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铜雕

铜雕产生于商周,是以铜料为胚,运用雕刻、铸塑等手法制作的一种雕塑。铜雕艺术主要表现了造型、质感、纹饰的美,多用于表现神秘有威慑力的宗教题材。

我国铜文化的一种表现。我国在此方面的成就获得世界认可。

起 源:产生于商周 类 型:雕塑
中文名:铜雕 拼 音:tongdiao
使用材料: 制作方法:雕刻、铸塑等手法制作

1铜雕工艺介绍

铜雕工艺介绍

铜雕一直普遍被认为是制作成一些工艺品、室外雕塑品和佛像等,其实铜雕的范围远不止这些,铜作为一种集实用性、可塑性、美观性、杀菌性、可回收资源、材质的文化底蕴等因素,而使我们不得不承认铜其使用性的广范,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熔铜艺术家朱炳仁的手下,他将铜变得丰富多彩,其开创铜建筑艺术,如承建了中国十二大铜建筑:峨眉山金顶、大洪山金顶、灵隐铜殿、香积寺铜殿、桂林铜塔、常州天宁塔、杭州雷峰塔、上海东林寺铜桥、台湾中台禅寺铜桥、武汉琴台大剧院、杭州江南铜屋、福建太姥山铜殿;还以铜为材质建造了西湖铜船、普陀山铜亭、中国财税博物馆铜亭、钱王祠铜殿、慈航普渡铜牌坊、台湾中台禅寺同源桥等,他还创作了大批熔现代艺术作品:如《阙立》、《唯有牡丹争国色》、《本是同根生》、《残荷》、《流畅的威严》、《圆明园之魂》、《中国龙》、《人民的椅子》等,西方艺术界认为这是熔现实主义的新流派。

他建造的江南铜屋,全铜建造,免费参观,让目睹人无不对他的铜艺术惊叹,无不震撼于一片铜的艺术氛围。

2铜雕的历史

铜雕

铜雕的历史

人类最早使用铸造金属的记载已经模糊不清了,但我们可以这样推测:早期的狩猎者们围坐在火边,一块铜块落进了煤炭里,铜块熔化并流淌,像一股闪光的小溪流,一旦冷却,这个闪光的重物体就变得很硬,形成了新的形状。 很可能早期人们看到这种现象反复发生,然后他们寻找、收集铜块,把它们扔到火里,看那些闪光的溪流慢慢流出。一些人想象并在沙地上面出一个形状,让金属流进去,也许就变成了一个矛尖。从那以后,金属铸造经历了几十个世纪直到今天。

青铜雕

公元前4000到3000年间,发生了一个小小的奇迹,没有证据表明这个奇迹发生的确切时间和地点,以及它是怎样发生的。但是一些人又发现-抑或偶然-把一些稍有不同的闪光金属或锡熔进闪光的铜中,这种混合物就变得更坚硬。伴随着这个发现,青铜时代便开始了。

历史上的作品

中国历史上重要的铜雕艺术品有西周的“伯矩”鬲,晚商的“司母戊鼎”以及汉代的“马踏飞燕”。

3现代铜雕

现代铜雕

现代雕塑里,铜雕在装饰物这一块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要。一些软装设计公司提交设计方案里很多艺术品都有用到铜雕。比起古老的商周时代,其装饰性占首要作用。

现代城市雕塑就像城市的眼睛,最能反映出城市的风采和神韵。作为空间艺术的城市雕塑,虽然是隶属于环境的存在而存在的,但是城市却积极主动地给环境以充实,增强人们对于环境的主观意识。

和其他铜雕一样,城市雕塑经历了惨淡、曲折的过程,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史,在21世纪城市雕塑该何去何从呢?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城市雕塑和园林雕塑的共同点在于不能仅仅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旧的观念中,不能停留在城市雕塑与建筑的比例、体量、空间、色彩、材质等等关系上,而要进一步地探求城市雕塑在现代城市中人在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的作用,特别是人与自然、心理、历史、文化、精神等方面的关系。作为一种环境艺术,城市雕塑应该如何和整个城市呼应、交融,美国城市雕塑的发展或许能给我们某些有益的启示。所以金属铸造经历了几十个世纪直到今天。

4铜雕工艺品制作

铜雕工艺品制作

铜雕的制作一般都要经过金属冶炼、锻造、雕刻、镀金、磨光、上红等几个重要的工序。工序比较复杂,工艺也十分考究。铜雕的铸造方法有两种,即失蜡和模具法。

失蜡法:又称熔模铸造法,这一制作工艺在我国有悠久历史。

其做法是:先用蜡制成模型,内外用泥填充固定,使之成为整体的铸型。再加热将蜡融化,让蜡模全部流失,形成空腔铸模,封上出蜡口,浇入金属溶液,冷却后,打掉填充的泥,就能得到与蜡膜相同的成型铸件。

