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错体邮票

错体邮票是指由于邮票设计者知识欠缺、粗心大意和审查部门的马虎,邮票上存在一些不符合历史事实、违反科学或文字不准确的错误,这些邮票被称作“错体邮票”。

1错体邮票简介

1903年西班牙发行的哥伦布纪念邮票,邮票上的哥伦布正拿着望远镜,遥望远方,这是不符合史实的,因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望远镜还没有发明。1847年英国殖民地毛里求斯发行的“黑便士”邮票,由于疏忽,邮票上的“邮资已付”误印成了“邮局”,这是世界上第一套错体邮票,集邮界称之为毛里求斯邮局邮票。1919年,德国发行了一枚航空邮票。在邮票上,飞机既没有推进器,尾部又没有垂直平衡器,这样的飞机无论如何是飞不上天的。中国1981年发行的普19“北京长话大楼”邮票中长话大楼上的旗帜随风飘向图右,而楼下前景中的排排杨柳,枝叶却随风飘向图左,这是有悖于常识的。而毛里求斯错票更是价值连城。

2错版邮票价格

错版邮票价格

《全国河山一片红》错体邮票,1968年11月25日发行。该票有大小两种规格,大型56×38毫米为横幅,据说它只印了一版,供审查用,后认为尺 寸太大,改为直幅小型40×30毫米。然而就在邮票首发日就有人指出票题概念不准确(涉及台湾),容易引起误解,于是邮电部急电各地停止发售。但由于少数邮局未能及时通知营业员停售。致使“一片红”成了中国最出名、最热门的错票。目前,大型票25万元,小型票10万元。在的中国嘉德艺术品拍卖会上,收藏家戴先生以80万元的价格购得一件“全国河山一片红”四方连。这是一件四张连在一起的单张邮票,邮票主画面是:上方为红色中国地图,下方是手举“红宝书”的工农兵肖像。这件邮票单张面值8分,1968年出版后因故撤消发行。后有少部分流落民间。这件四方连邮票曾在2000年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展上出现过一次,当时被一藏家以72万元价格买走。据戴先生介绍,这件邮票珍贵之极,即使是在上面留下小小的折痕,也要损失十万元。

《中国现代科学家》(二)邮票是中国于1990年10月10日发行的,发行后不久,便有人指出在20分侯德榜(4-3)的制碱工艺示意图的原料标注有误。此后,不断有新的发现。错误最集中最突出是“侯德榜” (4-3),在出现多处共同错误的同时,第47号位的化学方程式中缺少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号。J173邮票存在的多种错误引起集邮爱好者的兴趣,逐步形成了 收藏、研究、投资该套邮票的群体,并在济南形成J173研究、投资和交流中心。特15《天安门放光芒》错体邮票,1956年6月15日发行。因有人指出该票图案天安门上空的万道光芒像原子弹爆炸,缺乏祥和气氛。于是邮电部在6月12日急电各地收回此票,但仍有少量流入社会。1993年北京拍卖过一枚,底价7万元。现每枚新票价值15万元。1962年12月1日,中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 纪92 《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的纪念邮票,全套共8枚,介绍一些古代科学家及他们的主要成就:东汉的蔡伦(造纸)、唐代的孙思邈(医药)、宋代的沈括(地质)、元代的郭守敬(天文)。在邮票上,每位科学家的名字下面都注有生卒年份和朝代。蔡伦是我国东汉时期著名的科学家。他发明了造纸术,享有“蔡侯纸”之美称。他的生年难以考证,故在邮票上应写为“蔡伦(公元?~一二一)汉”,而邮票设计家却在设计邮票图稿上写成了“蔡伦(公元前?~一二一)汉”,这个错误直到印刷打样时才被发现。印刷工人只好在印版上将“前”字一个一个去掉。因一时疏忽,有一个“前”字漏改,从而使每个邮局全张第16号票位形成错体。出售时才被一些幸运的集邮者意外地发现。邮票发行部门赶忙将错体票收回,但仍有数千枚流出。这些为数不多的“蔡伦公元前错体票”就显得十分珍贵了。1997年11月21日,在1997第二届邮票钱币博览会拍卖会上,1枚 纪92 蔡伦像 错体6连新票以6.1万元(人民币)拍出。

