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条纹乌木

条纹乌木,又称纹乌木,条纹乌木古时称木、文木、乌文木。产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中国台湾。在中国俗称的“黑檀”泛指乌木、条纹乌木以及黑黄檀(D.fusca)、东非黑黄檀(D.melanoxylon)等黑酸枝类木材,甚至包括一些非红木类的木材。消费者在市场上,一定要注意“黑檀”、“乌纹木”这些不规范名称,如若购买红木家具时,务必让商家写明《红木》国标里的标准名称。特别是“乌纹木”的叫法与条纹乌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红木专家特意强调,条纹乌木的纹理是在黑色木头上有浅色条纹,而不是浅色木头上有黑色条纹。

《红木》国标里条纹乌木类必备条件:柿属(Diospyros)树种;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50μm;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0.90g/cm3;木材的心材,材色黑或栗褐,间有浅色条纹。本类树种有苏拉威西乌木D.celebica Bakh.,菲律宾乌木D.philippensis Gurke和台湾乌木 D.discolor Willd.(有人将其并入菲律宾乌木)等。

中文名:条纹乌木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纲:合瓣花亚纲 目:柿目
科:柿科    

1条纹乌木的特征

条纹乌木_条纹乌木的特征_条纹乌木和乌木的区别_为什么条纹乌木家具价格昂贵

条纹乌木,还被叫做纹乌木,而古时人们常说到的文木和乌文木则是属于乌木下的一个单独的类别。条纹乌木按照字面上就可以理解出它称的是有条纹的乌木,乌木是经过一系列的地质环境的巨变如洪水、泥石流等将地表上的动植物冲刷进古河床,并将它们深深的掩埋入河底,这些沉入河底的植物部分在高压缺氧的环境中,在加上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漫长的岁月演变才形成了现在所谓的乌木。

因为乌木形成的特殊性,乌木有了“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的美称,条纹乌木和乌木其实是同一个科属下的一类木材都为柿树科,但是两者之间也有明显的不同。

1、纹理。条纹乌木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条纹,它的纹理特点是在黑色的木头上有着浅色的条纹,如果在浅色的木头上有着黑色条纹那就不是条纹乌木了。

2、心材。条纹乌木的心材是黑色或者是栗褐色的并且还间隔着有浅色的条纹,而乌木的心材是乌黑色的。

2条纹乌木有哪些种类?

条纹乌木_条纹乌木的特征_条纹乌木和乌木的区别_为什么条纹乌木家具价格昂贵

苏拉威西乌木

大乔木;树高可达40m;枝下高10~20m;树径80~100cm;板根可达4m。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明显;含树胶;木材有光泽;无香气和特殊滋味;结构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木材干缩大;木材甚重,气干密度1.09g/cm3木材甚耐腐;干燥困难,易开裂。新鲜材解锯时有令人感到不快辛辣味。

菲律宾乌木

小乔木;主要分布于菲律宾。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乌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管孔在放大镜下可见,含黑或黑褐色树胶;木材有光泽;无香气和特殊滋味;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木材干缩大;木材重至深重,气干密度0.78~1.09g/cm3

市场上,条纹乌木主要是苏拉威西乌木。苏拉威西乌木又以苏拉威西岛出产者最好,价格也较高10000-50000元/吨;加里曼丹岛出产的木质较差,缺点是浅色木纹略粗不好看,颜色不好,辛辣味较强,价格较低,约5000~10000元/吨。菲律宾乌木国内市场较少见。

条纹乌木类木材材色悦目、纹理和谐、结构细而匀、材质重硬、干材尺寸稳定,经长期生产实践,适宜制作仿明清式,民国式样,以及带有部分西洋古典风格的家具款式,明韵清风、古雅时尚皆可很好的体现出来。也适宜制作乐器、雕刻品、小件工艺品

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市场上有将非洲古夷苏木(即所谓巴西花梨)等非柿树属褐色木材,冒充条纹乌木,甚至着色用电脑勾画(纹理相差甚远)。

