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玩收藏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徽墨

徽墨,即徽州墨(以安徽省徽州的屯溪区、歙县二地为徽墨制造中心)。徽墨是中国汉族制墨技艺中的珍品,也是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因产于古徽州府而得名。徽州制墨的肇始时间当不迟于唐,它是书画家至爱至赖的信物。古人曾云:“有佳墨者,犹如名将之有良马也。”

1徽墨简介

徽墨简介

安徽省的绩溪县、黄山市屯溪区、歙县两地为徽墨制造中心。徽墨特征鲜明、技艺独特、流派品种繁多、科技内涵丰富,在中国制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墨的发明是中国汉族劳动人民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明的一项重大贡献。徽墨是中国制墨技艺中的一朵奇葩,它特征鲜明、技艺独特、流派品种繁多、科技内涵丰富,在中国制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用传统技艺制作的徽墨精品具有多方面的优点,有的“其坚如玉,其纹如犀,写数十幅不耗一二分也”,有的“香彻肌骨,磨研至尽而香不衰”,有的“取松烟,择良胶,对以杵力……滓不留砚”,有的“坚如石,纹如犀,黑如漆,一螺值万钱”,有的 “光可以鉴,锋可以截,比德于玉,缜密而栗。其雕镂之工,装式之巧,无不备美”。

从现有史料来看,徽墨生产可追溯到唐代末期,历宋元明清而臻于鼎盛。在清代四大制墨名家中,绩溪县就有汪近圣和胡开文两位,清末民初著名的墨模木雕艺人胡国宾也是绩溪县上庄人。他们是清代与民国时期徽墨制作技艺传人的代表,其后代至今仍在当地传承徽墨制作技艺的精髓。

徽墨制作技艺复杂,不同流派有自己特有的绝技且秘不外传,一派中针对不同的制墨原料,也会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如桐油、胡麻油、生漆均有独特的炼制、点烟、冷却、收集、贮藏方法,松烟窑的建造模式、烧火及松枝添加时间与数量、收烟及选胶、熬胶、配料和剂等也各有秘诀。如此制出的徽墨具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特点。

但是,由于原料不足和工匠后继乏人,徽墨生产前景堪忧,相关的制作技艺也有失传的危险,急需抢救、保护。

2徽墨产地

徽墨,顾名思义,产地是徽州,也就是现在的安徽黄山地区,明清时期的徽墨是行销全国的产品。

3徽墨制作技艺

原料

徽墨制作技艺

制墨原料主要是碳氢化合物不完全燃烧的粉末状物质,古称“炱”、“烟炱”、“松烟”。现称“烟煤”,化工学名“炭黑”,含炭90%至99%。生产徽墨用的炭黑有:松烟、油烟、漆烟或工业炭黑。松烟,以黄山松烟为佳,油烟,以桐油炼制的为佳,漆烟,古时用松枝蘸漆渣炼烟,今用桐油掺入部分漆炼制。常见的辅助材料有胶、药物、添加剂等。胶是墨的粘合剂,赖以成型发彩。制墨多用牛皮胶,常见入墨的药物有自然麝香、大梅片、公丁香等数十味。入药配伍,以烟煤种类、制作季节、水质、使用对象、销地气候等条件酌定,用药得当,能增光助色,添香固体;不得当则适得其反。常见的添加剂有金箔、银箔、珍珠粉等,起增光助色作用。

工艺

古代制墨分造窑、发火、取煤、和剂、成型、入灰、出灰、试磨八道工序;现代制墨分炼烟、和胶、杵捣、成型、晾墨、锉边、洗水、填金、包装九道工序。

炼烟

徽墨制作技艺

炼制松烟的烟窑就山势斜卧于山坡,烟煤附于窑壁,冷却后扫下。古时还有立窑,高丈余,肚大口小,上覆五斗瓮,今不用。炼制油烟的烟房需密闭不风,用灯草点燃油灯,每盏灯上覆一瓷碗,烟熏在碗里。现代用点烟机炼烟。

