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4309

琥珀的收藏价值 真的有这么高吗

2014-5-15 15:11:09

潘家园展厅将举办一场琥珀盛宴,展期15天。一百多件展品都堪称是目前市面上难得一见的收藏级琥珀。藏品以蓝珀和蜜蜡为主,由国内资深琥珀商家“昊天琥珀”提供,许多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私人藏品,主要以原石和摆挂件为主,最大的一块缅甸原石重二十多公斤。

01潘家园展厅举办一场琥珀盛宴

琥珀身价逐年递增

琥珀身价逐年递增

潘家园展厅将举办一场琥珀盛宴,展期15天。一百多件展品都堪称是目前市面上难得一见的收藏级琥珀。藏品以蓝珀和蜜蜡为主,由国内资深琥珀商家“昊天琥珀”提供,许多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私人藏品,主要以原石和摆挂件为主,最大的一块缅甸原石重二十多公斤。

琥珀是一种装饰艺术品,在世界各地流行很广。琥珀中国古代名“虎魄”,又名育沛、江珠、兽魄。早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就被认为具有魔力和药用价值。

我国古代以天然琥珀为材料的器物、装饰品并不少见,各种琥珀挂珠、琥珀鼻烟壶、琥珀手串、琥珀摆件、琥珀料胆瓶等成为达官人族经常佩带和收藏的装饰品、收藏品。在欧洲,琥珀的艺术品曾被用来装点皇宫和议院,成为彰显身份的象征。

琥珀艺术品过去在国际市场上行情平平,收藏者很少,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台湾地区宗教文物市场的盛行,琥珀才开始在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区流行,收藏者日益增多,价格也因此一路上涨。尤其是近几年来,许多欧美艺术爱好者也加入了竞相争购的队伍,促使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的新宠,其市场价格也屡创新高。

琥珀的收藏价值,对生物学家或地质学家而言,在于它的历史演变过程;于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来说,只有具备稀有内含生物或植物的琥珀,才称得上是一件奇货可居的宝贝。1992年在台湾举办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条品相上等的琥珀佛珠,最后以120万元新台币成交,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引起轰动。近年来,在东南亚拍卖市场上落槌价格较高的琥珀品种还有:一件18世纪琥珀雕佛狮小摆件以2.76万英镑(约人民币35万元)成交,一件清代晚期琥珀牛郎织女摆件以28.6万元人民币成交,一件17世纪琥珀太白酒像以12.1万港币成交。

在国内各类大型拍卖会上,天然琥珀艺术品成交价格也在悄然上涨。2004年6月,一件清初琥珀牡丹花形洗在北京翰海拍出了41.8万元;2005年12月,一件清中期双色琥珀松下人物鼻烟壶在北京翰海拍出10.45万元。总体来说,目前国内各类大型拍卖会上拍卖的天然琥珀艺术品成交率与价格要低于其他玉石,一般清代的琥珀挂珠、手链等的成交价格基本上在2万元至5万元之间,在收藏品市场上,琥珀艺术品的成交价格基本上也和这个水平差不多。

由于国内外琥珀成交价格的落差,东南亚各国的一些琥珀收藏者已开始关注并逐渐进入国内拍卖市场,国内琥珀艺术品身价也是逐年递增。

琥珀今后几年平均涨幅不低于40%

究其琥珀成倍增长的原因,主要源自琥珀产量下降、原材料越来越稀缺。自2011年以来,鉴于天然琥珀的产量越来越少,特别是珍稀品种一价难求,琥珀行情连连攀升。单从今年来看,琥珀原料价格已经上涨了50%至100%不等,而琥珀当中非常珍稀的绿珀、蓝珀等,更上涨了20至30倍。

专家保守估计琥珀今后几年的平均涨幅都不会低于40%。而且近几年琥珀的进口量在减少,比如辽宁抚顺的琥珀产量本就稀少,大部分都是依赖俄罗斯、波兰等地进口,但国内的需求量却在增加,出现供不应求的格局。其稀缺性导致了琥珀的价格还会上涨。

