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160

村民发现80公斤太岁 能不能娶媳妇看它了

2016-6-22 16:08:29

近年来,“太岁”时常见诸报端,近期较为轰动的一则有关“太岁”的新闻报道称,2015年3月,辽宁农民王承德意外获得140斤“太岁”,几乎在一夜之间成“网红”,甚至被称作“王太岁”,而前几日,有一村民发现80公斤太岁,其目前还希望靠着这个“宝贝”为儿子赚回结婚的费用。

01村民发现80公斤太岁 能带来300万收入

重量定格在80多公斤

近日,在河北香河县安平镇某村小李的家中,只见一块外表黑乎乎的肉团状物体躺在村民的库房地面上。

村民发现80公斤太岁重量定格在80多公斤

这块“肉团”触感柔软而有弹性,摸起来有少量黏液,闻起来并无任何气味。肉团有个切口,从切口往里看,里面呈现半透明的肉色,看起来和牛皮筋有点儿相似。

小李和一名网友合力将这块肉团放在电子秤上称量,重量定格在80多公斤。

“这到底是什么东西,我希望有人能够帮助鉴定一下。”小李说,他两三天前在离家不远的水塘里抓鱼时,在浅水区域触摸到这一奇怪的物体,“用手摸到了一块软软的东西,吓了一跳。仔细摸一下,最后发现有这么大一块物体。”

小李和父亲用三轮车将“肉团”带回,放在了库房里。“我上网查了一下,这个东西好像就是太岁,听说有药用价值。”

小李说,自己将“肉团”弄回来时,并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存放,也不知道到底什么味道,于是就割下来一小块,放在锅内煮了一下,感觉不太好嚼,切一块烧了一下,烧过之后遗留黑色的碳化物。

能带来300万收入

2015年3月,辽宁农民王承德意外获得140斤“太岁”,此后的一年间,王承德基本上是在卖“太岁”中走过来的,“太岁”的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由最初的一斤一万卖到一斤十万。如今,一年过去,“太岁”最终给王承德带来了将近300万元的收入。

今天上午,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网上也有人出售太岁,标价为5000元每斤。网上的这名卖家表示,自己所售太岁肉肯定是真的,太岁是从东北购入,切开零售。

小李的妈妈表示,家里无意中得到了这么一个“宝贝”,感觉很稀奇,现在儿子还未婚,希望能靠着这个“宝贝”为儿子赚回结婚的费用。

02村民发现80公斤太岁 到底是什么东西?

“太岁”是一种黏菌

有关太岁的新闻常见诸报端,但对于太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以及其药用价值,目前尚无定论,大家稀奇围观的同时,很少有人知道“太岁”是何物。

太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以及其药用价值,目前尚无定论

有媒体称,“太岁”是一种黏菌,是介于生物和真菌之间的一种原质体生物,既有原生物特点,也有真菌特点。还有专家认为,“太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古生物活体标本,是“人类和一切动物的祖先”。

在古代典籍中,对“太岁”有多处记载

东晋道家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载:“诸芝捣末,或化水服,令人轻身长生不老”。“太岁”分纤维状“太岁”和肉胶质“太岁”两种,纤维质“太岁”产于大山,无弹性,近灵芝;肉胶质“太岁”产自大地,有弹性,有肉质纹理。“太岁”生长十分缓慢,一年只生长5%。

在《山海经》中,“太岁”也被称为“视肉”“聚肉”“肉芝”。据《山海经》记载,“视肉”最早是作为古代帝王生前喜欢食用的物品出现在古帝陵前的。

具有“食之尽,寻复更生如故”“食一片复一片”的特点,也就是说吃一片,它自己可以再次生长。

本草纲目里称太岁久食延年神仙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肉芝,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具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脂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

本草纲目里称太岁久食延年神仙

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把它叫做肉芝,收入“菜”部“芝”类,与常见的灵芝,并称为“本经上品”。

《本草纲目》里还列举了几个以“芝”为主的药方,说明对一些疑难病症有着特殊疗效,其共同的特点是:“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而且由于它具有自生自长的特点,显得更加珍贵。

03村民发现80公斤太岁 吃了就真能“太岁”吗?

有人收藏欲开博物馆

随着“太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一些收藏家开始专门收藏“太岁”。

收藏者朱先生表示,自己家中有10多个“太岁”,都是从全国各地购买的。他几乎见过国内大部分的“太岁”。八九年前,自己家中的一名亲戚患了癌症病重,躺在床上等死,他就把家中的一个“太岁”割下来一些给这个亲戚食用,“没想到治病效果很好,现在过去八九年了,亲戚还健在”。

有人收藏欲开博物馆

河北石家庄有一位企业家王先生称自己收藏有数千个“太岁”,大小、形状、重量各不相同。他是从10多年前开始收藏的,这些“太岁”来自全国各地,已经花费了数千万元积蓄。

“我想办一个‘太岁’博物馆,展出我收藏的‘太岁’。”王先生表示,自己只是像收藏文物一样收藏,有时也在圈内交流,一般不出售。碰上有人特别想要,有时抹不开面子,才会忍痛割爱。不过谈及小李发现的这个80余公斤的“太岁”,王先生认为在水塘里面的“太岁”由于遭受水体的各种污染,品质并不太好。

吃了太岁就真能太岁吗?

