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青田石雕

所谓“青田石雕”,是指以青田石为材料雕制而成的中国传统工艺品。青田石产于中国东部浙江省的青田县,这里历来被人们称为“中国石雕之乡”。

产 地:中国东部浙江省的青田县 属 性:中国传统工艺品
原材料:青田石 时 间:约6000年
相关典籍:《青田县志》 中文名:青田石雕

1青田石雕介绍

青田石雕介绍

青田石雕以其秀美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广为人们所喜爱,享有“在石头上绣花”的美誉。青田石雕是民间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历史悠久。所谓历史,当然不能将“女娲补天遗石下凡变成青田石”的民间传说算在内,现在可以查证的最早作品是1989年江西新干县出土的吴越文化的文物——殷商时期的“玉羽人”。该文物系青田石雕刻,枣红色,通高115厘米,造型奇巧,刻工精细,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青田石是中国名石,不仅是雕件的艺术载体,而且是印材首选佳料。据《青田县志》记载,元时“赵子昂始取吾乡灯光石作印”,从明代中叶开始大彰于世,并登上文人雅士之室。篆刻大家文彭以青田石作为印材替代金属、牙骨,从此,石材刻印应运而生。青田石为中国篆刻艺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划时代贡献。

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基调为写实而尚意;手法有圆雕、镂雕、浮雕及线刻;工序分相石,开坯,粗雕、细雕、封蜡、润色等。石雕艺人们根据石材的特点展开构思,因材施艺,依色取俏,化“腐朽为神奇”,使青田石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山口和方山是青田石雕的摇篮。青田石分布很广,而以山口为中心;青田石种类上百,而以山口灯光冻、封门青、封门三彩、黄金耀最名贵。当代着名篆刻家韩天衡在一篇序文中写道:上品的青田石本身即是艺术品。无论质地冻或非冻,石性皆清纯无滓,“坚刚清润”,“柔润脱砂”,最适于受刀和抒发刻家灵性,是古来一流印人最中意、最信赖的首选印材。

青田石雕受世人青睐,不仅因为雕艺精湛,更因为它的载体青田石的名贵。一位诗人题诗赞青田封门冻石道: 阅尽封门亿万春,修成正果赛黄金。女娲遗石今犹在,玉洁冰清似佳人

青田石雕发展迅速,截止2009年从事石雕创作、生产、经营的已有2万多人,产值达数亿元。作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誉海内外。

青田石雕是一代代石雕艺人和欣赏者们共同创造的民族优秀文化,是有生命、有灵魂的艺术。其魅力是其他任何艺术不可替代的,丰富的文化积淀使青田这座滨江古城更具神采。干百年来,它让人向往,令人喜爱,给人启迪,把美丽和幸福赐给热爱它的知音。

青田石雕是青田人的骄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

2青田石雕博物馆

青田石雕博物馆

于2006年开馆的青田石雕博物馆,是青田石文化的集散中心,是青田6000年石雕历史的缩影。

青田石雕历史悠久,自成流派,具有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的独特艺术魅

力。其基调为写实而尚意;手法有圆雕、镂雕、浮雕及线刻;工序分相石,开坯,粗雕、细雕、封蜡、润色等,是民间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所谓的历史,虽然不能将“女娲补天遗石下凡变成青田石”的民间传说算在内,但据考证,早在“菘泽文化”时期,人们就开始认识并利用青田石,出土于湖州市千金镇砖窑的文物“青田璜”便是凭证。

3青田石雕市场价值

青田石雕市场价

“青田石雕”有着6000年的历史和旺盛生命力。青田石是“中国四大名石”之一,作为主流印石,其素有“图书石”的美称,而作为传统工艺美术奇葩的青田石雕,则因其风格写实而尚易,精妙而大器,自成流派,素有“天下第一雕”之美誉。

“青田石雕”于2002年成功注册为原产地证明商标。石文化产业的年产值也从上世纪末的2亿多元跃升至7.8亿元,并联姻石文化之旅,将一个有着石文化底蕴和活力四射的青田展现给世人。