3中国的错体邮票

中国的错体邮票

《全国河山一片红》

《全国河山一片红》错体邮票,1968年11月25日发行。该票有大小两种规格,大型56×38毫米为横幅,据说它只印了一版,供审查用,后认为尺寸太大,改为直幅小型40×30毫米。然而就在邮票首发日就有人指出票题概念不准确(涉及台湾),容易引起误解,于是邮电部急电各地停止发售。但由于少数邮局未能及时通知营业员停售。致使“一片红”成了中国最出名、最热门的错票。大型票25万元,小型票10万元。

《全国河山一片红》价值

在中国嘉德艺术品拍卖会上,收藏家戴先生以80万元的价格购得一件“全国河山一片红”四方连。日前,他将这一邮票带至重庆,在该市九周年纪念日时向市民展示。

据了解,这是一件四张连在一起的单张邮票,邮票主画面是:上方为红色中国地图,下方是手举“红宝书”的工农兵肖像。这件邮票单张面值8分,1968年出版后因故撤消发行。后有少部分流落民间。

这件四方连邮票曾在2000年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展上出现过一次,当时被一藏家以72万元价格买走。据戴先生介绍,这件邮票珍贵之极,即使是在上面留下小小的折痕,也要损失十万元。

现代科学家(二)

中国的错体邮票

J173 《中国现代科学家》(二)邮票是我国于1990年10月10日发行的,发行后不久,便有人指出在20分侯德榜(4-3)的制碱工艺示意图的原料标注有误。此后,不断有新的发现。错误最集中最突出是“侯德榜”(4-3),在出现多处共同错误的同时,第47号位的化学方程式中缺少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号。 J173邮票存在的多种错误引起集邮爱好者的兴趣,逐步形成了收藏、研究、投资该套邮票的群体,并在济南形成J173研究、投资和交流中心。

特15天安门放光芒

特15《天安门放光芒》错体邮票,1956年6月15日邮电部发行一套“首都名胜”特种邮票,全套5枚,分别以颐和园、北海、天安门、天坛、太和殿和图案。其中天安门图邮票图稿表现的是天安门早晨的景色,旭日东升,光芒万丈,但邮票印刷出来的效果不好。天安门上空的祥云形成直射的光芒。这各刺眼的光芒令人极不舒服,在发行前有人提出异议。邮电部决定停止发行这枚邮票,收回此票。同套其余4枚邮票仍按原定发行日期发售。但江西、江苏、浙江等省个别邮局提前出售。虽经追回,仍有少量流出,大约有六七百枚。1957年2月20日重新补发了一枚“天安门”邮票。

这自然是这枚“放光芒”邮票罕见的原因。只有少数幸运者才藏有这枚“天安门放光芒”邮票。

1997年11月21日’97第二届邮票钱币博览会邮品拍卖会,1枚特15“天安门放光芒”新票以28万元(人民币)拍出;另一枚新票以29.5万元(人民币)拍出。

纪92 中国古代科学家一

中国的错体邮票

《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纪念邮票1962年12月1日发行,全套共8枚,介绍古代科学家,即:东汉的蔡伦(造纸)、唐代的孙思邈(医药)、宋代的沈括(地质)、元代的郭守敬(天文)。在邮票上,每位科学家的名字下面都注有生卒年份和朝代。 蔡伦是东汉时期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他发明了造纸术,享有“蔡侯纸”之称。他的生年难以考证,故在邮票上写为“蔡伦(公元?~一二一)汉”,而邮票设计家却在设计邮票图稿上写成了“蔡伦(公元前?~一二一)汉”,这个错误直到印刷打样时才被发现。印刷工人只好在印版上将“前”字一个一个改掉。因一时疏忽,有一个“前”字漏改,从而使每个邮局全张第16号票位形成错体。出售时才被一些幸运的集邮者意外地发现。邮票发行部门将错体票收回,约有数千枚流出,十分珍贵。

