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铜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古铜镜

古铜镜,图案的构造别具特色,绚丽多姿,有栩栩如生的龙虎麒麟,翩翩起舞的凤凰朱雀,活灵活现的奇神异兽,婀娜多姿的花卉草木等等;其大小造型、曲律半径、制作工艺等方面十分讲究。该工艺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而且远行域外,是游客作为收藏馈赠的上好纪念品。

中文名:古铜镜 发源地:鄂州
用 途:古人使用的照面饰容的生活用品 构 造:绚丽多姿
古铜镜之乡:鄂州 作 用:原本是古人使照面饰容的生活用品

1古铜镜简介

鄂州为古铜镜之乡。三国时期的武昌(今鄂州)与洛阳、会稽、徐州并列为全国四大产铜、制镜中心。而从汉末、三国

到两晋,铸镜工艺又以武昌为首,诸多别具一格的铜镜都在武昌首先铸造。鄂州博物馆收藏从战国至明清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古铜镜有五百余面,居全国各地馆藏之首。为研究古铜镜的冶炼、铸造工艺、造型艺术、图案设计,由鄂州市文物复原复制研究所运用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研究复制的古铜镜,制作精巧、构图新颖、造型美观、镜面光洁。

2古铜镜价格

古铜镜价格

铜镜的市场历史相对较短,八年前当铜镜没有上拍的时候,民间交易很容易出现地域性价格差距大的现象。除了国家政策从紧到松的变化是铜镜市场较短的原因之一外,精品少也是它所面临的现状。因为青铜铸造工艺的不确定性,后期配比和铸造的失传,让铜镜的精品缺少。黄旭告诉记者:“我们所说的能达到一级艺术价值的顶级铜镜,全世界可能就10面左右,这是在各大博物馆摆着的,其中大部分在日本馆藏。再下来的精品目前存世量大概是3000枚左右,这其中海外和国内各占一半,因为现在每年回流量挺大的。铜镜的存世量的确很大,但是具备收藏价值的太少。”

3000枚精品铜镜的价格区间是30万元至300万元,同一级别的铜镜,因为大小区分会有价格上的差距。再往下便是可以把玩的具备收藏性的铜镜,存世量在两万枚左右,价格在1万元到30万元之间。

铜镜的分类和价格都有了步入正轨的参考。因为本身年代久远,铜的成本高,再加上中国领先的青铜铸造工艺,铜镜的价格稳步见涨。“这8年精品涨了5到10倍,一般的铜镜涨了10倍到20倍,中间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小的回落,但是很快便反弹回来。”

古铜镜价格

而在目前大的经济环境下,部分铜镜的价格确实出现了下跌,从去年开始担任翰海拍卖铜镜部主任的黄旭分析道:“2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东西现在是15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低档的东西跌了,‘鸡犬升天’的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一个非常好的铜镜从50万元涨到200万元,4倍的增长是合理的,一个值2万元的东西涨到20万元,普通东西涨10倍肯定泡沫就出来了,但是我认为价格还应该往下降。”

3怎样鉴别古铜镜

首先应该从铜镜的性质、纹饰、表现的内容等方面,对各时代的铜镜进行充分的了解。古代的铜镜传于今日的,均是出土的文物。所谓出土文物,不是指兵荒变乱的流落地中,大致都是墓中的殉葬之物。古代,墓葬必用水银,因此今日出土的铜镜必均受有水银的染变。但因铜质的优劣及水银的强弱,它的水银色也自不相同,有银色的、有铅色的。铜镜的质地晶莹,又先得水银沾染,年久入骨,满背水银,千古亮白,称为银背;如果先受血水秽污、再受水银侵入,其铜质复杂,则色如铅,年远色滞,称为铅背;还有半水银半青绿朱砂堆的,先受血肉秽腐,其半日久酿成青绿,其半净者,乃染水银,故一镜之背二色间杂也。现在的铜镜以银背为上品,铅背次之,青绿又次之。如果铅背埋土年远,遂变纯黑,谓之黑漆背,此价尤其高,但这种颜色也较易伪作。

怎样鉴别古铜镜

在此基础上,还可通过听声、看形、辨锈、闻味等几个方面,来辨别古铜镜的真假。听声就是敲击铜镜,通过铜镜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真伪。由于新老铜镜在制作时,铜、锡、铅等原料配置的比例不同,因此,其发出的声音也不相同。

新仿的铜镜和老的铜镜在声音上是有很大区别的。老的铜镜普遍声音比较低沉、圆润。而新仿的铜镜声音比较清脆,甚至是刺耳。

除了声音上的辨别外,“看形”也是鉴定古铜镜的一个方面。“看形”就是研究铜镜的形状,从形状上对古铜镜的真伪进行辨别。为保证铜镜能具有真实、清晰的效果,古人在铸造铜镜时,镜子的大小和弧度有严格的比例关系。一般来讲,小一点的铜镜可以看到比较平缓的弧度,超过20厘米的铜镜就基本是一个平面,看不出明显的弧度起伏。而新仿的铜镜弧度与镜子的大小普遍不成比例,大铜镜弧度很大,小铜镜弧度收缩不自然。所以,仿制铜镜照出的人和景物,往往不清晰,甚至变形。

怎样鉴别古铜镜

除“看形”外,辨别铜镜上的锈和铜的味道,也可以对古铜镜进行真伪方面的鉴定。从锈上来说,新仿的铜镜,它的锈是后做上去的。采取了一些化学的作用,或把一些老铜器上的锈划下来以后,用胶和起来粘连在上面,可以用水来辨别。仿制品的铜镜,将其放在水里,会出现几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不沾水,有锈的地方不沾水,是逆水的,就像荷叶沾水一样的感觉。沾水以后,新仿制的铜镜有这样几种味道,一种是硫酸味;一种是臭味,碱烧过的那种臭味;还有一种是铜腥味。就是刚炼出来的铜作成的铜镜,也有一种铜腥的味道。而老铜镜一般有一种铜香味,这里所说的铜香味,就是出土后的泥土香味。

4古铜镜的特点

现在收藏者普遍认为铜镜仅用于照容,其实并不能完全概括古铜镜的魅力。除了精美图案和制造工艺,古铜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古铜镜是历史写照,反映着当时的政治和文化,艺术性极高。历代铜镜各有特色,从铸造工艺、铜质、纹饰、铭文等都反映出一个朝代特定的时代背景,折射出当时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学、艺术及风俗习惯等。罗光禄表示,通过鉴别古铜镜看历史朝代,这样的文化内涵和价值不仅让人乐在其中,也极其珍贵。

2、每一个古铜镜都极少重复,就算是同一时代都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古铜镜,稀缺性和象征性让它无可替代。古铜镜还是古代身份的象征,一般来说,越精美的图案就是代表身份越高级。

3、古铜镜比较好辨真伪。因为是特定时代的历史产物,现代工艺无法仿制,所以不需要很高技巧就能区分真品和仿制品。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