太岁的药用价值还有待考证,并没有吃了太岁能够不老的说法。

肉灵芝功能作用

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修复受损细胞,修复受损器官,增强人体器官功能;增强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保护强化肝脏及其他内分泌器官的功能;增强免疫功能,包括:a.修复受损的胸腺b.核酸分解物ATP(三磷酸腺苷)增多,提高免疫器官的活动能力c.核酸分解产物增多,可以提高免疫器官制造T细胞的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功能;抗衰老,防治各种老年性、功能性、退行性疾病。

肉灵芝功能作用

药用

1.“三调”

(1)免疫调节,而且是双向调节;

(2)调节PH值,能移身碱性侧0.5位,改善酸性体质;

(3)调节荷尔蒙,防止衰老,保持青春。

2.“三排”

(1)排除多余的有害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

(2)排除重金属离子于体外,把重金属公害减少到最低;

(3)排除毒素,如农药、化学色素、放射线等于体外。

3.“三抑”

(1)抑制癌细胞,防止癌症复发或扩散。几丁质能活化、激活淋巴细胞,使免疫功能强化,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NK细胞、CAK细胞活跃,联合作战杀死癌细胞,与抗癌药并用提高疗效,减少副作用。以防止免疫封闭。

(2)抑制癌细胞转移。甲壳质、壳聚糖对接着分子具有强烈的吸附作用,使癌细胞不能与接着分子接合,从而失去载体,不能转移,而被消灭。

(3)抑制癌毒素。癌细胞增殖时能释放出毒素,此毒素能破坏血清中的铁质,造成贫血、分解脂肪、失去食欲,使身体消瘦。服用甲壳质、壳聚糖除了提高食欲,使睡眠改善之外,还能增加体重,这说明甲壳质、壳聚糖能抑制癌毒素。

04村民发现80公斤太岁 药用价值未经验证

本质为何尚无定论药用价值未经验证

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张惟材研究员看过图片和视频之后告诉记者,从现有的情况推测,小李发现的“肉团”是太岁的一种,也就是俗称的“肉灵芝”。

张惟材研究员称,自己见过不少太岁,实验室内也有多个鉴定样本,目前全国很多省区市都有发现,有数千个之多。有的在土里被发现,也有在水里及水边发现的,对于保存完整、形状美观的太岁,有不少人开始收藏。说起“太岁”的价格,张惟材研究员说,可以参考的价格是每斤一万元。

本质为何尚无定论药用价值未经验证

由于在古代药典上有记载,民间也有人开始试着将其作为药用,据说对肿瘤等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这些功能还缺乏系统的药效学实验数据支持。

有媒体报道,“太岁”肉灵芝是天然形成的,由很多不同菌体慢慢聚合在一起,形成菌体团。对此,张惟材表示,太岁的形成和其生物学本质尚无定论,这些只是推测。

“太岁”是“太岁”菌代谢的产物

王朝江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研究员,他曾对数百个“太岁”做过多年研究,已经在相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王朝江看过记者提供的照片后说,小李发现的确实是一种“太岁”。

“‘太岁’是一种客观存在,实体就是‘太岁’菌代谢的产物,同时又是营养物。通俗些讲,‘太岁’实体就是一个大肉块。”王朝江表示,“‘太岁’菌不是一种,而是一类”。

“太岁”是“太岁”菌代谢的产物

他解释,尽管“太岁”实体生于土壤中,但是“太岁”体内没有土或者石块,而有的“太岁”实体切开后里面又是空的,这说明“太岁”实体是向外膨胀着生长的,当外界能量不足时,“太岁”菌会把在向外界摄取能量时代谢生成的“太岁”肉作为食物消耗。

王朝江说,对于“太岁”的本质,目前学界的解释比较乱。“从生命体上来说,‘太岁’含有很多细菌和少量霉菌,这是客观存在的;从成分上来说,含有多糖、蛋白质、核酸。”

“太岁”里面普遍含有细菌和霉菌,有细菌霉菌的就会有蛋白质和核酸,而核酸代表生命体的存在。

现在尚不能界定哪是细菌核酸,哪是“太岁”核酸,所以下结论说“太岁”里面含有核酸为时尚早,还需要继续进行相关研究。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