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布票

较早的布票叫“棉布购买证”。如江西省1954年发行的“棉布购买证”,很像邮票中的小本票,外面有包皮,里面是票证。票面印有名称、数量及存根等,购买棉布时把购布证裁掉,留下存根。布票收集难度比粮票等其它票证要大得多,尤其是成套布票,不是联张的较难配齐,身价不凡,一套布票数过万、上百万元。早期布票寻觅极难,渐成珍品。

中文名:布票 别称:棉布购买证、购布票”、购布证
释义:购买布匹或布制品的一种票证 相关:布票的设计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1布票简介

布票_布票收藏如何分类_哪些布票值得收藏-金投收藏

布票是中国供城乡人口购买布匹或布制品的一种票证,中国对布匹购销实行统一管理及保证布匹按计划供应所采取的一项措施。1953年开始实行。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部门印发。跨地购买时,到指定地点兑换异地通行票证。特供军用的布票由国家统一发放,可在全国通用。布票的单位一般有:1寸、2寸、半尺、1尺、2尺、5尺、10 尺等。布票是购物的凭证,本身不含价值,不许买卖流通。布票是商品短缺形势下的产物。20世纪80 年代初期,随着农业和轻纺工业的发展,布匹供应日趋丰富,布票随之取消。

较早的布票叫“棉布购买证”。如江西省1954年发行的“棉布购买证”,很像邮票中的小本票,外面有包皮,里面是票证。票面印有名称、数量及存根等,购买棉布时把购布证裁掉,留下存根。

2布票品种

布票_布票收藏如何分类_哪些布票值得收藏-金投收藏

布票称谓各异、名目繁多、品种丰富:20世纪50年代初发行的布票称为“棉布购买证”、“购布票”、“购布证”等;60年代初称为“布券”或“布票”,其后统称“布票”。除了普通布票外,还有军用布票、特种布票、化纤布票、辅助布票、临时布票、鞋面布票、奖售布票、“棉絮票”……票幅最大的是20世纪50年代江苏发行的“拾市尺”布票,长宽6.4×5.5厘米;票幅最小的是80年代新疆发行的“叁厘米”布票,长宽仅4.0×1.6厘米。布票也分面额成套发行,一套枚数最多的是“上海市第一商业局”1961年布票,共11枚。除“军用布票”由国家商业部发行以外,各地布票均由各省市自治区商业厅(局)分年发行,没有全国通用布票。

3布票设计特征

布票_布票收藏如何分类_哪些布票值得收藏-金投收藏

布票的设计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文革”前主要以“工农业生产”、“发展水利”、“五谷丰登”、“三面红旗”为主题;“文革”期间则以“毛主席语录”、“最高指示”、“林彪题词”、“向日葵”、“红太阳”、“三忠于”、“工农兵”等为标志,多数印有毛主席语录,具有浓郁、鲜明的政治色彩;“文革”后的布票则较为“朴实”,没有更多文字和图案。也有一些设计精美、图案丰富、欣赏和收藏价值较高的“佳作”。

贵州省1982年发行的成套竖五联布票,全张长宽13.0×5.2厘米,面额共为15.7尺(即一丈五尺七寸,此为本省城乡居民一年的购买定量)。其中玖市尺、伍市尺、壹市尺、伍市寸、贰市寸各1枚,单枚票幅相同,长宽5.2×2.6厘米,每张布票左边都有副券,注明“剪下副券作废”,盖“贵州省商业厅”圆章。彩色印刷,5枚布票共5种颜色,设计有精美的图案,玖市尺、伍市尺、壹市尺三枚描绘有省会贵阳市标志性古建筑“甲秀楼”的雄姿,伍市寸、贰市寸两枚则刻划了贵州着名水电站“红枫湖”大坝的风采,既具有地方特色,又是区分“尺”与“寸”的标准。其独特的设计和印刷,与粮票相比毫不逊色,所以受到众多收藏者的青睐。

4布票历史

布票_布票收藏如何分类_哪些布票值得收藏-金投收藏

20世纪50年代初物资比较匮乏,为保证人人能买到基本生活用品,对紧俏物资采用发票证的办法。买东西时,人民币加票证,缺一不可。当时,票证种类之多,使用范围之广,过来人一定都还记忆犹新。

粗加分类,用来购买基本生活用品的有粮、布、油、煤票等;用来购买日用品的有肥皂、卫生纸、火柴票等;用来购买副食品的有鱼、肉、蛋、豆制品票等;用来购买大件的有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票等。还有一些物资,货源时多时少,有季节性,无法固定时间与数量,便采用一种从1到100连号小票,随时公布,如一些水果等。无论何种票证,都有一条硬性规定,即过期作废,没有商量余地。

