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铜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铜镜

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在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有很重要的考古价值。

1铜镜的基本介绍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铜镜,又称青铜镜。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周新国先生《武陵藏珍》记载:远古时期,人们以水照面,铜器发明以后,以铜盆盛水鉴形照影。《尚书》《国语》《庄子》等先秦著作中,提到过古人“鉴于水”。《说文·金部》释“鉴”为“盆”,因此可以说盛水的盆(鉴),就是最早的镜子。随着合金技术的出现,开始了使用铜和锡或银铅等制作铜镜的历史。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齐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的一面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小型铜镜,造型、装饰均较原始,应是目前考古资料中所知最早的一面铜镜。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都有零星发现,战国始盛行,产量大增。到汉代,由于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汉中叶后经济飞速繁荣,铜镜制作产生了质的飞跃。所制铜镜工艺精良,质地厚重,镜背铭文、图案丰富多样。后经唐宋时代两次发展高峰,到明清时期,随着近代玻璃的诞生,铜镜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铜镜的基本介绍

在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上古的镜,就是大盆的意思,它的名字叫监。《说文》中说:“监可取水于明月,因见其可以照行,故用以为镜。”在三代之初,监都是用瓦制成的,所以古代的监字是没有金字旁的。到商代初年的时候,开始铸造铜鉴,后来鉴字也有了金字偏旁。商周时期,虽然有铜鉴,但是瓦鉴依然通行。到秦朝时期,才开始铸造铜镜,因为镜的适用优于鉴的方面很多,所以到秦以后,再不用水作鉴了。秦汉以后,镜的使用更加广泛,镜的制作也更加精良。它的质料包括金、银、铜、铁等,以铜最为多,也有镀金银的、背面包金银的、或镶嵌金银丝的。隋唐以来,还有带柄的、四方的,各种花纹应有尽有。直到明代末期,开始有以玻璃为镜子的。清代乾隆以后,玻璃开始大兴于民间。直至民国初年,少数边远地区还有以铜为镜子的。

镜以秦为较古,然而秦镜流传到今天的,都是出土之物,传世的都不可得到。古因为古代,死人用镜赠于殓者,即用镜殉葬,取其炤幽冥的意思,时代沿袭成为风气。因此古代的名镜大多入土。可是古镜铜质好的,入土多年,都不会失去其良美的质地。因此几千年后,仍可以看到古人的伟器。

铜镜的基本介绍

批量铸镜虽然开始于秦朝。但是真正的秦镜实际上却难以收藏得到。因为秦朝短促,产物也有限,而且,殉葬的风气也不比后朝,所以现在所得到的最古的镜大多是汉朝的产物。汉镜的制作极为精巧,且多有嵌镶珠宝的。铭文大多为十二辰,大概是取其自我勉励的意思。尚方的御镜尤其多,所以出土的古镜,泽漆光明、花纹明丽、匀净无疵、字划清晰、笔势纵横。汉代的铜镜都有铭文,其铭文都是吉祥语句,如家势富昌、宜子孙、大富贵、大吉祥等。镜的名称则有日月镜、十二生辰镜、尚方御镜、辟邪镜、仙人镜、神人镜、宜官镜等,不可尽数。大概都用铭文或者作者为其取的名字。只有唐代时制有透光镜,镜背的字迎着太阳或灯光时,都可以明显地映射于墙壁之上。

2铜镜鉴定

一“听声”

用手敲击铜镜,通过铜镜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真伪。由于新老铜镜在制作时,铜、锡、铅等原料配置的比例不同,因此,其发出的声音也不相同。老的铜镜普遍声音比较低沉、圆润。而新仿的铜镜声音比较清脆,甚至是刺耳。

二“看形”

铜镜鉴定

观察铜镜的形状,从形状上对古铜镜的真伪进行辨别。为保证铜镜能具有真实、清晰的效果,古人在铸造铜镜时,镜子的大小和弧度有严格的比例关系。一般来讲,小一点的铜镜可以看到比较平缓的弧度,超过20公分的铜镜就基本是一个平面,看不出明显的弧度起伏。而新仿的铜镜弧度与镜子的大小普遍不成比例,大铜镜弧度很大,小铜镜弧度收缩不自然。所以,仿制铜镜照出的人和景物,往往不清晰,甚至变形。

三“辨锈”

新仿的铜镜上的锈是后做上去的,把它放在水里会出现几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它不沾水,有锈的地方它不沾水,是逆水的,就像荷叶沾水一样的感觉。

四“闻味”

把铜镜沾水以后用鼻子闻,新仿制的铜镜通常会有硫酸味、碱烧过的那种臭味、铜腥味。而老铜镜一般有一种铜香味,就是出土后的泥土香味。

3铜镜拍卖价格

铜镜拍卖价格

1495万成交 海兽葡萄古铜镜1495万成交 海兽葡萄古铜镜

908.5万成交 四乳神兽古铜镜

897万成交 “明逾满月”跑兽古铜镜

605万成交 战国 喜鹊猴子古铜镜

4铜镜保养

铜镜保养<

说到铜镜人们都不陌生,它是用青铜铸制的照容用具。铜镜在历史上一直是宫廷、贵族享用的高档消费品,在早期使用上还有一定的级别限制,因此铜镜的制作量少,保存流传于世的也少,这是造成铜镜专题收藏者少的原因之一。

