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骨雕

骨雕,以骨骼作为载体的雕刻艺术,骨雕的历史悠久,在1982年于陕西西乡县何家湾出土的骨雕人头像距今约6000多年,是目前我国发现现年代最早的骨雕作品,它为研究我国骨雕艺术提供了珍贵实物。骨雕人头像比较完整,五官位置比较准确,制作手法古朴、粗犷,神态憨厚庄重。 新石器时代的先民们以极其落后的生产力,在同严酷的大自然进行搏斗,从而谋求生存时,就地取材,创造了这件作品,尽管稚拙古朴,却表达了一种对祖先的崇拜。

1骨雕历史演变

骨雕_骨雕制作工艺_骨雕雕刻技法_四大骨雕流派_骨雕藏品怎么保养?

随着历史的变迁,骨雕从日用品逐渐演变为装饰品,古人早就把骨利用,做成针、刀并把文字和图案刻在骨上。我们看到的骨雕已是非常精美的工艺品,它不仅在骨上刻有文字还通过不同的刀法雕出栩栩的立体人物、花鸟等作品。

以牛骨、骆驼骨、乌贼鱼骨等动物骨骼为原料进行雕刻和磨制,通常也指雕刻和磨冶成的雕塑工艺品。

20世纪以来,中国骨雕产地以北京、浙江、内蒙古、福建、广东等地为主。北京骨雕以牛骨为原料,制成手镯、粉盒、裁纸刀等,有的染以彩色。浙江宁波用牛骨雕刻成浮雕的山水、楼阁等图案,镶嵌于家具上。内蒙古包头的骨雕以骆驼骨为原料。福建仙游以牛骨为原料,结合宫廷牙雕,莆田木雕和李耕山水画等工艺,继承传统,发展现代,制成 宫廷龙灯,战船,渔船,关公,马车,以及龙虾,螃蟹等艺术精品。广东佛山以洁白的乌贼鱼骨为原料,镂雕人物、山水等题材,玲珑剔透,精巧之极。

1骨雕制作工艺

骨雕_骨雕制作工艺_骨雕雕刻技法_四大骨雕流派_骨雕藏品怎么保养?

1.进料:用牛、骆驼的大腿骨,两者中骆驼骨更厚大一些,是做骨雕的关键部位。

2.选料:由于大腿骨两头关节部位骨质疏松,需要剔除,40厘米至50厘米的腿骨只剩下中间13厘米左右的骨料。

3.除脂漂白:先用高温的物理方法初步除脂,再用化学方法除脂漂白,将骨头里的油脂抽出,否则骨雕作品容易变色乃至发霉,这个环节至关重要,各个骨雕厂各有其法,但效果良莠不齐,各自保密。

4.开料:按照需要加工的作品类别将骨料切开。

5.分工种加工:按照人物、动物、山水以及建筑等类别分类分工种加工。

6.总装细加工后出品。

3旧石器时代骨雕

骨雕_骨雕制作工艺_骨雕雕刻技法_四大骨雕流派_骨雕藏品怎么保养?

在距今约1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北京周口店龙骨山的山顶洞遗址内发现了钻孔的骨坠,是以鱼骨制成,有的用赤铁矿染上红色。陕西临潼新石器时代姜寨墓葬出土的雕刻花纹的骨笄(束发用)以及8577颗骨珠,打磨光滑,造型圆满规整。在山东宁阳大汶口遗址(约公元前25世纪),出土了镂雕的骨筒、骨梳等,刀法流畅,技艺精巧。1973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了长条形的骨匕,正面雕刻双头鹰纹,上下两端雕刻花纹,非常精致。商代已有专业的骨雕工场。在河南安阳和辉县、北京昌平等商代遗址中出土了骨雕的梳、匕、笄和花板等。花板长约16cm,宽约7cm,上端雕刻两层饕餮纹,下端雕刻带状图案,层次分明,疏密有致。骨匕的把手上雕刻云雷、饕餮、夔龙、夔凤等图案。骨笄以往只注重光滑,商代在造型上改进为花冠形,并雕刻夔凤等图案,成为插在头发上的装饰,发展到汉代即成为步摇。汉代以后,骨雕逐渐衰退,但在民间仍有生产。

4骨雕雕刻技法

骨雕_骨雕制作工艺_骨雕雕刻技法_四大骨雕流派_骨雕藏品怎么保养?

