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铜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铜香炉

铜香炉即是铜做的焚香器具。铜香炉虽然质地相同但是不同时代的能工巧匠们却把他们做成了作成种种形式。铜香炉用途亦有多种﹐有熏衣铜香炉﹑或陈设铜香炉﹑或敬神供佛铜香炉。

1铜香炉简介

铜香炉是盛放香料燃烧的熏香器具,我国在汉代曾铸造过铜熏炉,俗称“博山炉”。博山炉器形近似战国时期的青铜豆,炉体呈半球形,上有镂空的山形盖,圆盘形底座,中有圆柱与炉体相接。后来又铸造使用过一些鸭形铜熏炉。隋唐时期流行一种形似蒙古包的铜熏炉,这种熏炉炉体呈圆盘形,上有镂空的山形盖,形状近似蒙古包,下有兽足。

铜香炉简介

宋代在徽宗时期崇尚古物,盛行仿造古代工艺品,烧香使用的器皿也是仿照古代青铜器的款式,以商周时期贵族使用的鼎、簋、鬲等青铜礼器为蓝本,开始流行三足与圈足铜香炉。宋代的铜香炉外底正中一般刻有阴文篆书款,如“子子孙孙永用”、“上宝”等以示宝贵。

明代永乐时期传承宋代的仿古遗风,继续流行铜香炉。永乐时期的铜香炉外底正中有刀刻阳文楷书款“大明永乐年制”或“永乐年古式造”六字,铜香炉刻有年号款是从永乐时期开始。宣德时期进一步崇尚和仿铸古器物,宣德的御制铜香炉俗称宣德炉,铸于宣德年间,它是当时冶炼技术与铸铜制作艺术杰出的代表作。

2铜香炉保养

1、一只新炉购回后要先进行精心的擦拭,擦拭时最好用比较细腻的棉布,把香炉内外的油渍、灰尘擦拭干净;

2、选择好的香灰装入炉中,香灰可用松针、柏叶、荷叶等煅烧而成,也可选择传统香焚烧获得的香灰;

铜香炉保养<

3、用好香养护。新炉第一次使用要尽量多装一些好香,点燃后盖上炉盖,使炉温增高,香气慢慢浸入炉体并化于炉外,多养护几次后炉具好像有了生命、有了灵气(香炉需要经常的养护才能保持这种灵气的存在,长久不用光泽灵气就会慢慢退去);

4、香炉、香具要经常擦拭,保持洁净以增加美感,不失庄重。炉面上灰尘也会吸附香炉的灵气与光泽。所以无论哪种材质的香具,保持洁净是十分重要的;

5、炉具的移动要轻拿轻放,以免碰撞损伤。炉具表面要防止酸性、碱性物质的损伤,不论哪种材质的炉具被酸碱性物质侵害后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不常用的炉具要放在干燥通风架上或经常可以看到得地方,以便提醒自己及时养护。

3铜香炉作用

古人焚香很多,所以铜香炉之用途极多,最主要的有三点 :

铜香炉作用

第一、用来供祀神佛。

第二、是用作来薰衣。古代没有香水、香料发明,凡入朝觐见,或拜谒尊贵,必须将衣服薰香,方不失仪。因之,社会相习成风,即使是平民的社交也大多如此。直至清代乾隆时期,西洋香料传入,这种风气才渐渐消失。

第三、是书房必要之器。古人读书必须焚香,一则免除恶臭,使读者心中愉快,有裨益于理解及记忆。再则刺激精神,便于诵阅,所以古人有“红袖添香夜读书”的诗句。

4铜香炉做旧

下面提供给你我收集的铜香炉最为常见的几种做旧法:

