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568

航天纪念钞遭热炒后“失宠” 回笼引发热议

2016-3-8 13:30:28

一度受到市民热捧的航天纪念钞近期成了烫手的山芋。现在钱币收藏市场上有投资者以100.1元的价格大量出售,甚至航天钞还曾出现按面值花不出去、存银行银行拒收的窘境。

01发行量影响升值 航天钞“身价”腰斩遭拒收

发行量影响升值 航天钞“身价”腰斩遭拒收

一度一币难求,叫价高达200元,如今跌回“原形”。针对去年底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扬州238个银行网点日前开设回笼窗口。记者昨日走访申城发现,商家普遍拒收航天钞,而银行网点虽未专设窗口但兑换畅通无阻。

回顾:每人限量出门就升值

排长队兑换,出门就升值———去年底发行的中国航天纪念钞,一度引爆市民投资收藏热情。

该纪念钞币值100元,主色调为蓝色,图案包括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九号、天宫一号、嫦娥卫星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也是首枚以航天为题材的纪念钞,因此备受关注。当时,每人还有兑换数量不超过10张的限制。

然而,仅仅过去3个多月,航天纪念钞风头已尽。一条来自扬州的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

昨日,沪上黄浦区集邮协会副会长马联泓告诉记者,发行数量3亿张的航天纪念钞价格出现暴跌,目前已回落至面值附近,在收藏市场鲜有人问津。

走访:消费受阻银行兑换畅通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纪念钞也是人民币的一种,属于国家法定货币,可以正常流通。不过,记者昨日走访申城市场发现,商家普遍拒收航天纪念钞。在静安区一家全家便利店,收银员看到记者手里的航天纪念钞说:“抱歉,第一次有人用这种纪念钞,我们暂时不收。”在宝山区一家百货商场,工作人员同样“拒收”航天钞:“纪念钞虽然和人民币一样面值,但我们的验钞机不能验纪念钞。您可以去银行换成普通的100元,再使用。”

此后,记者走访银行网点注意到,建行、中行等申城多家银行暂未专设航天钞回笼窗口,不过兑换成100元普通人民币畅通无阻。需要提醒的是,航天纪念钞只能柜面兑换,不能通过自动存款机存入账户。

央行相关人士表示,流通的概念里包含了可以用来消费、存入银行等其他正常货币所具备的功能。但由于航天纪念钞的防伪技术与特征和普通人民币不同,因此一般的防伪机具如ATM机、验钞机等是无法识别的,但银行柜员都被要求具备手工识别的技能。

分析:“天量”发行影响升值潜力

航天纪念钞为何会跌回“原形”?马联泓告诉记者,纪念币纪念钞的价值高低与发行量大小密切相关,航天纪念钞在市场上叫价最高曾达200元,奥运纪念钞达7000-8000元。“炒作过后,回归理性。后者由于发行量小,目前市场上的参考价仍在5000元左右,而航天钞由于发行量大,则回归面值。”

需要提醒的是,“叫价”并不等同于手中纪念币、纪念钞的价值。“市场上有卖出价和买入价,邮商要赚钱,普通收藏者就会遇到低价卖高价买。还有可能有价无市。”马联泓表示,一般市民如果收藏把玩邮币卡不必过于“纠结”市场价,而作为买进卖出的投资者,则要理性,避免追高。

据了解,此前,央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这三种纪念钞如今在市场上都身价不俗:奥运钞7年间上涨超过500倍,建国钞涨幅超过10倍,而同为百元的“龙钞”目前涨幅也有20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奥运钞的升值,让不少人觉得所有纪念钞都可以如此。但奥运钞发行量为几百万张,且是分阶段发行;而航天钞的发行量为3亿张,且央行选择通过银行集中发放。邮币卡的收藏价值也是“物以稀为贵”,航天钞的发行量大大影响了升值潜力。

02航天纪念钞再遇尴尬 花不出去又没人收藏

航天纪念钞再遇尴尬 花不出去又没人收藏

一度受到市民热捧的航天纪念钞近期成了烫手的山芋。面值100元的航天钞刚面市的时候曾经被爆炒到150元,而现在钱币收藏市场上有投资者以100.1元的价格大量出售,甚至航天钞还曾出现按面值花不出去、存银行银行拒收的窘境。对此,央行相关人士近日表示,航天钞是我国法定货币,可在银行正常办理存款。如果有网点拒收,市民可向银行上级机构或央行营管部投诉。

航天钞溢价几乎为零

航天纪念钞是去年11月底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向全国公开发放的纪念钞。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航天纪念钞刚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百元面值的航天钞市场价曾经被炒到过150元。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记者近日在国内几家大型的钱币收藏网站上了解到,低价出售航天钞的帖子比比皆是,甚至有投资者以100.1元的价格大量出售航天钞。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央行强调这是法定货币,可以流通,但是由于防伪措施跟不上,拿航天钞去消费,很多商家不敢收。因此投资客以这么低的价格出售,不是为了获利,只是为了早点甩掉这烫手的山芋,免得它占用流动资金。

银行回收航天钞

日前,微信朋友圈曾有一条流传广泛的视频,一位客户拿着航天钞去银行网点存款,结果网点工作人员以无法辨识真假为由拒收。此消息一经披露,便将航天钞的窘境暴露无遗。既不能花出去,又不能存银行,留着升值更是看不到希望,那航天钞岂不是变成废纸?