和胶

入料之前,烟煤需先漂洗,并用四十目筛清除杂质,胶的配比应按烟料粗细,胶质优劣,制作时令,销售地区等因素酌定。

杵捣

所有的制墨原料和胶以后,要竭力搅拌均匀,然后杵捣。古时制墨以青石作臼,檀木作杵,捣时如干燥粘杵,可反复洒少许中药汁,直至捣匀捣透才能出臼。故有墨不厌捣之说。

成型

杵捣后的原料,放在墨墩上用六磅锤翻打。中档墨翻打八次,每次谓之一折,每折24锤,高档墨折次递加。翻打后的墨馃,按墨模式样称准重量分成小馃,在恒温板上搓成墨丸嵌入墨模,搓时要用手劲按、捺、推、收。入模之墨置于坐担下,以墨工自重压平正。现在,本县老胡开文墨厂除 2两以下墨用坐担外,余皆用螺栓压榨机代替坐担。既降低了墨工体力消耗,又提高了产品质量。挤压后的墨待冷却定型才能脱模,夏令脱模时间长于冬令。脱模的墨经修边后送入晾墨场翻晾。古代制墨入炉灰脱水,现代墨厂均以室内晾干为主。晾墨场要求保持恒温恒湿,避免阳光照射,风大要关窗,梅季要促进空气流通。 1980年,县老胡开文墨厂添置了吸湿机,以降低晾墨场的湿度。晾墨要勤翻,以防墨坯收缩不匀而变形。根据墨锭的大小决定晾墨时间的长短。

4徽墨的种类

徽墨的种类

按照制墨的原料划分,可分为松烟墨、桐烟墨、漆烟墨等。

按照制墨对象不同则可划分为:

一、普通墨:一般人用来书写的墨,形式简朴,墨品名称与墨家字号直接用金蓝色书写。

二、贡墨:古代封疆大吏请墨家制造进呈皇帝或按旧制征贡的墨,都署有进呈者的名款,有的也署墨家的名款。大多为墨中珍品。

三、御墨:皇帝用墨。唐以后设墨务官,专制御墨。清代御用墨分两类:,内务府墨作所制和徽州墨家所制;前者外流很少,但价值不高。

四、自制墨: 按照制墨者意愿制造的墨。始自东魏韦诞。《歙县志》将明清自制墨分为“文人自怡”型和“精鉴好事”型两类,都属上品。

五、珍玩墨:不为使用而为欣赏珍玩制作的墨,形状大多小巧玲珑,大小盈寸,烟料,作工都属上乘,艺术性极高。是墨中珍品。

六、礼品墨:作为礼物馈赠的墨。有寿礼墨、婚礼墨、和赠送学生墨三种。多注重外表形式,一般装潢精美,但烟料稍差。

七、药墨:当作药物治病的墨,一般是松烟墨,有些署墨家名款,有些直接署药店名款。

5徽墨的品种特点

品种

徽墨的品种特点

徽墨是以松烟、桐油烟、漆烟、胶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一种主要供传统书法、绘画使用的特种颜料。经点烟、和料、压磨、晾干、挫边、描金、装盒等工序精制而成,成品具有色泽黑润、坚而有光、入纸不晕、舔笔不胶、经久不褪、馨香浓郁、防蛀等特点。其正面镌绘名家的书画图案,美观典雅,是书画艺术的珍品。有高、中、低三种规格。高档墨有超顶漆烟、桐油烟、特级松烟等。尤其是超顶墨能分出浓淡层次,落纸如漆。

历代徽墨品种繁多,主要有漆烟、油烟、松烟、全烟、净烟、减胶、加香等。高级漆烟墨,是用桐油烟、麝香、冰片、金箔、珍珠粉等10余种名贵材料制成的。徽墨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等艺术于一体,使墨本身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珍品。徽墨制作技艺复杂,不同流派各有自己独特的制作技艺,密不外传。