4青田石雕特色

青田石雕特色

青天石雕是以青田石为雕刻材料。其青田石,在地质学上称为"叶蜡石",是一种耐高温的矿物。青田石色彩丰富、光泽秀润,质地细腻,软硬适中,可雕性极强。用青田石雕制的作品五彩缤纷、玲珑剔透、晶莹如玉,别具艺术效果。青田石英钟分子结构均匀细密,雕镂的线条可细微到头发丝而不断裂,做成印章,篆刻时走刀利落顺畅,印章久用不损边锋,印油不易渗入印体。当代著名篆刻家韩天衡在一篇序文中写道:上品的青田石本身即是艺术品。无论质地冻或非冻,石性皆清纯无滓,"坚刚清润","柔润脱砂",最适于受刀和抒发刻家灵性,是古来一流印人最中意、最信赖的首选印材。

青田石它温润如玉,却有比玉更丰富的色彩,更奇特的花纹。自然界几乎把所有的颜色都印染在青田石里面,使它呈现出青、白、黄、红、棕、紫、绿、蓝、黑、花等绚丽的色彩。自然界还用细腻的笔触,在青田石中描绘出山川、花草、云霞、禽 兽、鱼虫等奇妙的花纹,使青田石的品类多达100余种,其中有世称"印石三宝"之一,价逾黄金的灯光冻;有色如芳兰,适于奏刀的兰花青田;有质地细腻,行刀脆爽,能尽得笔意韵味的封门青;有黄色艳丽,质地纯净的黄金耀;有包裹棕色外壳,内含青黄冻石的龙蛋奇石。青田石不仅色彩美、花纹奇、质地佳而成为难得的工艺雕刻材料,更以其特有的脆爽而备受文人的青睐,成为历代篆刻家首选的石材。

青田石储量丰富,分布在山口、方山、石门头、塘古、山炮、白岩、岭头、季山、周村、下堡、山等十几个乡镇。主要产地在山口镇至方山乡带,总称山口叶蜡石矿,质量乘,多出产名石。作业矿区有尧土、旦洪、封门、白洋、老鼠坪等。青田石品种繁多,有名可称的典型的品种有 100多种。命名方式有冠以产地名之,有以石色名之,有以石的肌理构成名之,有以花纹名之。

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基调为写实而尚意;手法有圆雕、镂雕、浮雕及线刻;工序分相石、,开坯、粗雕、细雕、封蜡、润色等。青田石雕艺人善于利用石料的天然色彩、质地、纹理、形态进行精心设计,因材施艺,因色取俏,化腐朽为神奇,使青田石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青田石雕作为传统的工艺精品,其雕刻技巧、风格塑造和情趣意境,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完美程度。石雕艺人在创作过程中遵循石材的自然特点,发挥艺术构思的独创性,因材施艺,依色取巧。将石材原有的异色斑痕加以巧妙利用,使石材的缺点转化为艺术上的点睛之笔。同时令塑造的动物、植物和人物的形体构成也具有不同色彩的变化,从而增强了造型与自然物的相似感,堪称巧夺天工。在创作手法上,将圆雕、镂雕、高浅浮雕、线刻等技法交替运用,加之精雕细刻,创造出具有"精、细、美、奇、真"特点的工艺精品。

5青田石雕的种类

青田石雕的种类

青田石品种繁多,有名可称的典型的品种有100多种。命名方式有冠以产地名之,有以石色名之,有以石的肌理构成名之,有以花纹名之,其中最名贵的:

青白色的有封门出产的灯光冻、封门青、兰花青田,周村出产的竹叶青;

黄色的有封门出产的白果、羊脂白,白岩出产的北山晶;

红色的有封门出产的朱砂冻、石榴红、美人红、猪肝红;

蓝色的有封门出产的蓝带、蓝星、蓝青田;

绿色的有白洋出产的芥菜绿,山炮出产的绿青田;

棕色的有季山出产的红木冻、紫檀冻、封门出产的酱油青田;

黑色的有封门出产的黑青田;

花色的有封门出产的三彩,五彩,旦洪出产的五彩冻等。

灯光冻

又名灯明石。微黄纯净细腻,温润柔和,色泽鲜明,半透明,光照下灿若灯辉,故名。灯光冻质雅易刻,明初已用于刻印,名扬四海,为青田石之极品,“高出寿山诸石之上”(《书谱》1979年第4期),价胜黄金。产山口封门,旦洪和方山白垟。近年时有产出,数量极少,难得大方。

