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玩收藏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印泥

印泥(也称印肉)是我国特有的文房之宝,无论是文件签署,还是历史文物以及金石书画之钤记,都需要使用印泥。它是书画家创作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作品,是传达印章艺术的媒介物。根据史书上记载,印泥的发展起于魏晋南北朝。隋唐以后,有了丝帛和纸张,于是,人们采用水调蜂蜜、朱砂等方法,将印章印在纸上。这就是印泥的雏型。由于水干后朱砂易脱落,到了明代,特别是永乐初年,人们开始使用油调朱砂,之后便渐发展成我们现今到印泥了。

中文名:印泥(也称印肉、印色) 外文名:Ink Paste
分类:工艺品 地区:中国

1印泥简介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印泥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是传达艺术的媒介物。它的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到印章艺术所表达的效果。好的印泥,红而不躁,沉静雅致,细腻厚重。钤在书画上则色彩鲜美而沉着,有立体感。时间愈久,色泽愈艳。质地差的印泥,出来则显得色泽灰暗或浅薄,有的油迹浸出,使印文模糊。

古今书画大家对好印泥非常重视,所作书画选用的印泥必须精良。以免有损作品的美观,降低作品的身价。这也是文人们偏爱八宝印泥的原因。

2印泥原料

制作书画印泥的主要原料来自于矿物、植物油、植物纤维、天然香料,精工检验,合理配方,手工捣揉制作而成。常见有朱砂、朱镖等,印泥其配方各有所特点,色泽也有明显之分。 它不同于一般文具店所售之印泥,其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书画作品的艺术效果。篆刻钤印 或书画上用的印泥,并非是一般文具店所售之印泥。切记书画印泥其特点是色泽沉着、稳定细腻、干湿适宜、落纸沾而不渗,印迹富有立体感。这是一般印泥(办公印台)根本达不到的艺术效果。反之只能称之为印色,不可用作用金石书画。

3印泥分类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印泥是传达印章艺术的媒介物,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到印章艺术表达的效果。质地好的印泥,钤印出来则色彩鲜美而沉着,有立体感,显得有精神。质地差的印泥钤印出来,则显得色泽灰暗或浅薄,有的油迹浸出,使印文模糊,更加难看。印泥的品种很多,红色的一般分朱砂、朱膘、广嫖等。

朱砂印泥

纯朱砂印,其色深棕红。有人称为寿星。它是用漂制朱砂时沉淀在乳钵最下层的一种朱砂制成的印泥,厚重沉着,非常美观。

印章刻毕後,要以纯正朱砂印泥钤盖,方能充分呈现印艺之美。朱砂印泥主要为朱砂、印油及艾绒三种成份构成。市售印泥以漳州八宝印泥厂的寿星印泥、杭州西泠印社的潜泉印泥、北平荣宝斋印泥、等品牌较为有名,其中上海西泠印社所产潜泉印泥依次又有箭簇、镜面、美丽及光明等品名。(与漳州八宝印泥的箭竹、金面、魅力、观铭谐音,而漳州八宝印泥系列里金面、观铭为朱磦印泥,)一般书画篆刻专卖店皆可买到。

注:八宝印泥:色泽朱红,鲜艳夺目;细腻浓厚,气味芬芳;冬寒不凝,夏暑不泄;燥热不干,阴雨不霉;印迹清晰,永不褪色。

朱磦印泥

纯朱磦印泥,它是漂制时上层的朱砂细末与艾丝、油等调制而成,(通常数十公斤的朱砂矿只能漂取一公斤的朱磦,所以朱磦印泥价格通常也高于朱砂印泥)略现红黄色,如同熟透的橘子皮颜色,非常典雅。除了纯朱砂和纯朱磦,在朱砂或朱磦中加入不同的原料调制,其色泽,弹性、韧度、也各不相同,有珍泉、观铭、魅力、通明、渊泉等。不管何种名称,只要以厚亮细腻、色彩鲜明沉着者为佳品。市上一般较好看有三、四十元一两的,一般初学练习,买三至五元一两的即可。现制作印泥的城市很多,以漳州、上海、杭州、苏外等地的产品较好,可供选择,只要色沉着而不渗油者即可应用。过去有人喜自制!印泥,其原料是“艾”叶的纤维、杀砂和炼制过的菜油(或蓖麻油)等调制而成,方法较复杂,(解放前出的《篆刻入门》一类书中有较详细介绍可参考),现多不自傲。