特点

徽墨制作配方和工艺非常讲究,“廷之墨,松烟一斤之中,用珍珠三两,玉屑龙脑各一两,同时和以生漆捣十万杵”。因此,“得其墨者而藏者不下五六十年,胶败而墨调。其坚如玉,其纹如犀”。正因为有独特的配方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徽墨素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美誉。

徽墨的另一个特点是造型美观,质量上乘。这主要是因为使用墨模的缘故。南唐李庭 造小挺双脊龙纹墨锭,就是用墨模压制而成。至宋以后,墨模大量使用。而且墨模绘画和雕刻都很讲究。明、清时期墨模艺术也达到其巅峰。

6徽墨收藏

徽墨收藏

近年来,在国内外众多的拍卖会上,中国古代文房用具异军突起,表现抢眼。这其中颇具收藏价值、前景看好的当数玄妙丹青——徽墨。

徽墨不仅是传统的书写用具,更集诗、书、画、印刻、造型艺术、制墨工艺等多种技艺于一体,成为实用性、观赏性俱佳的高雅艺术品。藏墨是文人的雅逸之举和情怀寄托。把玩收藏徽墨将成为今后收藏拍卖市场上下一个“风向标”。

墨,是文明的产物。它具有“落纸如漆,万载存真”的功效。历来备受文人雅士、书画名宿的青睐。自宋以降,佳墨就成为文人书案的陈设、观赏品。古墨收藏颇为不易。一是墨为书画消耗品,极易损坏。二是保存难、存世量小。寒来暑往、冷热交替、霉潮侵袭对墨品都有直接致命的影响。因此,墨流传下来十分不易,精品更属凤毛麟角。

当前,收藏拍卖市场上拍的大多为清代、民国时期的墨品,其中珍玩观赏墨、集锦墨(套墨)、文人自制(用)墨、御制墨成交落槌率最高。也就是说此类墨品最受藏家和市场的认可。

珍玩观赏墨,其形体多小巧玲珑大不盈寸,不为书画之用,这类小墨特选最上品烟料,墨模雕刻精细,可谓小玑寸璧,艺术美感强。

集锦墨(套墨),就是以带有装饰性的名品并合而成的丛墨。制作精良富丽堂皇,多饰金银彩,外配黑漆描金嵌螺甸盒。

文人自制墨,文人雅士、书画名宿、政客高官、封疆大吏或自己参与设计制作或委托墨工按自己意愿而作。文人自制墨烟料质理坚细凝重、形式图文并茂、隽永雅致。为后人所珍视。

御制墨,指封建时代皇帝自己写字用的墨。御墨制作选料上乘,精雕细琢,不惜工本,达到“丰肌腻理,光泽如漆”效果。御制墨既有雍容华贵的大型墨,亦有精巧玲珑的微型墨。乾隆御墨达到墨品制作高峰。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古墨的价值渐被市场认识,并且很快在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引起关注。1989年著名的克里斯蒂拍卖行在香港举办了一次诱人的中国古代文房专题拍卖会,其中不乏徽墨精品。90年代中期,国际拍卖市场上的文房用品的价格继续上扬,其上扬的幅度和趋势更为明显。1996年5月,克里斯蒂拍卖行又在香港举办了一次春季拍卖会。拍卖中的墨品都非常精美。一锭清康熙描金模印菩萨御墨标价为10万港币,最后落槌为14万港币。本场夺人眼球的是一锭乾隆十八罗汉朱砂墨,成交价高达25万港币。

从1994年至今,国内许多著名拍卖公司,如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荣宝、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上海敬华等都上拍过珍稀精美古墨,提升了古墨应有的地位和价值,拉动了市场认知。1995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首开中国文房专场拍卖。清代制墨名家汪节庵制《御题西湖十景诗彩墨》,经过激烈竞价,终以人民币55万元落槌,创套墨最高价,引起轰动。1996年翰海公司又将乾隆御制天府永藏墨拍至 46.2万元,再次刷新了单锭墨的最高纪录。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