1997年11月21日’97第二届邮票钱币博览会拍卖会,1枚纪92蔡伦像错体6连新票以6.1万元(人民币)拍出。

4外国的错体邮票

世界各国的邮政部门在发行邮票过程中,曾经出现过许多错体邮票,也闹出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失误笑话。

外国的错体邮票

1903年,法国邮政部发行了一枚邮票,画面上农妇顺风撒种违反了农事常理,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画面上旭日东升,人影自然要在后方,可是农妇的身影却落在前方。

1903年,意大利发行纪念哥伦布的邮票,画面上哥伦布手拿望远镜遥视远方,可是画面内容所体现的年代望远镜还未发明。

1918年,美国发行了一套以双翼飞机为主题的邮票。可是人们很快就发现邮票出现了印刷错误,邮票中的“柯蒂斯·珍妮―4H”飞机图案被印颠倒了。从此,这套名为“倒置的珍妮”的邮票成为珍贵的错体邮票,每枚价值至少50万美元。如今这套邮票成了市面上集邮爱好者梦寐以求的顶级收藏品。可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选民却在中期选举期间邮寄选票时,将一张身价昂贵的此类邮票和其他邮票混在一起,贴在信封上寄给了当地的选举委员会。

据报道,11月7晚上,当地负责选举事宜的官员勒德斯特伦在统计选票的时候意外发现了这个“宝贝”。

勒德斯特伦回忆说,他看到邮票时,被它的红色外框和蓝色飞机图案吸引了,然后他马上意识到自己发现了什么。“我当时想,‘上帝呀,我知道这张邮票,我以前见过这张邮票’。我小的时候曾经集过邮,我清楚地记得有一种非常非常稀有的邮票,上面印有颠倒的双翼飞机。”

外国的错体邮票

勒德斯特伦透露说,市面上此类邮票仅存100张,这也是导致它们身价倍增的原因之一。一组4张此类邮票卖到了300万美元的价格。勒德斯特伦相信,他们手上的这张邮票估计可以拍卖到50万美元的价格。

1919年,德国发行了一套邮票,其中一枚画面上的飞机没有螺旋桨和稳定尾翼,这样的飞机是不可能飞行的。

1931年,印度发行了一枚七马拉车邮票,画面上的七匹马只有四条腿。

1944年,英国为纪念第一条横贯大陆的铁路通车的邮票,画面中铁路上奔驰着的火车所冒出的烟与旗帜飘扬的方向相反。

外国的错体邮票

1947年,为纪念摩洛哥参加纽约百年国际邮票展而发行的富兰克林·罗斯福邮票,画面上的罗斯福左手有6个手指头。

1951年,为纪念巴黎公社80周年,波兰发行了勃洛夫斯基肖像邮票,画面上画的却是钢琴作曲家根利赫·朵姆勃洛夫斯基。直到1962年波兰才纠正此错误,重新发行正确的邮票。

1956年,摩洛哥为宣传第五届纽约国际集邮展,发行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肖像的邮票,但把艾森豪威尔西服上衣的翻领弄成右压左式也就是女式。

1958年,瑞典邮局将一种面值25里拉的邮票加印为12欧尔,临时在邮局发行。在加印中,有一联30张的邮票印倒了,因此变成了错体,被一个伐木工人买去。一个邮迷知道这个消息后,下决心找到这一联错体票。几经曲折,在瑞典北方林区找到了这位伐木工人。好事多磨。这 30张邮票已被伐木工贴信寄给他恋人。这位邮迷又跟踪追找,赶到南方,找到了那位正在热恋中的姑娘。这姑娘把伐木工寄给她的情书一一保存。这30张错体邮票一张不缺。邮迷见到这些珍品,真是喜出望外,以6000克朗买下了邮票。这笔钱等于伐木工人3年的工资。这对未婚恋人原计划再等3年,攒够了钱再结婚。意外地得到了这笔收入,于是他们提前了婚期。

1972年,古巴发行一套印有前苏联“列宁”号原子破冰船的邮票,画面上船的周围以簇拥的南极企鹅为背景,而该船只在北冰洋航行。

1990年,智利发行一枚哥伦布头像的邮票,画面把这位伟大的西班牙航海家错绘成须髯皆无的少年。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