收藏包含两个概念——“收”与“藏”。“收”就是买东西,“藏”就是保养。为了保存好古镜,首先要弄清其被损坏的原因。造成其被损坏的原因,一是人为的损坏,如藏者保管不善发生了丢失或损伤、被盗等。二为自然的破坏,包括气候的变化、阳光的辐射、风雨的侵蚀、空气的污染等。

温湿度可算得上是一些金属器物的致命原因。金属器物温度适宜在15℃至25℃之间,相对湿度宜在40℃至50℃之间,室内要保持干燥。冬季天冷,有的藏友因条件有限,室内取暖,又不经常开窗户,不但不通风,有的还使用了温湿器。这给器物造成了不良的环境,因此必须注意空气的流通,保持干燥的气候。夏天,闷热容易出汗,鉴赏或查看器物要戴上手套,避免汗渍留存文物上。最好不管是什么时候,查看器物时,都要戴上手套,这样做对铜镜只有好处,没有害处。阴天下雨,温度潮湿还要注意防潮,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不良气候的干扰。气候适宜时,要开窗通风,可降温散湿。

<铜镜保养

灰尘的危害也是不可忽视的,灰尘中含酸含碱含胶性物质,落在器物上不仅很脏,也有腐蚀作用等。清除最好用干洗,用软毛刷或细棉布刷擦,使用脱脂棉蘸酒精擦拭。有的器物花纹缝隙间及锈蚀凹处污物不易擦拭,还可利用吸尘器等。

有的铜镜上有锈斑。铜镜上的锈分为两种,有的锈在器物上可增添美观效果,又没有对文物造成危害,就不必去除。有的锈虽对铜镜没有造成危害,但它覆盖住了铜镜表面的纹饰或铭文,直接影响了器物的鉴赏和研究的效果,为此有必要将锈蚀的部分清除,清除最好请有关专业人士进行。轻微少量的可自行处理,但不要使用自来水,需用蒸镏水清洗,浸泡后用竹质、硬木、硬塑料等工具一点点地剥落。不可使用刀、铲等金属工具,以免损坏文物。不易掉的锈蚀,可用弱酸浸泡,如柠檬酸溶液等,用脱脂棉或毛巾等蘸湿闷盖锈蚀后剥落等。完后一定要用蒸馏水清泡洗干净。

另外有一种有害锈,如果器物上发现有了,要尽快清除,不然它会殃及到整件器物。对于粉状锈的处理,可用机械法先挖去粉状锈,待见到铜体后,用漆皮酒精填补封闭,或涂上1%硫酸银溶液,10分钟后擦干。也可用20%氢氧化钡溶液,涂20分钟后擦干。然后用蒸馏水洗净,干燥后再用璐珞溶液封护,也可用苯并三氮唑保护剂等。有害锈的处理最好要让专业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不可自己敷衍了事,因为这种锈根治不好会毁掉整件器物。

有害气体的侵蚀。随着工业、交通的发展,大气污染严重,使得金属器物的锈斑越来越多,给藏品带来不良的因素。可把藏品包装起来。古玩包装是收藏中的大事,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它直接关系着古玩的安全。材料的选择要谨慎,应使用弹性的、经过实践证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损坏器物的材料。

铜镜保养

古玩包装。应先用软纸或细棉布、棉花包裹好,以防磕碰。可用泡沫塑料挖槽嵌装,放入隔成小木格的匣内。囊匣的配制,对于铜质好的铜镜可请专业人员按器物的大小、薄厚来配制囊厘。囊匣的设计和制作要适合器物,并根据器物的特殊性及适宜范围,以便提高使用的能力和效果,更有利于文物得到永久的保护而延长其寿命。在某种程度上可保护器物和间接调整空间的环境,有利于藏品的保护作用。但对于质地较差的器物不宜制作内囊,主要是有些囊匣的制作材料为有机纤维制品,具有细胞样的结构和吸湿能力,对湿度的变化特别敏感,会造成囊内的湿度过高,容易让文物吸收,会产生不良的效果。

器物存入的库房要干燥、干净、无粉尘,不可在一个柜子与其他物品混放。一件器物一个包装,要分类存放。铜镜最好不要摞着放,要隔开距离。不要将器物直接放置在地面上,要做好防潮层。就是有较好的包装,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藏品包装的封闷性能要好。

有时铜镜上饰有精美的纹饰和铭文,为了鉴赏研究需要把它拓下来,在操作时要注意器物的承受能力,不要用力过猛。镜面有弧度的要将其垫平牢固后再进行。完工后要认真清洗镜面,用软棉布、脱脂棉等擦拭干净。如有残处锈蚀等,可用吹风机将其吹干。

再有就是经过修复后的铜镜,更要注意到它的安全。因为铜镜比较特殊,修复的方法也与其他的铜器不太相同。碎镜片茬口的焊接方式是间隔距离的点焊方法,其余部位利用粘接的技术进行。相对而言,牢固程度有限。所以,在拿放时要格外小心,以免缝隙开裂。

5铜器鉴赏

1、保存状况好,由于铜镜埋藏时间较长,锈蚀程度越小越好,最好是银光灿灿的“水银镜”或者黑漆如墨的“黑漆古”;

2、品种稀少,最好能见证一段历史事件,如唐代打马球镜,证明了足球起源于中国;

3、艺术性高,反映古代高科技的如战国镂空镜、汉唐镏金、嵌螺钿、银壳、金壳、透腿等特种工艺镜;

4、纹饰的清晰度是关键,铜镜收藏中讲究版模,头模镜最受欢迎。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