封门青

色淡青,如春天萌发的嫩叶,有的偏黄、白。质如灯光冻,微透。缘刻印章,最宜走刀,尽得笔意,为难得之珍品。产山口封门。此石极纯,了无杂质,故曰“清”,以产地加特征为名。 封门矿石材甚丰,封门清为数不多。一般质纯,细腻,不冻、色泽鲜明的石材,统称为封门石,是制作印章和精雕品的上等石材。

蓝钉青田

俗名蓝花钉。蓝钉主要由刚玉组成,呈球状或拉长的球泡状,蓝色或灰蓝色,硬度大,难以奏刀。但蓝钉周围多为优质冻石,艺人喻其为“骨边肉”,将其巧妙利用,能雕成精美的艺术品。产山口。

青田石雕的种类

白果

乳白或灰白色,如白果。质细、结实、不透,有柔嫩感,刀感好,是上等印材。

塘古黄白冻

质纯洁无暇,黄似田黄,白如封门,黄、白冻石常伴生,色间过渡自然,难得大块。产塘古。

黑青田

色为正黑,色泽明亮,质纯而细润,常夹生其他颜色冻石,界线分明,是制印、雕件的优质石料。艺人常巧用俏色,作品别具情趣。产山口、塘古。麦青,青灰、绿灰或黑灰色,质稍粗,近似黑青田,两者极易区别。

红木冻

红木色,质细润,光泽好,常夹生青白、淡黄色冻石,甚为珍贵。产季山。

青田石雕的种类

蓝青田

又名封门蓝,宝蓝色,质细腻,有些石内常隐现白色冻点,比重大,硬度小于4.5,宜制印章。罕见价高,产山口。蓝青田如呈点状或片状分布于浅色石料中,则称蓝星青田、蓝带青田。

蜜蜡黄

色似蜂蜡,深浅不一,质细腻。通体明净、无杂色者为上品。产山口。[4]

冰花灯光冻

浅豆青色,半透明状,内多含片状、絮状纹,石质细腻柔和,石性与巴林石相近,纯净无瑕者为珍品。此石呈层状夹生于其他雕刻石中,难得大的块体。产方山白垟,近年发现。

绿青田

色为绿和墨绿,质细,晶莹,性脆。石中常隐黄、遏色似云状、梅桩状斑和黄、白色点。产山炮村,俗称山炮绿。露天开采,料多方大。质纯净、色泽鲜明、无杂质斑点者为佳品。

金玉冻

颜色多为中黄、淡青两色相间,色间过度自然。质细腻、柔和、少裂,是青田佳石之一。产山口。

夹板冻

简称夹板。冻石呈层状夹生于普通青田石或熔结凝灰岩中,层次分明,似夹心饼干,故名。冻石和夹板因产地不同,颜色各异。冻石厚度不等,多者数层。夹板越硬,冻石越佳,是青田石雕优质原料。产山口、方山、季山、塘古等地。

千层纹

深浅不同的颜色层状相间,色层厚薄不等,界线分明,对比强烈。石质细腻,结实少裂,适于奏刀。产山口。

龙蛋

俗称岩卵,酷似蛋,大小不一。紫棕色薄“蛋壳”,裹生着不同颜色的冻石“蛋黄”。外壳有硬有软,软的受刀。冻石以浅黄、淡青色居多,纯净温润,为青田石之珍品。龙蛋产周村,多堆积于高山坡积层或蕴于地表孤岩中。采石者无“气头”可循,从山脚上逐层搜掘,或劈石取“蛋”,十分难得。

五彩青田

又名五色青田、五彩冻。此石一般由数色组成,同一颜色又有层次变化,两色间往往有过渡色相隔,绚丽多彩。质地细润,极易受刀,刻成作品视觉主题突出,能 充分表达意境,是青田石珍品之一。产山口。

