假币水印。

3、发梢辨别:这一招是笔者认为最容易也很重要的一招。真币妇女额头的发梢每一根都很清晰,假币则大多糊成一片。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