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奇楠

奇楠,是沉香的中的一种,即伽南香。沉香的别名。清查慎行 《与陈漳浦莘学话旧》诗:“山租输海贝,市舶贱迦楠。”是极品沉香中的极品,古代称为琼脂,比之沉香更加温软。通常在一大块极品沉香料子中,只有可能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才能算得上是奇楠,极其珍贵。

“奇楠”是从梵语翻译的词,唐代的佛经中常写为“多伽罗”,后来又有“伽蓝”,“伽楠”、“棋楠”等名称。 奇楠是由沉香升华质变而成,但需要极其苛刻的特殊条件,奇楠属于沉香,但一块沉香里却未必有奇楠。它是瑞香科植物,沉香或白木香,近根部有多量树脂的木材,它性味也是辛甘而温。奇楠的香味高雅尊贵,唯亲身体验方能感受。 自汉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礼佛、拜神、室内熏香,奇楠为最重要香材。 四库全书中以占城(今越南南部地区之王国)为首所出最优及正统,但其它产沉香国家亦出奇楠香。

中文学名:奇楠 别称:多伽罗、伽蓝、伽楠、棋楠、琪楠
界:真菌界 门:被子植物
纲:双子叶植物 科:瑞香科
分布区域: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  

1奇楠的产地

奇楠_奇楠的形成_奇楠的产地_如何辨别奇楠真伪_奇楠和沉香的区别

1.越南:以芽庄附近林同、宁顺、庆和三省交会山区之沉香产区为主,芽庄为集散地,依香味、外表,可分绿棋、紫棋、黄棋、红棋、黑棋等。

2.马来西亚:争议较多,但不乏有上等奇楠之存在。

3.高棉(柬埔寨):菩萨为主要产区,统称菩萨奇楠。

4.印度尼西亚:以文莱及达拉干附近产地为主。

2奇楠的形成

奇楠_奇楠的形成_奇楠的产地_如何辨别奇楠真伪_奇楠和沉香的区别

1熟结:

a 树木死后,树根树干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风吹雨淋,经年累月,慢慢分解、收缩而最终留下的以油脂成分为主的凝聚物。如《本草纲目》记:“ 其积年老木,长年其外皮俱朽,木心与枝节不坏,坚黑沉水者,即沉香也 ” 。

b 沉香树自体病变或受菌感染泌油,沉香树死后埋入土里经百年甚至千年以上粹化出土者。此类沉香不易多得,有缘得之者珍之。

2活沉生结:

a 树木在活着的时候形成的香结。刀斧斫砍、蛇虫动物啮蚀等外力引起较深的伤口后,香树会渗出树脂以作自我防护,从而在伤口附近结香。

b 沉香树自体病变或受菌感染泌油,尚未入土前被人取出。如海南沉香就是个特例,整颗树往往只能取树心个别部位或是表皮含有油脂的材料。

3虫漏:

由于树虫、细菌等对树木的蛀蚀而形成的香。

就大多数沉香而言,其颜色越深,质地越密实,质量也越好。但这只是一般性的标准,由于沉香成因复杂,成香年数的长短、含油的多少、活树还是枯树等很多因素都直接影响香的质量,所以仅靠外观和物理指标都不足以作出鉴别,最好的办法还是熏燃之后靠鼻子和经验去判断。

昆虫以沉香木为巢,其分泌物与沉香油结合而成,具备奇楠香之特性者。

4脱落:

枝干朽落之后又结出的香,外力造成,如人为。野兽或其它自然因素等。

3奇楠的用途

奇楠_奇楠的形成_奇楠的产地_如何辨别奇楠真伪_奇楠和沉香的区别

1制药:

奇楠是最佳天然抗菌性药材,可促进改善人体内脏功能及循环功能,主要理气。止痛。通窍,提升免疫力,对心脏功能尤佳,知名日本〈救心丸〉〈安宫牛黄丸〉就是含奇楠的良药。沉香亦是一种镇定镇静处方或药引,对神经等其它病例也具有医疗之药效。沉香的药性比以温润含油量高者效果最佳。

2品香:

奇楠的香味高雅尊贵,唯亲身体验方能感受,喜爱香道的朋友当知道如何细品,但个人建议最好使用电子炉,能最大限度减少木材本身的味道。好茶之人更可切小块等极高的沉香放心随手泡中煮水泡茶,冲出来的茶味自别有一番风味,当以普洱为妙。

3香料:

自汉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礼佛。拜神。室内熏香,奇楠为最重要香材。古时中国的皇帝床上必备三味香料,即:麝香、龙延香,奇楠香。而奇楠沉香的功效,在当时的皇室更是被传说成具有唤魂之功效,这可能是和沉香能提神,镇静的作用有关吧。沉香制作的熏香不仅用于礼佛,还是参禅打坐的上等香品。在熏烧时,沉香的香味由头至尾很稳定,而奇楠的头香、本香和尾香却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呵呵,做为香料现在来说好像太奢侈了点吧,普通沉香做香料即可了,闻香焚道,差不多极别的沉香足矣,奇楠情性大怡之时不妨小赏些许。

4雕刻:

在佛教中,沉香的地位也很高。沉香是“ 浴佛” 的主要香料。沉香所成的念珠、佛像、雕品等古朴浑厚,深沉润泽,别具风韵,是为珍贵的佛具,都不易得之。奇楠香不如沉香密实,上等沉香入水则沉,而很多上等奇楠却是半沉半浮;沉香大都相对而质地较奇楠为硬,而棋楠则较为柔软,有黏韧性。