青田石雕的种类

青田雅石

花纹绚丽,变幻无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故名。有的开料后能显出抽象奇异的画面,引人遐想;有的随形稍做琢磨,即成精妙的艺术品,令人神往。石质一般, 有的难以奏刀,因富有特色,其价值不逊于冻石。青田各矿均有出产。

小顺冻

为青田县近郊--云和县产出,至少有 100多年开采史,石料历来运销青田加工。石质一般,其色丰富,绚丽,质细性韧,半透明状,近似寿山荔枝冻,为珍贵品种 之一。按颜色分为白冻、黄冻、红冻、花冻数种。此石常含絮状色斑,多砂,纯洁块大者难得。

6中国青田石雕大师

青田石雕源远流长、誉满中外,是中国传统石雕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青田石色彩丰富,质地晶莹,温润如玉,与福建寿山石、昌化鸡血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青田石雕技艺”以“因材施艺、依色取俏、依势造型”和多层次镂雕技术称雄雕刻界,有 “天下第一雕”的美誉。青田也因此诞生

了一大批对青田石雕刻艺术大师。(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青田石雕大师

青田石雕工艺美术大师——林如奎

大师简介:1918年11月出生,浙江青田山口镇石雕艺人。他12岁时随父林松年学艺,擅长花果、农作物雕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改进技法,开拓了青田石雕的题材。致力花卉创作研究,作品推陈出新,意蕴丰富,造型精美。林如奎于2011年4月3日凌晨4时55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 93周岁。

代表作品:《高粱》《冰梅》《稻谷》《晨曲》《南国风光》

艺术造诣:林如奎,1918年11月出生于浙江青田山口镇石雕艺人之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劳动模范。12岁时随父林松年学艺,擅长花果、农作物雕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1929年开始学习石雕技艺,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历任浙江青田山口石刻社主任、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1954年任山口石刻生产合作社首任社长,1956年被评为青田石雕名艺人,1957年出席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大会,1978年,获省工艺美术优秀创作设计先进个人奖,1979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同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家”称号,1988年被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林如奎于2011年4月3日凌晨4时55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93周岁。

青田石雕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廷

大师简介:浙江青田人,生于1939年。1957年开始从事青田石雕,先后任青田石雕厂创作组组长、厂长。张爱廷对青田石雕有着很深的造诣,在人物、山水、花卉等方向无不精通,尤其擅长于小孩、寿星等方面创作。他的作品《丰收》石雕92年入选中国石雕邮票;《舞狮》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作为珍品收藏;《喜悦》于 2001年国石候选石评选中荣获最高奖——特别奖。

代表作品:《寿星》,《舞狮》,《连年有余》(青田石雕特种邮票)

艺术造诣:上,鉴古通今,融贯中外,独辟蹊经,意蕴深厚,形神臻于完美,为工艺美术界所推崇。1965年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百琦合作的“满载送市场”在《人民画报》上刊登。1984年作品《寿星》刊登于《中国工艺美术》一书外文版。1987年作品《舞狮》被国家工艺美术珍宝馆收藏。1992年作品《连年有余》入选国家邮电部发行的青田石雕特种邮票。1996年作品《民族英雄陈化成抗英》被上海华烈士陵园收藏陈列,八件作品在第一届世博会上获奖。2001 年作品《喜悦》在中国国石精品展评中获特等奖。2003年作品《田园欢歌》在中国国石精品展中获金奖。1997年中央电视台对张爱廷进行了采访,并于同年 4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中播出专题节目“东方之子——张爱廷”。

青田石雕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

中国青田石雕大师

大师简介:著名青田石雕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倪东方1928年10月出生在浙江青田一个石雕艺人之家,他10岁开始便操刀学艺,在石海艺苑中已刀耕60余个岁月,佳作累累,誉满艺坛,他能巧妙的借用石料中的固有色泽,创作出神形酷肖的艺术神品。