近日终于出现转机,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随后也表示,航天纪念钞是国家法定货币,是可以在市面上正常流通的,也可以当作普通货币存入银行。不过,航天纪念钞的防伪特征与普通货币不同,不能通过ATM机存入银行,只能通过银行网点员工验钞。央行营管部相关人士表示,如果遇到有银行拒收航天纪念钞,居民可以向该银行的上级分行或央行营管部反映解决。

记者昨日走访沪上多家银行网点,目前基本上都能接受航天钞存入。据了解,近期各家银行网点很少有客户过来要求存入航天钞。毕竟当初兑换的时候是每人限量10张的,多数市民不存在资金占用压力大的问题,只有当初大量囤积航天钞的投资客有急切出手的需求。

巨量发行不具收藏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航天纪念钞从“一钞难求”变成“烫手山芋”,有其内在的原因。收藏界最为注重“物以稀为贵”。除了航天钞,我国央行此前还曾先后发行过三款纪念钞,分别是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这三种纪念钞如今在市场上都身价不俗:奥运钞7年间上涨超过500倍,建国钞涨幅超过10倍,而同为百元的“龙钞”目前涨幅也有20倍。而面值100元的航天钞发行量为3亿张,已经达到巨量水平,大大影响了升值潜力。除了在发行初期经历过昙花一现的身价大增,现在的升值幅度完全无法与之前这几种纪念钞相比。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特殊冠字号的航天钞还是有市场的,如豹子号航天钞,市场也有投资客收购,同号数字越多越值钱。另外,普通连号的航天钞在经过市场长期的沉淀和消化之后,或许多年以后价值也会慢慢体现。

03航天钞遭热炒后“失宠” 银行设专窗回笼

航天钞遭热炒后“失宠” 银行设专窗回笼

去年年底市民疯狂排队兑换航天钞的热闹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近日有市民表示,航天钞的价格已回落至面值附近,想花掉还挺麻烦,因此想换回人民币。记者昨天询问南京多家银行获悉,由于ATM机不具备航天钞的识别体系,因此要想换回人民币需到银行网点柜台去办理。

颜值虽高但流通不便

航天纪念钞是去年底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公开发行的纪念钞,在刚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由于印刷精美,航天钞于2016年1月份获世界纸币协会提名参与2015年世界最佳纸币评选。

此前,央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这三种纪念钞如今在市场上都身价不俗:奥运钞7年间上涨超过500倍,建国钞涨幅超过10倍,而同为百元的“龙钞”目前涨幅也有20倍。

在航天钞发行之初,价格曾一路飙升,面值100元的航天钞在发行10天后,特殊号码的航天钞网上售价已经达到150元。然而风头过后,由于航天钞发行量极大,市场消耗量低,因此其收藏价值大打折扣,现在已回落至面值附近。

记者了解到,虽然央行曾发公告称,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然而,市民反映在用航天钞购买物品时,由于其少见,经常被商家以无法鉴定真假为由拒收。

银行网点可以回存

央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已经要求各银行的柜员熟练掌握航天钞的防伪特征,能进行手工识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表示,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办理回笼业务。昨天,央行南京营管部表示,南京也设有航天钞回笼窗口,如果银行拒收,客户可向上级银行反映。

一家银行网点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市民要回存的案例,但网点有回收窗口。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航天钞是国家法定货币,可以流通使用,也可以存入银行,因此网点可以提供航天钞的回存,有些银行的网点基本都能办理,但有些银行要在大一些的网点才能进行回存。

同时,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航天钞和普通人民币不是同一个防伪系统,一般的防伪机具如ATM机、验钞机等是无法识别的,因此市民存款需要到柜台办理,市民如果无法识别纪念钞真假,可以到央行网站对照相关防伪特征,也可以到银行由柜员来鉴定真伪。

04航天钞”暴跌回笼银行 曾遭恶炒面值翻倍

航天钞”暴跌回笼银行 曾遭恶炒面值翻倍

“蓝色的航天钞我还没见到过,居然就有人把它当成普通纸币存入银行?”市民杨先生看着昨日的一则新闻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这样的事件确实发生了。昨日,央行营管部回应,航天钞是国家法定货币,的确可以作为普通纸币存入银行。

扬州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引热议

这条看似不可思议的消息来源于扬州。昨日,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

航天纪念钞是去年底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向全国百姓公开发放的纪念钞。在航天钞刚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以扬州为例,在去年12月份时,扬州多家银行出现了市民排队兑换航天钞的热闹场面,其价格也一路狂飙至面值的数倍。但风头过后,航天纪念钞的价格出现暴跌,目前已经回落至面值附近,在收藏市场鲜有问津。