“无粮票没饭吃、无布票没衣穿”,票证在那个年月,是非同小可的,当然不能让它作废。但由于票证品种繁多,使用时间不一,差错实在难免,特别是一些不识字的老人。一位农村老太,拿布票剪布,营业员说:“布票已经过期。”老太当即失声痛哭。

5布票收藏如何分类

布票_布票收藏如何分类_哪些布票值得收藏-金投收藏

1.按使用对象可分为:城乡居民用布票、军用布票、华侨(侨汇)用布票、少数民族用布票、特殊人群用布票。

2.按用途可分为:穿着用布票、生产用布票、公共用布票、劳保用布票、擦拭用布票。

3.按种类可分为:定额定量布票、奖励奖售布票、照顾补助布票、支前支边布票、救济救灾布票、优特换购布票、临时调剂布票。

4.按布料质量可分为:机织布(亚麻布);塑料布;人造棉(毛、丝)布;高档布、低档布、次品布、滞销布。

5.按有效期可分为:1954年9月-1959年12月发行使用的早期布票;1960年-1966年的中期布票;1967年-1972年的“文革”布票,其中部分为语录布票;1973年-1984年的近期或晚期布票。

6.按印制形式可分为:正规机制布票、面额填写式棉布购买证及刻写打字油印布票等。

6哪些布票值得收藏

布票_布票收藏如何分类_哪些布票值得收藏-金投收藏

开门布票,又叫“首发布票”。所谓“开门布票”,就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各地最早发行的布票,即有效期为 1954年9月至1955年2月的第一期布票,以及有效期为1955年3月至8月的第二期布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一类布票很少流存于世,收集难度愈来愈大,不少品种弥足珍贵。

语录布票。它是“文革”时期的产物,当时发行的布票上都印着“最高指示”、毛主席语录或政治口号。由于印制布票是政治任务,因此,语录布票的设计印刷都很精美,纸张选材上乘,色彩鲜艳夺目。语录布票的欣赏价值较高,是我国票证中的一朵奇葩。

军用布票。在部队里,军官实行的是半供给制,即外套由部队供给,内衣则是由个人购买。所以,军用布票使用的范围小,布票发行量也少。首发军用布票的是东北商业局,其他许多地方在发行民用开门布票的同时,也印发了军用布票。有的是专版印刷的,有的是在民用布票上面加印“军”、“军用”或“军人”等字样的。后来,军用布票由国家商业部负责印发,从1955年秋到1984年结束,它的最大特点是全国通用。军用布票设计印刷比较精美,深受收藏爱好喜爱。

侨汇(华侨)布票。侨汇布票系一种有价票证,是上世纪60年代前半期,由各地人民银行和粮食、商业部门联合发行。这种布票需在指定的华侨商店使用,享受平价优惠。还有一种填写式华侨特种供应票证(布票),需要时,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临时填上供应布票数量和品种。由于侨民人数很少,侨汇(华侨)布票发行量也很小,且使用管理十分严格,所以,此类布票留世相当稀少。

奇异布票。山东省发行的1961.9~1962.8布票2尺8、3尺、3尺3和临时调剂布票3尺、5尺等,票面由正券和副券组成,酷似邮票小型张,规定正券不能买布,副券剪用作废,副券离开正券无效。广东省和湖北省也曾发行过类似的布票,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特种布票。特殊情况下和特殊人群使用的布票,称之为“特种布票”。比如福建的支前布票、犯人用布票,新疆的支边自流布票,青海、云南、贵州、甘肃和陕西等地冬季寒冷补助布票,少数民族补助布票,“四清”运动时贫下中农补助布票、“文革”时知识青年布票、下放干部专用布票等,其收藏前景看好。

成套布票。在有效期限内使用的所有品种布票,叫做“套票”。可分为1枚套、2枚套、9枚套,也可以叫1全、3全、6全、8全套等,无论从哪个角度去收集,套票都比散票的收藏价值高。有的票证收藏者专题收集语录套票、背景图案有纪念意义的套票、特种布票套票或后期布票套票,这些都是各具特色的选择。如果有人能将1973年到1984年军用布票和全国各地12年期间所发行的布票收集齐全,这也是一笔不少的财富。

样张(票样)布票。此类布票由于没有流通使用,几乎是全新的,品相极佳。这样的布票样张(票样),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尺寸合一布票。面额中有尺、寸、分的布票,被称为尺寸合一布票。例如,7尺5寸、2尺8寸半、9.5尺、1寸半,等等。新疆布票用的是米制单位,所以有些品种面额中含米和厘米量词,如4米83厘米、2米半、3.03米等。有人选择尺寸合一布票进行专题集藏,难度较大。

存世稀少布票。不是所有布票年代愈久就愈珍贵,不论是哪个年代的布票,只要它存世量仅有数十枚,都是收藏高手们追逐的品种,其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不言而喻。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