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橄榄核雕

榄雕目前已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榄雕工艺秉承了岭南文化的风格特征,造型秀丽、雅致,线条流畅、动静结合、细腻精微,其总体艺术特色可以概括为:雕刻精细入微,形态小巧玲珑,其技法以浮雕圆雕、镂空雕为主。花色品种也越来越多,新品种有多层花舫、通雕蟹笼、撒网渔船、吊链宫灯、花塔、古鼎、国际象棋等。按形式分,广州榄雕则有座件、挂件、珠串、核舟等。现在榄雕产品的花色品种从三几种增加到50多种,如多层花舫、通雕蟹笼、撒网渔船、吊链宫灯、花塔、古鼎、国际象棋等。不少新产品在参加国内外展览时受到好评。

黑橄榄核产地:普宁、增城、番禺、中山、云浮 遗产级别: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申遗地区:广州榄雕、舟山核雕 主要技法:浮雕、圆雕、镂空雕

1橄榄核雕介绍

橄榄核雕介绍

榄雕已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榄雕工艺秉承了岭南文化的风格特征,造型秀丽、雅致,线条流畅、动静结合、细腻精微,其总体艺术特色可以概括为:雕刻精细入微,形态小巧玲珑,其技法以浮雕、圆雕、镂空雕为主。花色品种也越来越多,新品种有多层花舫、通雕蟹笼、撒网渔船、吊链宫灯、花塔、古鼎、国际象棋等。按形式分,广州榄雕则有座件、挂件、珠串、核舟等。现榄雕产品的花色品种从三几种增加到50多种,如多层花舫、通雕蟹笼、撒网渔船、吊链宫灯、花塔、古鼎、国际象棋等。不少新产品在参加国内外展览时受到好评。

主要产地

榄雕所采用的乌榄盛产于广东省普宁市、增城市、番禺区、中山市等地,普宁梅林镇、增城新塘镇的榄核,核大仁小,是最佳的榄雕材料,适于雕刻榄核船。明、

起源

清期间,曾有寺院僧人以榄雕船售给香客,以示“普渡”之意。据查证,榄雕在新塘已流传了300多年,在清代属贡品。清咸丰四年(1854),新塘艺人湛谷生(又称菊生)创作的榄核舫,名为“苏东坡夜游赤壁舫”,工艺十分精巧,所雕的人物情态各异,栩栩如生;舫中置一桌、3人围案而坐,旁边还蹲着一个书僮煮茶,船后有船娘把舵,船的两旁有8扇通花窗,皆可开合;船头的小链条也以榄核雕成,环环相扣,船底刻有苏东城《前赤壁赋》全文共537个字。该榄雕至今仍保存在增城文化馆。

2橄榄核雕把玩与鉴赏

橄榄核雕把玩与鉴赏

刚开始把玩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见水。橄榄核本不怕水,但沾水后内外干湿不均肯定会裂。

(2)上油要少。不论什么油,油内多少都含有水,油上得多水分自然就多。所以,需上油保养时,一滴两滴就可以了。

(3)不要在干燥环境内存放。橄榄核雕作品本身含有一定水分,在干燥环境下,会造成本身的干湿不均,从而引起干裂。北方地区尤其要注意这点。例如:冬天有暖气的房间、太阳暴晒、长时间吹风等等。

(4)“宁花勿裂”。在核雕作品的把玩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花”与“裂”的现象。“花”一般是油上得多引起的,“裂”一般是干湿不均引起的。核雕作品“花”了后,在把玩的过程中会慢慢变淡甚至消失,对其价值的影响很小。核雕作品“裂”后,经过处理与保养后,虽然不会再裂,但也不会变小或消失,对其价值影响很大。

但还应注意:

1。如是新核,最好先盘玩1个月左右的时间,等核面出现包浆后,手串就不易干裂了。 2。新核最忌风、水和高温,所以在冬春季盘玩时,要做好相应的包养工作。尤其是在北方,由于气候较干燥,核子一旦保养不善,易出现开裂现象。 3。闲暇时,多把玩,这样就较快的将核子盘出来。 4。夏天是最好的盘玩季节,一定不要错过哦。 5。人身体的汗水和油脂对于养橄榄核最佳。