模具法:运用最为广泛。

5铜雕工艺特色

铜雕工艺特色

其造型多成威严粗犷、端庄沉稳之态,表现出坚实浑厚、富丽辉煌的质感。铜雕的纹饰主要为饕餮纹,或以动物头部造型,再以鸟、兽、虫、鱼部分形体组成抽象的图案来衬托铜雕造型。

6铜雕保养

铜雕保养<

保持铜雕原貌,有个收藏保管问题,铜雕在地下经过长期腐蚀氧化,质地已不坚固,特别是半脱胎铜雕,甚至比瓷器还易损,因此对铜雕妥善保存,防止出土后受损,对投资者来说十分重要。

出土的铜雕经常是泥锈混浊,纹饰不清,进行适当的清洗,让泥土自行脱落,而后用小毛刷轻轻刷洗,遇到有影响纹饰的土锈,可用小竹签慢慢剔除,切忌用铜刷或硬毛刷着力刷洗,更不能用利器清理打磨,否则会毁坏铜雕,而失去收藏价值。

那么如何对铜雕进行保护保养呢?

①氧化银法。用氧化银与氧化亚铜接触,封闭氯化亚铜的暴露面,达到控制腐蚀铜雕的目的。先用机械方法,剔除粉状锈,露出灰白色蜡状物氯化亚铜。然后将氧化银与酒精调成糊剂,涂在氯化亚铜表面,并置于潮湿环境中,使其充分作用,形成氧化亚铜和氯化铜,覆盖氯化亚铜表面。两者皆为稳定性盐,如此多次操作,直至将器物置于高湿环境中仍不出现粉状锈的腐蚀点为止。此法适于斑点状局部腐蚀的器物及有金属镶嵌物的器物。

②苯骈三氮唑法。苯骈三氮唑是杂环化合物,与铜及其盐类能形成稳定络合物,在铜合金表面生成不溶性且相当牢固的透明保护膜,使铜雕病被抑制并稳定下来,防止水蒸气和空气污染物的侵蚀。用蒸馏水和甲苯、丙酮等有机溶剂,清除铜雕表面泥土油污,然后浸入苯骈三氮唑酒精溶剂中进行渗透,即可形成络合物保护膜。但苯骈三氮唑易受热升华,失去保护作用,所以最后应在铜雕表面涂一层高分子材料,做封护膜。

③碱液浸泡法。将被腐蚀的铜雕置于倍半碳酸钠溶液中浸泡,使铜的氯化物逐渐转换为稳定的铜的碳酸盐,铜雕的氯离子被置换出来转入浸液中。浸液需定时更换,直至浸液中无氯离子出现为止。随后将器物用蒸馏水反复清洗,除去碱液,干燥后封护。碱溶液仅把氯化物提取出来,保留着色彩斑斓的孔雀石等腐蚀层,不损害铜雕的原貌。此法缺点是置换反应时间长;另外氯化物不仅附在锈层表面,而且已渗入器物腐蚀结壳的深部,难以置换彻底。

铜雕清洁方法

俗话说颜色是铜雕的生命,那么铜雕在久置以后,在氧化或者是酸雨的作用下使其颜色失去的往日的风采。城市雕塑是塑造城市文化,是城市人文景观,是园林设计中的亮点,而铸铜雕塑作品则是这亮点中的精髓,那么铜雕的后期维护工作也成为了重点。

那么如何使铜雕作品保持原有的色彩呢,针对以上的问题,大多数的人采用高压水冲洗的方法,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对铜雕本身就是一种伤害。

那么如果铜雕像上的污垢太重,先用冷风电吹风吹一下。然后用麦杆刷清洁,最后用软毛刷收尾。千万不要用金属抛光剂、水、其他任何溶剂。那样会让铜器掉色。最后在铜雕上上一层无色的蜡这样能使铜体抗氧化,防腐蚀,耐酸雨及大气污染,直接让铜雕的原色风采依旧 。这样铜雕就恢复了它往日的风采。

用铜或青铜铸造,可移动的铜佛像,俗称“铜雕佛像”。这种佛像是供宫廷、寺庙、使用;它的出现始于两汉,盛行于隋唐,延续至明清。到民国,乃至现代的港台地区,铜雕佛像仍在使用。铜雕佛像的种类有若干,常见的有释迦牟尼、观音、文殊、普贤、天王、母度等。目前,在兰州、西安等地的古董摊上的铜佛像,令收藏者真假难辨。

铜雕得种类很多。其中动物铜雕的造型很多,艺美现代工艺品厂动物雕塑生动形象,面目造型逼真,他们运用精湛的雕刻技术把动物打造的活灵活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铜貔貅,貔貅被人们称为瑞兽,外形有点四不像,它分为一角和两角,整体看跟狮子很像,身上覆盖着灰白色的毛。并且还会飞。它一出现出现就表示会有好运。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