其它

还有仿古印泥(深褐色)和黑色、蓝色、绿色等印泥,作为特殊场台用外,)般较少用。近年来漳州八宝印泥厂研发出了金色印泥和银色印泥,摈弃了先上印再抹“金粉”繁杂的操作,入手即可使用,使用方法和普通朱砂朱磦印泥无恙。若有兴趣者,亦可备用。印泥的保管,应放置在瓷盒内为好。不要放在金属盒内,因印泥与金属物接触,甲。久会变黑,影响质量。印泥用一段时间后;要用印筋调拌,使之油、砂、艾绒拌和在一起,否则易结板。好的书画印泥由于采用材料特殊(纯天然矿石)需要经常翻调保养,保持矿物质和艾绒、油的充分融合,就像养花一样需要用心呵护。如果保养不当,则需要费很大力重新捶打,适当添加加工过的油料调制,(此步骤尽可能寄回原厂加工,自己贸然加油,缺乏工具供序,只会破坏印泥内物质平衡,还可能造成印泥漏油等问题,得不偿失。)冬季天冷,印泥容易受冻,变得于硬起来,用之前应在太阳下晒一些时间,使之变软后再用。

4如何选择印泥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印泥是钤盖印章的材料。一般情况下,篆刻中国印用的印泥与用于公文的印油不同,前者主要是以艾叶纤维、朱砂和蓖麻油为基本原料,经过精细的加工才制成。好的印泥钤出的印文,色泽鲜明沉着,具有立体感,不会渗油,文字醒目清晰。

一般印泥除了红色外,还有各种特殊的印泥,如绿色、黑色、褐色、蓝色等。选择印泥除了色泽外,还要注重质量和产地,上海、杭州、漳州、苏州都产有质量很好的印泥。上海产的西泠印泥及福建漳州产的漳州八宝印泥是中国印泥的两大主要门类。

对颜料的选择主要看其是否会褪色,渗不渗油。对油脂的选择主要是对其干性度,粘性度和渗透性的考量。对纤维的选择是弹拉力的强度和吸取色浆能力的大小。所以好的印泥应该是容易上章,容易上纸,不渗色,基本不褪色。

印泥分为书画印泥,办公印泥,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精品印泥,普通印泥。用于书画印泥的应该称为精品。书画印泥的印文必须清晰,不褪色,不渗色;更优者篆文不仅清晰,而且有神,能如实反映作者的刀功艺术。同时,书画印泥实体表面细腻,拌和时能成团且具有弹拉力。上章,上纸容易,而且均匀。用于书画的印泥宜略湿润,用于篆刻的印泥宜略干。用于办公的印泥一般称之为普通印泥,对它只要求表达的印文清楚,盖章落纸轻松即可。

5印泥制法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印泥是我国的文房之宝,历史悠久,适用于木质印章和石质图章。质量要求色泽鲜艳,经久不变,品质细腻。

蓖麻油 60克

大红(或洋红,铅丹) 11克

白陶土(细磨过筛) 10克

艾绒(即将艾青晒干,除去硬梗,用机械滚轧成的细绒) 18克

冰片 1克

制法:将各种原料按上列配方的顺序投入槽内,先用木棒调和,然后放在滚轧机上,反复滚轧多次,即成烂泥状的印泥。

注:蓖麻油为分散剂,白陶土为填充剂,大红等颜料为显色剂,艾绒为吸附剂,冰片是起防腐和增添芳香的作用。(此方法适用于自制印泥,目前各家印泥采用核心工艺不同,精细度远大于此法。漳州八宝印泥配方更是国家二级保密,目前尚不知具体方法。)

6印泥使用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简介

如果使用好印的泥呢?好的印泥不仅要具有好的质量,同时也需要用好的方法使用,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

翻调印泥

一般印泥颜料分轻质的有机颜料和重质的有机颜料。而同一有机颜料或同一无机颜料的材质,轻重有时候也有所不同。而颜料与油脂的比重更不一样。

油脂,颜料和纤维的调和仅仅是一种物理反应,所以搁置日久会发生分层现象。轻的颜料会随着油脂缓缓上浮,重质的颜料就会缓缓下沉。随着时间的延长,分层现象会越来越严重,久而久之印泥表层会出现油状的色浆,该色浆会发生酸败,变得又粘又稠。下沉的重质色浆逐渐结块变硬。这种变化不同程度的挫伤着纤维,最后造成纤维腐烂,而印泥变成硬块或者是十分粘稠的有色浆,无法使用。为使印泥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必须经常正确翻调之。至少3个月翻调一次。

所谓正确的翻调,即指翻调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翻调工具:光滑的牛角片,光滑的竹片或者光滑的塑条。