6。平时不玩时,最好将手串置于密封的小布袋或塑料袋中,以免因风而裂。 7。如发现手串脏了,找一把柔软的刷子,蘸点油轻轻的擦拭。

8。在盘玩的时候,不要过于用力挤压或摩擦,以免造成核子变形或受损。

3橄榄核雕保养

防开裂

开裂是橄榄核容易出现的现象,开裂的原因很简单,橄榄核作为一种植物种子,它象桃核,杏核等一样,只要外界环境适宜,特别是在阳光,水,风等作用下,它自然就会开裂。而老核存放时间久,它的活性减退,开裂的机率也就低了。因此,防止开裂,应注意下述几点:

防晒

橄榄核雕保养

太阳光或高温灯光长时间照晒易导致开裂。

防水

橄榄核作品掉进水里或用水刷洗清洁,空囊进水后蒸发很慢,外表蒸发很快,导致由内向外膨胀而开裂。如果着水,可放在食品保鲜袋中打一松结,让水份慢慢蒸发,切忌速干。

风吹

风吹是导致开裂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北方地区,短时间的风吹就容易将核子吹裂。放置在有暖空调的环境中,冬季使用暖气(或暖空调),室内(车内)很干燥,橄榄核长时间放置在这种环境中肯定开裂。如果在暖气环境中使用加湿器加湿,那就不易开裂。 冬季不能放在内衣口袋。人们在冬季穿的衣服较多,有很多收藏者往往将橄榄核作品放入内衣口袋“珍藏”,这就容易开裂。原因在于人的体温起了一个“烘烤”作用,内衣口袋非常干燥。在冬季放在外衣口袋就不易开裂。

防“花点”

橄榄核雕保养

一件精美的橄榄核艺术品,除了雕工技术高以外,材质上也有讲究,即材料自然颜色要均衡,如果颜色不均,色调特深处即为“花点”。出现了“花点”就会降低艺术 效果。很多“花点”是后天产生的,当核子表面有污垢时,有些收藏者往往用食用油刷。用油刷是可以的,但用油量切不可多。如油量过多,积在深凹处的油不擦 掉,日后就会形成一个个深褐色的“花点”,使整件作品变得难看。正确的清洁方法是,在棕刷上滴上几滴头油或橄榄油,油量要少,刷完后用不滴油的棕刷再刷一 遍,把积在深凹处的油刷散,最后用棉质软布或纸巾吸干,擦净积油。

经常把玩

橄榄核艺术品一般分为摆设件(如核舟)、挂件、串件。挂件和串件应经常盘摸把玩。人的手心会分泌手汗和脂肪类物质,经常盘摸把玩可以使核子表面颜色均衡地变成深红色,并越玩越光泽,逐渐成半透明状。到此程度,“身价”倍增,而机械抛光处理是产生不了这种艺术效果的。总之,对橄榄核雕艺术品做好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养护工作,一般情况下就不会给你带来“烦恼”了;对一些高品位的收藏件更应注重养护。

4橄榄核雕名家

明代艺人

橄榄核雕名家

明清时核雕工艺的兴盛造就了一批民间艺人。如明代常熟的王叔远首创以橄榄核雕制“东坡夜游赤壁”之舟,舟上舱轩篷楫,什物俱全,镌刻苏东坡等五个人物,精妙传神。魏学的名篇《核舟记》就是反映王叔远首创雕刻核舟之事。还有明代的夏白眼,相传在一颗橄榄核上,雕刻了十六个婴儿,每个只有半粒米大小,但是眉目之间,喜怒神情栩栩如生,又刻有荷花飞禽,姿态个个不同,在当时也被称为一绝。康熙年间苏州有位姓金的老者,亦善核舟之雕,人称“有刻棘镂尘之巧”;乾隆年间的陈祖章、杜士元都被人称为技高艺绝的“鬼工”,陈祖章的代表作“东坡夜游赤壁”核舟,舟长不及二寸,有篷有窗,人物除苏东坡外,有客人、客妇、艄公、书僮等八人,人物神态自然、宁静、超逸,个个刻画精致,在放大镜下看光影迷离。舟底刻赤壁赋全文,其刀笔工夫令人难以置信。陈祖章的核舟尚有一件传世,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民国年间,吴县香山人殷根福以橄榄雕刻罗汉头成为核雕名家。

明代核雕名家有王叔远、夏白眼、邱山、刑献之等。魏学洢的《王叔远核舟记》一文描写王叔远能在细小的核桃雕刻出一条船,船上有五人、八窗,明代夏白眼在一颗橄榄核上雕刻16个婴儿,童身只有半粒米大,“眉目喜怒悉具。或刻子母九螭,荷花九鸶,其蟠屈飞走绰约之态,成于方寸小核”,人称一时圣手。