代表作品:《秋》、《秋菊傲霜》、《杨梅》、《俏色印雕》等。

艺术造诣:倪东方,著名青田石雕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倪东方1928年10月出生在浙江青田一个石雕艺人之家,他10岁开始便操刀学艺,在石海艺苑中已刀耕60余个岁月,佳作累累,誉满艺坛,他能巧妙的借用石料中的固有色泽,创作出神形酷肖的艺术神品《秋》、《秋菊傲霜》、《杨梅》、《俏色印雕》、《野珍》、《垂涎》、《奔流》、《长长瓜 扁扁豆》等,其中《秋》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第二届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二等奖;《秋菊傲霜》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第六届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并由中国工艺美术馆作为珍品收藏;《花好月圆》被邮电部选为青田石雕邮票图案。作品《俏色印雕》、《杨梅》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名作《谷子》、《瓜熟豆香》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品展览均被评为珍品,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称赞其“俏色用得好”。

倪东方创作的青田石雕作品《花好月圆》被国家邮电部门选入邮票中的画面。惜石斋是倪东方大师作品和他收藏的珍贵奇石的陈列处,堪称是青田石艺的珍宝馆,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地的专家学者、客商藏家、文人墨客、工艺美术名家在这里流连忘返,留下了“镂金刻玉、艺夺天工”、“东方珍宝、世上精品”等等赞语。

青田石雕工艺美术大师——林福照

中国青田石雕大师

大师简介:1938年1月出生于“石雕母地”青田县山口石雕世家。13岁高小毕业,随父学艺。1956年,进青田石雕二厂从事创作。1960年,首创“洞法连续一次性成型法”新技艺。2004年10月被中国宝玉石协会授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荣誉称号,2006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代表作品:《花果篮》《葡萄山》《青田石雕》《玉兰瓶》

艺术造诣:1938年1月生,青田山口人,任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1956年进山口石雕厂学艺,擅长花卉、人物雕刻。其作品《花果篮》于1982年在全国石雕产品评比中获得优秀作品奖;《芋》于1986年获中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金奖,并入选《青田石雕》明信片;1990年,《葡萄山》获国家旅游局、轻工业部、商业部举办的中国旅游购物节旅游产品评比“天马奖”优秀奖;《钟馗》被选送参加新中国成立45周年中国社会发展成就奖;《玉兰瓶》荣获2003年第二届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奖。1995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

青田石雕工艺美术大师——林耀光

大师简介:1943年10月年出生于青田县鹤城镇。工艺美术师。他被选为全国第六、七届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工艺美术师。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代表作品:《奔马》《群马》《观音》

艺术造诣:1972年他创作的《群马》(六匹),被拍入电影《浙江工艺美术新貌》记录片;1973年创作的《群马》(十三匹),被选送到喀麦隆等国展览;同年开始创作的大型石雕《群马》(十六匹),刻画精细,结构准确,气势雄伟,构图完整,马匹组合得当,神态生动,1977年雕刻完工,1978年被选送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获省优秀作品一等奖,《美术》杂志、《浙江日报》刊登了作品照片,1978年5月,我国领导人访问朝鲜时作为国礼赠送给金日成主席。 1979年至1980年创作的大型石雕《奔腾》被选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陈列品。此外他还创作了《报春》、《史湘云》等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1982年 4月,赴日本静冈,在“浙江省展览会”上作石雕操作现场表演,现场完成《金鱼》、《仕女》两件精雕作品,日本友人对他的精湛技艺极为赞赏。

青田石雕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

大师简介:1959年生,温州人,青田县民协副主席。1974年随父迁居青田石雕发源地山口镇从事石雕创作。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擅长花卉、山水、动物等创作。

代表作品:《再生缘》、《相依为荣》、《北国之春》、《赤山红松》《独占金秋》

艺术造诣:周金甫,现为青田石雕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丽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青田石雕行业鹤城协会常委副会长。作品《高粱》获96浙江中国民间艺术品展评会金奖,《独占金秋》获98浙江民间艺术品展评会金奖,《高风亮节》获1999中国首届国际民间艺术品博览会金奖。《知秋》、《再生缘》分获首届、第二届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评比精品奖。《心系千家》、《仙山金丹》分获第二届、第四届中国宝玉石协会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金奖。《相依为荣》、《北国之春》、《赤山红松》分别获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国际民间手工艺金奖。有作品《独占金秋》被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收藏;数十件石雕作品被新加坡工业管理大学李嘉诚图书馆收藏。1995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 2000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2003年被中国宝玉石协会评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005年被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