目前,北京市的银行暂时未见到专设窗口的情况。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航天纪念钞是国家法定货币,是可以在市面上正常流通的,也可以当做普通货币存入银行。不过,航天纪念钞的防伪特征与普通货币不同,不能通过ATM机存入银行。“央行营管部要求北京地区的银行柜员,可以手动识别航天纪念钞真假。”

发行量为3亿张仍遭恶炒

航天纪念钞从“一钞难求”到失宠进银行,上海金融学院当代钱币博物馆创始人黄瑞勇表示,这是恶炒的后果:高开后必定低走。

“此前奥运钞的升值,让不少人觉得所有纪念钞都可以如此。”据黄瑞勇介绍,此前奥运钞发行量为几百万张,且是分阶段发行;而航天钞的发行量为3亿张,且央行选择通过银行集中发放。

有业内人士表示,收藏界最为注重“物以稀为贵”,“航天钞”发行量已经达到巨量水平,大大影响了升值潜力。

此外,黄瑞勇表示,如果在市场价格低的时候入手一些航天钞,也算得上是无风险进入了。“大家喜欢追涨但很少在最好的时候入手,现在价格回归后买入,等待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仍会有升值的空间。”不过,他也提醒收藏者,在收藏时要保持理性,即便航天钞价格低廉,也不要购入过多。

05航天钞升值无力难使用 央行:银行不得拒收

航天钞升值无力难使用 央行:银行不得拒收

去年11月底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数量较大,超过以往规模,但航天纪念钞目前正在陷入升值无力又不好用的尴尬境地,甚至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因担心自己不能准确识别真伪,而拒收航天钞。对此,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航天钞是我国法定货币,可在银行正常办理存款。如果有网点拒收,市民可向银行上级机构或央行营管部投诉。

去年年底大家积极预约、辛苦排队换回的航天纪念钞正在陷入升值无力又不好用的尴尬境地。日前,央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宣布,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办理回笼业务。央行营管部有关人士也表示,航天钞是我国法定货币,可在银行正常办理存款。如果有银行网点拒收航天钞,市民可向银行上级机构或央行营管部投诉。

航天钞发行量巨大升值幅度小

去年11月底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数量较大,超过以往规模。其中,航天币面额10元,发行数量为1亿枚;航天钞面额100元,发行数量为3亿张。尽管如此,很多地方的市民仍然对航天钞趋之若鹜,大部分城市在第一天就完成预约额度,现场兑换时也到处都是排长队的情景。因为没有兑换限额,有些人甚至把全家的身份证都用上了。除了希望收藏或赠送亲友,大家心里也都希望航天钞能跟其他纪念钞一样身价倍增。

此前,央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这三种纪念钞如今在市场上都身价不俗:奥运钞7年间上涨超过500倍,建国钞涨幅超过10倍,而同为百元的“龙钞”目前涨幅也有20倍。

遗憾的是,航天纪念钞由于发行量实在巨大,除了在发行初期经历过昙花一现的身价大增,现在的升值幅度完全无法与之前这几种纪念钞相比。有业内人士称,航天纪念币发行量稍小,现在市场价格在30元左右;航天钞量太大,现在价格回落到面值100元附近,最多也就卖到110元-120元,很多地方还不收,因为“差不多人人都有。”

不好识别真假部分银行网点拒收

如果不能升值,那就当普通货币用吧。可市民很快发现,设计独特、印制精美的航天钞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好用。因为航天钞的票面布局和防伪特征与普通百元大钞不完全相同,普通的验钞机都无法识别。外地有网友反映,拿航天钞出去买东西,商家怕是假币,都不敢收。还有人想把航天钞存进银行,有些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也怕自己不能准确识别,不敢接受。

当初想方设法囤货的市民现在陡然发现,换那么多航天钞积压在手里,实在太不划算。既不能升值,还不能用,白白占压了资金。一张航天钞100元,10张就是1000元。如果一家四五口都换了,就是四五千元,也是笔不小的资金。业内人士分析,也许是收到市民关于银行拒绝航天钞存款的投诉,央行扬州中心支行才推出这一便民措施,在扬州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办理回笼业务。

央行要求柜员掌握航天钞防伪特征

据了解,北京方面暂时还没有收到类似的投诉。央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根据有关法律,中国航天纪念钞是法定货币,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跟普通百元钞票一样,可以在市场上使用,也可以存入银行或在银行换成普通钞票,任何单位都不得拒收。不过由于航天钞有独特的防伪特征,不适用于普通验钞机,也无法存入ATM机,只能通过银行柜员办理。央行营管部已经要求各银行的柜员熟练掌握航天钞的防伪特征,能进行手工识别。如果市民去银行网点存入航天钞被拒,可以向其上级分行投诉,如果上级分行不受理,可以向央行营管部投诉。

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已经接待过市民办理航天钞存款的业务,都是柜员人工办理的。不过来办这业务的人很少,绝大部分客户应该是收藏起来。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