目前,和田玉和翡翠是我国珠宝玉石市场的两大热门投资项目。但是和田玉、翡翠价格昂贵是不可否认的,近年来它们的价格一路飙涨造成了相应的消费人群萎缩,而琥珀价格适中被很多消费者追捧,销量出现井喷。专家预测,比起其他古玩杂项,琥珀价格适中,未来消费群体还会壮大,有潜力成为继和田玉、翡翠之后的又一市场主力。

但是,宝石林负责人林荣则近日表示,应看清琥珀和翡翠、和田玉之间巨大的价格差异。“目前市面上一件琥珀成品大概几千元,最多几万元,而一粒十几克的和田玉原石就要40万元左右,两者价格差异明显。目前来看,琥珀还是远远不能和和田玉相提并论。”

500克以上升值空间大

一般选择琥珀,以颜色浓正,且杂质不多者为佳。颜色以蓝、绿色和血红为好,但绿色琥珀发现在多米尼加、墨西哥以及中国抚顺等地,波罗的海绿珀多为高温下置于化学药剂中所致。透明血珀大多为高温烤色所致,天然血珀会有可见的内含物。通常,颜色浓正通常伴随少量可见杂质,有种说法是,微小的内含物是琥珀的致色因素,也是来源于此。最贵重的品种是包裹含昆虫的琥珀,俗称“琥珀藏蜂”,以昆虫清晰、形态栩栩如生、质地上乘、个体大、数量多为最佳。按照透明度,可分为透明琥珀与不透明琥珀,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花琥珀。对于不透明的琥珀,藏家习惯称之为蜜蜡,升值也比较快。近一两年来看,蓝珀最受欢迎,一般在每克1000元至5000元。

对于琥珀的投资门道,业内人士表示,收藏琥珀以大取胜。“老琥珀具有一定的历史附加值,收藏价值很有保障,而市面上的新琥珀一般500克以上的大件升值空间较大。”天然琥珀中,其中含有昆虫和没有昆虫的价格也相差甚远,有时能达到一半以上。

同时专家提醒,国内藏界对琥珀收藏真正形成概念只有短短五年,所以我国藏家对琥珀普遍认识不足,琥珀收藏市场也尚不成熟稳健,当前的上涨形势存在人为炒作嫌疑,藏家应该冷静观望,不宜大量收藏。

早在石器时代,古人佩戴各种饰品为了保护身体、驱魔辟邪、带来福气等。直到后来,饰品渐渐成了装饰品,人们佩戴珠宝首饰为了美化服饰和装点生活。天然琥珀除了可以美化生活,还可以用作收藏和投资,甚至可以代代相传,给后代留下一个永久的物件作为一个纪念。

02佩戴琥珀饰品的讲究

 

在最近十几年来,我国的珠宝饰品琳琅满目,人们选择珠宝饰品的范围越来越大。穿金戴银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时尚的需求,女性佩戴珠宝可以更时尚、更有魅力,可以得到无以伦比的精神满足,佩戴珠宝可以证明自己的成功。但是佩戴珠宝也是有一定讲究的,不同的发型和服装应选择不同款式的珠宝饰品,这恐怕早已是女性的必修课了。当今男性饰品不同于女性,一般只有某些类型的珠宝是适合男性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中性化的饰品越来越多,好多饰品既适合男性也适合女性佩戴。天然琥珀就是男女都适宜的宝石之一。不同的珠宝或同一种珠宝不同的款式与不同年龄、性格、脸型、服装、季节、肤色等搭配就有不同的效果。

03品种价值

中国根据琥珀的不同颜色、特点划分的品种为金珀、血珀、虫珀、香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蜡珀、密腊、红松脂等,其中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例如,虫珀和灵珀应该算是一种,都是指含有动物遗骸的琥珀。花珀是指经过人工爆花工艺的琥珀,其中要注意,压制琥珀的泡花特别细碎,无序,背景浑浊。蜜腊是指不透明的琥珀,“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之说乃谬误。香珀是指摩擦后香味明显的蜜蜡,因为通常蜜蜡的处理程度小,所以香味浓郁。水珀是指内含水滴的琥珀,也叫水胆琥珀。