古夷苏木

隶豆科,古夷苏木属。本属约十五种,其中11种分布于热带非洲,4种分部于热带南美洲。非洲产者,根据材色和密度分为古夷苏木、阿诺古夷苏木和爱里古夷苏木三类商品材。

特氏古夷苏木

大乔木,树高16-20m;树干通直;树径80-150cm;板根高3m。散孔材。心边材色区分明显;心材红至红褐色或带紫,常具深色条纹;边材奶油色,厚2-8cm。管孔在放大镜下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和滋味。纹理直,常交错;结构细而匀。木材干缩大,稳定性差;木材重至甚重,气干密度0.8-0.96/cm3;强度高。加工不难,新鲜材解锯时有令人感到不快的气味。也是制做家具、玩具、装饰建材、车辆、枕木、工具柄的优良木材。

3条纹乌木和乌木的区别是什么?

条纹乌木_条纹乌木的特征_条纹乌木和乌木的区别_为什么条纹乌木家具价格昂贵

条纹乌木又称纹乌木,顾名思义是有条纹的乌木。很多消费者容易把条纹乌木与乌木混淆,今天说说这两者的区别。

《红木》国标将条纹乌木从乌木中分出,独立成为一个类别。条纹乌木与乌木同属于柿树科(Ebenaceae)柿树属(Diospyros),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材色:乌木木材的心材材色乌黑,而条纹乌木木材的心材材色黑或栗褐,间有浅色条纹。

红木专家特意强调,条纹乌木的纹理是在黑色木头上有浅色条纹,而不是浅色木头上有黑色条纹。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黑檀”、“乌纹木”这些不规范名称,如若购买红木家具时,务必让商家写明《红木》国标里的标准名称。特别是“乌纹木”的叫法与条纹乌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乌木类

乌木类必备条件:

1)柿属(Diospyros)树种。

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50μm3)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o·90 g/CM3

4)木材的心材,材色乌黑。

1、乌木

拉丁名:Diospyros ebenum Koenig

英文商品名:Ceylon ebony, Eastindia ebony, ebony俗称:乌木、黑木

主产于斯里兰卡及印度南部。

构造特征: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浅色条纹稀见。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含褐黑或黑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41μm,平均98μm;数少至略少,4~12 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宽1~2 细胞,多数1 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异形单列,2 列数少。香气无;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O.85~1.1 7 g/CM3。

2、厚瓣乌木

拉丁名:Diospyros crassiflora Hiern

英文商品名:African ebory, black ebory, African persimmon 主产于热带西非。

构造特征: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多数含深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02μm,平均54μm;数少至略少,3~8 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 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异形单列。香气无;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1.05 g/CM3。

3、毛药乌木

拉丁名:Diospyros pilosanthera Blanco

英文商品名:bolong-eta

主产于菲律宾

构造特征: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多数含深色树胶;弦向直径多数1 32~200μm,平均1 37μm;数少,平均3~4 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 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可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异形单列。香气无,结构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O.90~O.97 g/CM3。

4、蓬塞乌木

拉丁名:Diospyros poncei Merr.

英文商品名:ponce’s kamagong

主产于菲律宾。

构造特征: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多数含深色树胶;弦向直径1 00~200μm,平均1 33μm;数少,平均3~4 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 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可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异形单列。香气无;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1.00 g/CM3。

条纹乌木类

条纹乌木类必备条件:

1)柿属(Diospyros)树种。

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50 btm。

3)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o.90 g/CM3

4)木材的心材,材色黑或栗褐,间有浅色条纹。

1、苏拉威西乌木

拉丁名:Diospyros celehica Bakh.