近代艺人

北方

薛斌(泥巴),步士青,邱忠政,李超,邓威,杨洪武,玥菲,王晓鹏(五味),福余, 邹华龙, 小杰, 金传杰,韩龙,杨晓喜(梦梵),鲲鹏,邹化龙,张杰,素琴,汶艳,金传光,杨雪 等。

南方

艺海核雕,黄新立,卢国朝,刘向前,建峰吴建东,赵英胜,凤翔,曾昭鸿,秋人,殷根福,殷雪芸,殷丽华,严孝其,汝凤伦,李建丰,郁小平,周建明,董兰生,宋水官,曹福英,周义清,虞伟东,缪小明,顾金方,钟勤峰,钟火元,朱红为,须培金,须永培,须吟笙,赵林生,胡君伟,金云玲,陶莉华, 鹤轩核雕,周雪官,肖仁康,任小明,须君亮,须浩良,须培达,陈纪元,王丰,马胜华,孙小明,文杰,曹乐,王彩彩,胡小兰,李坚(觉悟),段吉祥等

5橄榄核雕鉴定

橄榄核雕鉴定

第一步是要看核料。橄榄核分红色 黄色两种,简单理解只是颜色不同,挑选核料时候不用特别注重颜色。主要看份量,同样两串核雕,重量重的密度一定大,密度大一定不容易裂!

第二步是挑选核子大小,橄榄核大小是的尺寸分水岭为 2。0以上为大,1。3以下为小,介于两种间的为通货。也就是说,核子越大越贵,越小也越贵,此种指的核子直径哦!

第三步 看雕工,橄榄核雕毕竟是艺术品,雕工才是其的真实价值。雕刻工艺高低是这样区分的,一流的师傅雕任务,二流的师傅雕动物 三流的师傅雕风景。所以人物为最难雕刻的,而人物里又以观音 和弥勒最难雕。主要是人人心中都有佛,这个佛相都在各自心中,能让众人都喜欢,所以雕刻技艺需要很高超。再有就是雕刻的精细,这个不是所有雕刻品都要求细致。因为古时候有个说法,美玉不琢。越是雕刻线条少,而能够传神的物品,才是精品。其实就又是两个极端,一个是特别精细,一个是大简至繁!

最后一步是寓意,佩戴核雕一般没有什么禁忌。雕刻题材也都是祈福,辟邪的题材。如九龙寓意生意兴隆,龙行四海。八仙旺人气,辟邪。罗汉保平安,弥勒修心境,笑口敞开。

6橄榄核雕方法

选料

橄榄核雕方法

选料对雕刻作品是否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在选料时,不但要选择质优色美的原料,而且还要在

原料的形体方面加以考虑。一般是讲原料的形状与作品的形象大体形态相似,雕刻起来就比较顺利。

画样

画样被分为两步,第一步先要在纸上试笔,画出作品的样稿,这被称为纸样。第二步是在橄榄核子上面画样,也叫勾样。

成型

按照橄榄核子上面的画样,进行雕刻,创作出整件作品的大体廓,这一步骤被称为成型,当然这只是一个比较粗糙的廓,需要比较细腻的东西还没有得以体现出来,还要进一步的加工。

雕刻

橄榄核雕方法

这是整个工艺流程中的主题部分,在这个环节中,将完成整个核雕中的主体部分,这一环节完成后,一件作品比较完整的廓就已经形成了。

开脸

又叫开眼,取画龙点睛中的点睛之意,是橄榄雕刻作成中的最后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橄榄核雕工艺师始终对这一步骤高度的重视,因为这一环节的成功与否直接反映橄榄核雕艺术品之神韵的有无与高下开脸水平的高下,不仅可以显示橄榄核雕创作者本人对一件作品的理解程度,同时也能够直接表现出创作工艺的真实水平 严格地说,抛光其实不属于橄榄核雕的创作流程,而属于后期的装饰性处理,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作者采用这一处理方式,也就将其列入了创作的整个过程。

抛光

1、点油,在橄榄核雕上面点上一些橄榄油;

2。、打蜡,将抛光蜡打在布砂上;

3、抛光,将橄榄核雕放在抛光机的布砂上,加以打磨,抛光后的作品,光泽温润,不仅充分呈现橄榄艺术品的神韵,而且更便与保养与收藏!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