4奇楠的种类

奇楠_奇楠的形成_奇楠的产地_如何辨别奇楠真伪_奇楠和沉香的区别

奇楠是从普通沉香中挑找出来的,有可能沉香树死后留下奇楠,也有可能在整块或整棵沉香中采到部分奇楠。奇楠质软,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轻易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觉芳香中带有辛麻,嚼之若带黏牙视为上品,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属上品。

1白奇楠

数量最少,目前仅听闻人言而末曾亲眼目睹,据说其味道很特别,质地非常的软,闻之奇香无比、香味持久,放入口中试之令人舌头发麻但是不会令人有不舒服之感觉,价格奇高。白棋可能是指生结的绿棋,即是含绿棋成份油脂的生木奇楠。

2莺歌绿熟结

(俗称绿棋),色如莺毛,此类最为难得,切开奇楠的切面其为墨绿色,绿多黄少,其层次如同黄莺的羽毛带着闪亮的绿光,十分芳香,若用品香炉欣赏其味,应是嗅觉中最上层的享受

3兰花结熟结

(俗称紫棋或蜜棋)色嫩绿而黑,香味带甜,黏牙为其特色,层如一片一片的花瓣状,而内层如花心结球般煞是好看,一般人称之为花奇楠。质地软,试之舌头会麻有黏牙的感觉,燃之味道香醇无比、香味持久。

4金丝结

(俗称黄棋)色微黄,应是较资浅年份尚不足的绿棋,油脂切面黄多绿少其香味虽好,但不持久,颜色略为绿黑带黄,味香、质软、试之会麻,但是质量就无法跟青奇楠相比,可能会有沉水或不沉水之分。

5糖结

黄色是者也其油脂切面为黄褐色,有可能是资浅的紫棋(故俗称红棋),香味以甜为主,在上好的富森红土奇楠中有时可发现较软质口感带凉味的奇楠应就是糖结。颜色带有红褐色光泽。

6铁结

(俗称黑棋),色黑而微坚,皆个有膏腻。其油脂较硬,口感以凉味为多,香味亦不持久,但黑棋目前仍可在活的沉香木中发现,是奇楠等级里价格最廉的,故中医师常采用之。

不管任何颜色的奇楠,只要是质软。香味好。油脂多。水分少。杂质少。就是好奇楠,还有最好的质软、油脂比例高及香味最好的奇楠不会沉水,应是半沉半浮最佳,记住奇楠的油脂是软质的,跟水沉油质硬的不同,绝对便宜没好货,上好的奇楠绝对价贵黄金。

5如何鉴别奇楠的真伪

奇楠_奇楠的形成_奇楠的产地_如何辨别奇楠真伪_奇楠和沉香的区别

顶级奇楠价贵黄金,珍品难寻,故坊间常见造假一级沉香,奇楠造假手法常见煮油法、高压薰蒸法、涂油法、化学药品浸泡,初学者当多看、多闻、多比较。较不易买错,能见真品是最直接了当。然持有高档真品者,往往不肯轻易示人,因其常缴过无数学费才买到真品,若能遇知音,善友,当可省下一笔可观学费。

1.质地:原木削之成片或捲起,手搓不易碎成粉状,蒸煮过者,少能成片,若能成片,捏之易粉碎。

2.色泽:天然原木,油路不均匀,深浅分明,凹隙处不会积油垢,伪者常见色泽一致,多数会沉水(价高)。奇楠削之可见油线如金丝、如莺鸽绿等。

3.气味:各地所产沉香之气味皆各有其特色,然不离奇本味,如惠安沉、甘凉;印尼沉带有些许羶味,奇楠辛凉、甘甜,生结麻舌感重,熟结麻舌感轻,上等奇楠不用点燃,闻之气味芳香。点之更香气四溢,如糖浆、如花香、如瓜味、如果香、如蜜香。

6如何分辨沉香与奇楠?

奇楠_奇楠的形成_奇楠的产地_如何辨别奇楠真伪_奇楠和沉香的区别

第一,奇楠香不如沉香密实,上等沉香入水则沉,而很多上等奇楠多是半沉半浮,有极少数品质非常好的才会沉水。沉香大都质地坚硬,而奇楠因为油脂含量比较高则较为柔软,有黏韧性,奇楠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团成香珠。

第二,在显微镜下可发现,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而奇楠的油脂腺则是历历分明。而且外观成亚光反射之下,奇楠成亚光反射,像是要沁出油了。而其他沉香都成亮光反射。此外,普通沉香的油脂是由外向内所发,奇楠的油脂是由内向外而发。

第三,奇楠的油脂含量一般高于沉香,香气也更为甘甜,浓郁。多数沉香不点燃时几乎没有香味,而奇楠不同,不燃时也能散发出清凉香甜的气息。在熏烧时,沉香的香味很稳定,而奇楠的头香、本香和尾香却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

第四,奇楠较为柔软,放入嘴中,嚼后会黏牙;但其他沉香质地坚硬,嚼碎后全是木渣,不会黏牙。而且,奇楠慢慢咀嚼,人们首先感到的味道是辛、辣、麻、苦,随后会是香甜的味道,味久而强烈。

虽然奇楠沉香比普通沉香的品质更高,但是建议新入行的收藏者,不建议先收藏奇楠,因为奇楠的产量极低,价格十分高昂,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且当今文玩市场鱼龙混杂,造假技术实在多得数不清,收藏奇楠一是应从普通沉香玩起,二是要认清靠谱的购买渠道。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