所谓技法,就是骨雕创作中作者对于形象和空间的处理手法。这种手法主要体现在削减意义上的雕与刻。确切地说,就是由外向内,一步步通过减去废料,循序渐进的将形体挖掘显现出来。在一次次的减法造型中,我们不仅体会到作品在“脱壳而出”的快慰,而且还能感受到各种刀法产生的特殊韵昧,有些偶然的效果,能使作品产生新的意韵。因此,在骨雕艺术创作中,最有意义的探索是运用各种刀法,恰到好处的体现我们的创作意图。

总之,刀法就是雕刻家用来体现自己创作构思的技术手法,也是形象地揭示艺术内容的手段。运刀的转折、顿挫、凹凸、起伏,都是为了使作品更加生动自然以充分体现骨雕的材质美,体现丰富的雕琢美。不明骨雕艺术真意的人,在用刀时不是以刀代笔,而是描画做作,再加胆子小怕刻坏,结果刀法死板匠气,刻不出骨雕的趣味来。因此要多刻多练多琢磨,熟而生巧才能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艺术风格。

刀法好比书法、绘画中的笔触,它能起到加强、丰富作品艺术效果的作用。优美的笔触之所以形成是技术达到了纯熟的表现。时常有人在临摹一张好画时,感到最难的莫过于笔触,因为笔触是作者的心灵与技巧相结合的产物,是任何模仿都难以体现的东西。所以只有掌握技巧并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达到理想的真正属于自己的刀法。那种木纹与雕痕、光滑与粗糙、凹面与凸面、用圆刀排列,平刀切削……它们所表现的艺术语言,其魅力是其它材质的雕塑无法达到的。

骨雕雕刻工具

骨雕雕刻刀一般以高速钢制作,刀头包括平刀、圆刀、左右斜刀、三角刀、半圆刀等,根据不同需要有许多种类。

骨雕与辟邪

众所周知,骨雕乃西藏流传已久的具有招财纳福,带来幸运,辟邪保平安等意义之吉祥物,据说它的确能给人带来福运、财运、事业、爱情、幸福、学业等一切好运。不仅在西藏本地家喻户晓,且在全球范围内也纷纷尊崇。

<山海经>中的一种水兽,豹身、雕嘴、独角,叫声如婴儿啼哭,食人。

5骨雕鉴赏与保养常识

骨雕_骨雕制作工艺_骨雕雕刻技法_四大骨雕流派_骨雕藏品怎么保养?

按照骨雕工艺品的用途,大致可以分为6个类别:用具类、陈设类、文房类、器皿类、佩饰类、立雕类。

1.首先要区分骨雕和牙雕,两者的收藏价值有天壤之别,不过市场上还出现了模仿骨雕的塑料制品,几乎以假乱真。塑料制品摸上去有些粘手,拿少许废料燃烧会立即着火,而骨制品则不会。

2.查看骨制品内部做工是否精细,是否喜欢作品的意境。

3.摆设骨雕作品时,要防尘,避免冷热温差变化太大,不让风直接吹,否则镶嵌的接缝处容易开裂,骨雕久置会有些微发黄,更接近象牙的色彩。

6近代四大骨雕流派

骨雕_骨雕制作工艺_骨雕雕刻技法_四大骨雕流派_骨雕藏品怎么保养?

从清代开始,由于朝珠和手串的兴起,骨雕业有所恢复,清代到近代的四大骨雕流派作品可重点关注:北京骨雕、扬州骨雕、福建海螵蛸雕刻和广东佛山墨鱼骨雕等。

北京骨雕

清代的北京骨雕以制作朝珠最有特色。清代官服实行披挂制,因此朝珠和手串成为服饰礼仪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在使用和制作上都必须符合制度。朝珠是清代王公大臣、内宫后妃、各级官员的公服必备之物,挂于颈上、垂饰于胸前的装饰品,也是显示地位高低的标志。朝珠的材质有冬珠(珍珠)、青金石、珊瑚、宝石、水晶、翡翠等高档宝石材料,还有象牙、驼骨、鹿骨等骨质材料。其中的驼骨、鹿骨虽是骨头,但制成珠饰后,却是可与珠玉材质相媲美的高档朝珠。

到了民国时期,北京骨雕业以制作手镯、串珠项链、别针领花、国际象棋为主,因工艺讲究,在国外也非常的畅销。民国初年北京骨雕的名家有杜春荣、杜春茂兄弟,他们合开的“春义和”字号,是当时骨货铺中的“京都第一家”。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北京骨刻历史上的全盛时期,但产品品种并不多,只有头簪、扳、拨子以及刀、叉等餐具。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北京现代骨雕又有新的发展。品种主要有刀、叉、勺、筷子、算盘、国际象棋、头簪、牙墨、挖耳勺等实用品;串珠项链、别针领花和手镯等装饰品。20世纪70年代末,技艺高超的北京骨雕艺人将牙角工艺运用于牛骨质材料上,创造出一批优秀的骨雕作品,如牛骨雕“蝈蝈白菜”、“花篮”、“人物摆件”等,使牛骨雕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扬州骨雕