英文商品名:macassar ebony, ebony, toetandu

俗称:乌云木、印尼黑檀

主产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

构造特征: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明显;含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79μm,平均118μm;数略少,5~1 7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宽1~2细胞,多数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异形单列,2列稀少。香气无;结构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1.09 g/cm3。

2、菲律宾乌木

拉丁名:Diospyros philippensis Gurke

英文商品名:kamagony

俗称:台湾乌木

主产于菲律宾

构造特征: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乌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管孔在放大镜下可见,含黑或黑褐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82μm,平均98μm;数甚少,2~8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异形单列,2列稀见。香气无;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0.78~1.09 g/cm3。

4条纹乌木怎么识别

条纹乌木_条纹乌木的特征_条纹乌木和乌木的区别_为什么条纹乌木家具价格昂贵

1、专业识别

根据GB/T 18107-2000《红木》标准识别。

⑴苏拉威西乌木(D.celebica)。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明显;含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79um,平均118um;数略少。5一17个/ 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宽1一2细胞,多数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异形单列,两列稀少。香气无;结构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1.09 g/cm3。

⑵菲律宾乌木(D.philippensis)散孔材。心材黑、乌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生长轮不明显。管孔在放大镜下可见,含黑或黑褐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82um,平均98um;数甚少。2一8个/mm 2。轴向薄壁组织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单列,两列稀见。香气无;结构甚细;波痕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异形;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0.78一1.09g/cm 3

苏拉威西乌木和菲律宾乌木的主要区别:

①苏拉威西乌木条纹较细、直、密而均匀,菲律宾乌水较粗、疏而相对较乱。

②苏拉威西乌木密度较大。

③菲律宾乌木射线直立细胞比苏拉威西乌木高得多(高达90 um或以上

2.经验识别

⑴心材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

⑵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

⑶波痕未见。

5为什么条纹乌木家具昂贵?

条纹乌木_条纹乌木的特征_条纹乌木和乌木的区别_为什么条纹乌木家具价格昂贵

一般我们的条纹乌木家具所使用的条纹乌木类木材颜色十分悦目,其纹理也很和谐、结构细而匀、材质重硬。经长期生产实践,证实了其干材尺寸稳定,适宜制作仿明清式以及带有部分西洋古典风格的家具款式,明韵清风、古雅时尚等风格皆可很好的体现出来。条纹乌木木材也十分适宜制作乐器、雕刻品、小件工艺品。

任何同类的树种木材中都会有好的与不好的之分,在条纹乌木家具中有着采用十分优质的条纹乌木所制的成品家具与材质不那么好的条纹乌木家具。而材质的好坏也是直接影响到这条纹乌木家具价格的重要因素。在条纹乌木中正宗原产于苏拉威西岛的苏拉威西乌木,被称之为“木材中的黑珍珠”。其木材性质为:木材气干密度为1.24/cm3强度高;全干缩率径向6.2%,弦向7.8%;顺纹抗压强度66.4Mpa;抗弯强度115.3Mpa;弦面7.3Mpa.据以上数据显示,其材质特性优于紫檀,为世界名贵木材品种。使用这种条纹乌木的条纹乌木家具价格就十分的昂贵,其他的相比较来说价格会低一点。

6条纹乌木手串的保养方法

条纹乌木_条纹乌木的特征_条纹乌木和乌木的区别_为什么条纹乌木家具价格昂贵

1)用搓澡巾用力的搓珠子表面。作用其实是清洁珠子表面的腊层和脏色以及进行再抛光。两 -三天大约每天2-3小时。

2)用柔软的棉布盘搓一个星期也算是抛光。这时软布表面会有痕迹这都是正常现象,一个星期后颜色会变淡。

3)自然放置一个星期。让珠子自然干燥。同时表面均匀的和空气接触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

4)开始手盘。这时的手一定是要刚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汗手请不要直接盘。注意珠珠的孔口周围一定要盘到。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后,你可以感觉干手盘珠子的时候有挂嗒挂嗒的粘阻感,其实这是的珠子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

5)这时就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再进行自然干燥。也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一般是一个星期左右。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