翻调手势:顺着一个方向上下翻动,不宜切割、打转式的翻调。

翻调作用

使不同比重的颜料,油脂和纤维充分混合,且交织成一体。

在使用过程中进行翻调可改善色浆表层被占用而导致的比例失调的状况。冬天翻调可改善印泥的软硬度,使印泥上章易,落纸易,且均匀。

7按印方法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1. 纸下宜垫平整的薄纸十五张,或鼠标垫橡胶块一片。垫物之厚薄,软硬度要根据印面的平整程度。如果印面呈球面或者弧形,垫物宜略厚略软些。总之,必须努力使印文清晰的表示在纸上。

2. 蘸泥上章的程度

章面蘸泥以遍而匀为最佳。

1)视章料结构的紧、疏、软、硬不同

紧硬章料蘸泥时宜略重,多蘸几次,落纸时要轻,慢,防止硬压。

2)视纸质

书画纸类,略带毛性,较粗,甚至较厚,吸印泥量较大,所以要用湿润度大一些的印泥。上浆略厚一些,该印时宜轻,慢,时间长一点。

连书纸类,略为细洁,光滑,纸质较薄,吸印泥量较少,所以要用干一些的印泥。上浆不宜太厚,该印时宜轻,慢,时间不宜长,见色透底即起印。

3. 持章要正、直,可借用印规。不宜摇晃,移动印章。

4. 盖章下印时,用力要尽量均匀,如纸的密度过紧,油的渗透力差,则用力不宜太大,时间适当延长,待色浆缓缓渗透纸面。总之,如能使印文效果达到白文红色块均匀不露白点,细朱文线条不断;朱、白文皆不变形,且能真实反映作者的构思,刀功,印文清晰有神,这样的效果使用就是最佳状态。

5. 附加注意点:

1)若遇纸张面积不大,而且印文红底面积较大(例如细白文类),可在该印后将纸面翻转,用指甲轻轻磨,直至浆色透纸为止。

2)图章用毕后即用软性纸或者布擦干净,免得积垢影响印泥和印文的色泽,质量。如积垢日久,可用小刷加肥皂水轻轻洗刷。

8印泥保养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1.印泥存放一定时间,印油就会浮上来,故要经常搅拌,以使印印油和印色均匀。

2.印泥畏寒,冬天要置放在较暖之处。

3.印泥使用日久,油分渐枯,可适量加存放日久的白蓖麻油调匀。但切忌使用新油,以防印油外渗。生产商通常都支持加工的,自己不会加油可以联系厂商。

4.印泥最好在瓷缸内存放。因瓷缸既不渗油,又可长期保持印泥质量。

9鉴别印泥

怎样鉴别印泥的品质真伪,为保证有较好收藏书画艺术品的永久价值,这与印泥的好坏有直接关系,品质好的书画印泥选用陈年蓖麻油、天然矿物朱砂水银化合物、吸附剂艾绒等原料,手工捣揉制作而成。简单的说,用你的印泥盖于宣纸,用打火机点燃在其背面晃动加热,灼烧后低灰承现红褐色印迹的为朱砂印泥,反之为颜料印泥,朱砂印泥色彩艳丽夺目,侧光方晶体,遮盖力好,耐腐蚀性强,不溶于水。达不到上述效果的为劣质产品,不利于字画收藏家赏用。

10印泥使用保养注意事项

印泥_印泥分类_印泥怎么选择_印泥使用方法_印泥怎么保养_印泥鉴别

翻调

所谓正确的翻调,即指翻调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翻调工具:光滑的牛角片,光滑的竹片或者光滑的塑条。

翻调手势:顺着一个方向上下翻动,不宜切割、打转式的翻调。

冬天翻调印泥可将印泥(连缸)放在蒸气上或者直接用热风加热后再进行。

翻调的作用:

视不同比重的颜料,油脂和纤维充分混合,且交织成一体。

蘸印泥手势

用印面蘸印泥,宜轻勿重,不允许挤压,敲打。因为纤维吸足浆后呈交织状态分布在印泥色浆中,把三者融为一体。如果挤压,敲打印泥就会在粘上大量色浆的同时将纤维从交织状态中提拉出来,纤维容易被折断,受损,起毛,甚至打烂。所以,蘸印泥不宜用挤压,敲打的手势。

我们有时候会遇上一种难以理解的现象,即新购得的印泥,调成团初用时也会有起毛的现象,待使用一段时间后,其毛现象逐渐消失,随后使用规范得当效果极佳。这是因为印泥表面会与外界物质或者容器接触过度,纤维受损,致使出现起毛现象。后期因为其一直保持规范使用,表面受损的纤维被蘸而离去,内层呈交织状的纤维不再受损,使用效果也就进入最佳状态。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