琥珀中价值较高的是古董、精湛的艺术品或含有生物遗体。琥珀依昆虫的清晰程度、形状大小、颜色决定其经济价值。颜色浓正,且杂质不多者为佳。颜色以蓝、绿色和血红为好,但绿色琥珀发现在多米尼加、墨西哥以及中国抚顺等地,波罗的海绿珀多为高温下置于在化学药剂中所致。透明血珀大多为高温烤色所致,天然血珀会有可见的内含物。通常,颜色浓正通常伴随少量可见杂质,有种说法是,微小的内含物是琥珀的致色因素,也是来源于此。最贵重的品种是包裹含昆虫的琥珀,俗称“琥珀藏蜂”,以昆虫清晰、形态栩栩如生、质地上乘、个体大、数量多为最佳。

04鉴别琥珀真伪的方法技巧

琥珀身价逐年递增

鉴别琥珀的标准是其质地坚密、无裂纹和颜色漂亮。最名贵的琥珀是透明度较高并带有昆虫的,依昆虫的清晰度、形态和大小而有档次区别,档次最好的可被列为宝石。金黄色、黄红色的琥珀是上品。有昆虫的琥珀用于制作戒面石和胸坠,价值很高。而裂纹较多,质地较松软,颜色暗淡,或颜色与一般石色相仿的琥珀,没有使用价值。

闻味道 一般天然琥珀在打孔的时候会有松香的味道。未经精细打磨的琥珀原石,用手揉搓生热后可以闻到淡淡的特殊香气。

验荧光 把琥珀放在验钞机下用紫外线照射,天然琥珀会发出绿色、蓝色、白色等荧光,而塑料假琥珀则不会变色。

浸盐水 准备1:4的饱和盐水溶液,真琥珀放入其中会上浮(柯巴树脂除外),而塑料制品则会下沉。

热针探 将针在酒精灯上加热,然后在琥珀的隐秘处试,真琥珀是松香味,而塑料制品则是辛辣味。

看结构 借助放大镜看天然包裹体,塑料仿制蜜蜡会有比较明显的流动性构造。虽然琥珀也有类似的构造,但是跟塑料的不同。

05琥珀的存放保养

琥珀的存放保养

存放

琥珀硬度低,怕摔砸和磕碰,应该单独存放,不要与钻石、其它尖锐的或是硬的首饰放在一起。琥珀首饰害怕高温,不可长时间置于阳光下或是暖炉边,如果空气过于干燥易产生裂纹。要尽量避免强烈波动的温差。尽量不要与酒精、汽油、煤油和含有酒精的指甲油、香水、发胶、杀虫剂等有机溶液接触。喷香水或发胶时要将琥珀首饰取下来。

保养

琥珀与硬物摩擦会使其表面出现毛糙,产生细痕,所以不要用毛刷或牙刷等硬物清洗琥珀。当琥珀染上灰尘和汗水后,可将它放入加有中性清洁剂的温水中浸泡,用手搓干冲净,再用柔软的布擦拭干净,最后滴上少量的橄榄油或是茶油轻拭琥珀表面,稍后用布将多余油渍沾掉,可恢复光泽。最好的保养琥珀的办法是长期佩戴,这是因为人体油脂可使琥珀越戴越光亮。

保养建议

琥珀的熔点低,易熔化,怕热,怕曝晒,琥珀制品应避免太阳直接照射,不宜放在高温的地方。琥珀易脱水,过分干燥易产生裂纹。琥珀属有机质,不宜接触有机溶剂,如指甲油、酒精、汽油、煤油、重液中,不宜放入化妆柜中,一般情况下,不要用重液测定其密度和用浸油法测折光率。琥珀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击,应避免摩擦、刻划,防止划伤、破碎。

收藏

琥珀的颜色很重要,在多种琥珀中,颜色金黄的金琥珀和血红的血琥珀是收藏的佳品,很多商人为了牟利常常用人工合成的金琥珀和高温烘烤的血琥珀蒙骗收藏者,大家购买琥珀的时候要注意区分。其次,在挑选琥珀的时候尽量挑选体积较大的琥珀,越大的琥珀价值约昂贵,收藏价格略高。对于收藏家和投资者来说,越是内含物稀有的琥珀越值得收藏,琥珀内的动物或者植物越罕见越容易打动收藏者的心。有些琥珀在自然形成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些特别的内容和景致,这种自然美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样的琥珀价值连城。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