1、“种植锈”:将酸、碱、盐等各种化学药品掺和金属粉涂抹到仿品表面,然后再埋到土里来“种植”伪锈。

铜香炉做旧

2、“胶着锈”:用胶水、松香、白芨浆、清漆等胶状物调配各种矿石粉、颜料,涂抹到铜器上。或从别的古铜器上取下真锈拌入清漆或胶水中涂抹到仿古铜器上。

3、“烧熔锈”:将调制好的矿物颜料在铜器表面烧熔,这些被熔化的颜料在降温后凝固在铜器的表面。

4、“电镀锈”:用类似工业中金属表面电镀技术在铜器表面镀“水银皮”或“黑漆古”等皮壳。 5、将动物尿液、粪便或农用化肥与泥土掺和,涂抹到仿品表面后埋到土里。

6、“移植锈”:将古铜器上的古锈移植或镶嵌到仿品表面,再用上述的各种方法组合作锈。

5常见铜香炉的种类

常见铜香炉的种类

现代铜香炉本以仿古居多,虽然质地相同但是不同时代的能工巧匠们却把他们做成了作成种种形式。围绕香炉的自身意义在演变,大胆创新,造型新颖,比例协调大方,比起古代香炉,添加了一份活力,加浓了些色调,更加象征着国家的文化底蕴。现代铜香炉用途亦有多种,有熏衣铜香炉﹑或陈设铜香炉﹑或敬神供佛铜香炉。

高27厘米、炉口直径26厘米,炉身有款识,上款为“光绪癸卯年季冬榖旦”,正款为“德溥南天”,下款为“沐恩弟子宣光德和号袁铭初敬涭,粤东省城天平街天成店造”,材质为黄铜、兽头耳,炉身炉底连为一体。

这件炉虽然只有一百年的历史, 但是比起来同时期所造的炉来,从它的特征、整体用料、做工来看,这是那个时期的最高档的东西了。这个炉直观来讲,一个是它的个头比较大,它的用铜非常的讲究,就跟它的重量有关,这个炉是有30多斤重,非常的沉,所以说它用铜的质地非常好。再一个就是它这个炉,本身是仿照那个大明宣德炉的样式所做的,但是一般的炉都是座跟炉是分开的,这个是合在一起的,它那铸造的难度就加大了。再一个就是它那两个狮子的兽头,雕工刻的非常精致,非常的到家,整体感觉这件炉,它的线条非常的流畅,有一种非常古朴的一种感觉。

7铜香炉鉴定

铜香炉鉴定

第一,要知道真宣德炉选用的是一种风磨铜。反复提炼,同时铜中加入金、银等贵金属,这样,愈烧愈纯,金银等贵金属便浮于表面,轻轻擦拭,便泛出光泽,所以说铜质非常精细,而作假者不知其内加入金银等贵金属,不了解其比例,因此从铜质上能鉴别真伪,须看宣德炉底、足,露铜精者为真,粗劣者为假。

第二,真炉色泽蕴藏于内,映出黯淡奇光,灿烂自然、柔和;而伪者照于外表,非自然生成。

第三,真假宣德炉不管是圆形还是方型,也不管是陶耳,还是桥耳、半环耳,相同型者,轻浮者为假,浑厚古朴者为真。

第四,真宣德炉的款识有一、二、四、六字款,如“宣”、“宣德”、“宣德年制”或“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结构严谨,字体规整;而假宣德炉一般为“大明宣德年制”的六款,随意书者为多,字体不规整。

第五,鎏金或散鎏金宣德炉真者,金水很厚,呈黄中闪白色;假者,金水薄,不均匀,显轻浮。

宣德炉的价值要根据实物的年代、品相、形制、款识以及是否有名人收藏过等等综合因素判断。

8铜香炉的收藏价值

焚香习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人焚香很多,所以香炉的用途很广,除了礼仪环境所需要用的熏衣外,还是书斋里便于诵阅、有益于理解及记忆的文玩清供。此外还有一种用途便是陵墓、寺庙及权势之家烧香、拜佛、祭祖神之用。在邱先生的展柜里,笔者见到了这种压经炉。他告诉笔者,古代皇帝喜欢将此赏赐给佛教寺院。后来寺院多有仿制,便逐步成为专门的礼佛之物。

虽然香炉收藏相对小众一些,但是其收藏价值和历史价值不容忽视。从工艺造型来看,一些皇帝御赐的铜香炉由于其精细的工艺而提升了其价值。因此,年代久远、雕工精美的铜香炉价值不菲。另外,由于明清铜炉历史上经历诸多劫难,损失惨重,造成后仿炉和私款炉也已成为珍罕的历史文物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