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黄梅戏套票

中国邮政定于2014年7月6日发行《黄梅戏》特种邮票1套3枚,邮票由南开大学副教授画家张旺设计,整组内容皆为黄梅戏经典剧目,分别是《天仙配》、《女驸马》、《打猪草》。三枚邮票对应的原作人物分别是七仙女和董永、冯素贞、陶金花和金小毛。

1《黄梅戏》套票藏品简介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汉族戏曲,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它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表演质朴细致,真实活泼,极具艺术表现力,不仅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享有非常高的声誉。

黄梅戏套票_《黄梅戏》特种邮票_《黄梅戏》邮票收藏价值

中国邮政于2014年发行了《黄梅戏》特种邮票,邮票整体以中国工笔画技法绘制,人物神态逼真,神韵尽显,画面清新隽美,赏心悦目。志号为2014-14,一套3枚,分别为:

(3-1)T天仙配0.8分;

(3-2)T女驸马1.2元;

(3-3)T打猪草1.2元。

发行日期:2014年7月6日

全套面值:3.20元

邮票规格:33×44毫米

齿孔度数:13.5度

整张枚数:16枚

整张规格:165×210毫米

版别:胶印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异形齿孔、荧光喷码

设计者:张旺

印制厂: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

上市代码:121005

2《黄梅戏》套票藏品特点

黄梅戏套票_《黄梅戏》特种邮票_《黄梅戏》邮票收藏价值

中国邮政定于2014年7月6日发行《黄梅戏》特种邮票1套3枚,邮票由南开大学副教授画家张旺设计,整组内容皆为黄梅戏经典剧目,分别是《天仙配》、《女驸马》、《打猪草》。三枚邮票对应的原作人物分别是七仙女和董永、冯素贞、陶金花和金小毛。

《天仙配》讲述了玉帝的小女儿七仙女窥视人间,钟情于卖身葬父的董永并与其结为夫妇的故事。《女驸马》讲述了冯素贞被逼与心爱之人退婚,遂女扮男装进京寻兄冯少英,又冒李兆廷的名字应试。竟中状元,被招为驸马。素贞将真情告诉公主。皇帝最终赦免素珍,命李兆廷顶状元之名并与素珍完婚,公主也与改名做了八府巡案的冯少英成亲的的故事。《打猪草》讲述了一个农村男孩与一个女孩因打草损坏了农作物产生矛盾,通过对歌化解矛盾的故事。

此套邮票将是国内首套使用数字中国副技术创作的邮票作品。数字中国画就是搭建在中国画和CG艺术两种基石上的一座尖塔,但又与一般的CG技术有所区别。这种艺术的出现得益于近年微喷技术的提高,与传统中国画相比,优势十分明显。作品都是通过数位屏和数位板在电脑上完成的,因而创作的自由度很高,可以不受传统工具如毛笔、颜料的限制,随时进行修改,还能全程记录绘画细节,这样就使作家在不断的自我否定过程中获得了创作水平的提高。再者,寿命长久的电子器械取代了宣纸等传统绘画工具,更加节能环保,还缩小了创作空间。与此同理,因为读者可以通过网络自由地欣赏作品,无需实体画展,所以大众的审美判断可以很快的反映给作者,使两者之间的距离大大拉近。

3《黄梅戏》套票收藏价值

黄梅戏套票_《黄梅戏》特种邮票_《黄梅戏》邮票收藏价值

经典黄梅剧目 非遗文化瑰宝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汉族戏曲之一。黄梅戏唱腔淳朴流长,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黄梅戏的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着称。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梅戏》特种邮票以黄梅戏为内容,旨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邮票设计精美 方寸间尽显曲艺魅力

邮票设计以影像资料和戏曲剧照为素材,确保人物服饰、姿态忠于戏曲原作。人物整体以中国工笔画技法绘制,特别是人物神态,撷取黄梅戏名家神韵,以期带给读者认同感、亲切感。用色方面,着重在黄梅戏舞台服装的基础上适当加入中国画色彩元素,使整体画面清新隽美,赏心悦目。

回眸经典 画家张旺与曲艺结缘

画家张旺,1995年考入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攻读中国画专业本科,得范增、杜滋龄先生诸多教诲。1997年开始,辅修本校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999年保送攻读东方文化艺术系美学专业研究生,师从彭修银教授,研究方向为艺术美学。 扎实的文学与艺术修养使得张旺在重现黄梅曲艺魅力时游刃有余,交出了高质量的一套《黄梅戏》特种邮票。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