扬州骨雕是融观赏与实用于一体的雕刻工艺品。清代至民国年间,主要有簪、钗、手镯、项链、戒指、扳指等装饰品;以及烟盒、印盒、插屏、牙签、挖耳勺、纽扣等实用品;还有象棋、麻将牌等娱乐品。扬州竹骨麻将牌和签筹,向来以磨制精细、雕刻别致著称,在清代时就已闻名全国。至今泰兴、泰州、邗江等地仍在生产制作,产品还出口到国外。

福建海螵蛸雕刻

海螵蛸是乌贼(墨鱼)外套膜内成梭状的骨板,有数厘米长,晒干后呈白色,质地清脆,具有天然的波状纹理。乌贼属于甲壳类动物,海螵蛸是乌贼退化的贝壳。艺人们根据海螵蛸的大小、厚薄,因材施艺,用刻刀雕出各种花卉、鸟兽、山石等艺术形象,然后用堆、叠、拼、镶嵌等方法组成画面。制作精美,别具一格。

广东佛山墨鱼骨雕

墨鱼骨又叫海螵蛸,骨为白色,质软,有天然叠状纹理,材料便于雕刻。以墨鱼骨制作雕刻品,自古有之。上世纪60年代,广东佛山艺人梁次,把墨鱼骨经过漂洗、雕刻、漂白、镶嵌、装配,制成雕刻工艺品,经过数年摸索,其新开发的墨鱼骨雕品种已达30余种,主要以动植物和风景题材为主。到上世纪70年代末,墨鱼骨雕品种已达300余种,有挂屏、屏风、座屏、摆件等。产品远销国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7骨雕藏品如何保养?

骨雕_骨雕制作工艺_骨雕雕刻技法_四大骨雕流派_骨雕藏品怎么保养?

一般来说,骨雕是用牛骨、骆驼骨、象牙(现已被禁止)等动物骨骼雕刻而成,其所选取的原料大多是有机物,又是做工比较精巧的雕刻制品,有些品种如花卉在做工上还追求玲珑剔透,更是娇气,怕摔、怕挤压、怕磕碰、怕火烧、怕水浸,在干燥的气候条件下怕风吹,也易氧化。在李方元看来,骨雕藏品日常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做好防尘、防晒、防水、防蛀等功课不可缺少。

其一,骨雕用料多是由磷酸钙和有机体组成的动物骨骼,温度不稳定容易发生热胀冷缩效应,易引起变形、龟裂、掉片。尤其是在冬天,气温悬殊不定、气候干燥,骨雕保存尤为重要,若条件允许,可将温度调节在15—25°C。骨雕在光的作用下易发生化学变化,变色、变脆,尤其是紫外线破坏性最大,会使骨雕分解损坏,红外线、可见光会引起温度急剧升高。所以,骨雕应避光收藏。

其二,骨雕对湿度的变化也非常敏感。骨雕不仅自身含有一定水份,还具有吸水的特性,它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吸收或释放水分,体积也会随之膨胀或收缩,这会导致器物因过度涨缩而龟裂或变形。所以存放骨雕的环境,其湿度应保持在55%—60%之间。对于一些大型的摆件,可以借鉴博物馆的方法用个玻璃罩子罩住,然后在密闭的罩子里放杯水以保持其湿度环境。此外还要注意,骨雕藏品不可以放在通风的地方。

其三,骨雕平时应该注意防蛀,可以在软囊盒中放少许防蛀药。如果其表面沾上灰尘可用毛刷轻轻刷除。骨雕保养不当会出现霉斑,这时应及时清除。较专业的处理方法是,先用柠檬酸和草酸稀溶液(蒸馏水)清洗,然后再用稀氨水中和残留的稀酸,最后用蒸馏水冲洗干净,用洁净的干布轻轻的擦干,置于阴凉处慢慢干燥。

其四,有龟裂的骨雕不能水洗,可用含1%的肥皂的白酒精或三氯乙烷溶液涂在表面干洗,待溶液挥发后用溶剂擦除附着在表面的微量肥皂并重新打蜡抛光。

如果没有化学清洗条件,还有几种比较简单的处理方法:若沾上油渍或顽固性污垢,则需要用温肥皂水轻轻刷洗但绝不可浸泡;也可以用牙刷沾着牙膏清洁,但是时间不能过久,洗后应及时擦干,以防器物翘起或张开。不要让骨雕粘到像洗涤灵一类的带有刺激性的液体,那样骨雕表面的光泽会变暗,颜色会发乌。一般来说,老骨雕用不着水洗,重新打一遍石蜡,最后用细白棉布擦拭多余的石蜡即可。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