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鲁绣

鲁绣顾名思义是指山东的刺绣。鲁绣博采“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而又独具一格,是中华民族悠久刺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鲁绣集抽、勒、锁、雕等精华工艺于一身,色彩淡雅、构图优美、虚实适宜、形象逼真。绵远悠长的齐鲁文化赋予了鲁绣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人文内涵。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绣品,宛如历史的画卷,生动详实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中文名:鲁绣 别 称:“衣线绣”
兴起时间:春秋时期 珍 品:文昌出行图、芙蓉双鸭图 等
代表品种:济南发丝绣 誉 名:中国八大名绣之一

1鲁绣简介

鲁绣简介

鲁绣,山东生产的刺绣品,山东地区的代表性刺绣,山东省简称为“鲁”,故名。是历史文献中记载最早的一个绣种,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 它所用的绣线大多是较粗的加捻双股丝线,俗称“衣线”,故又称“衣线绣”。曾流行于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其绣品不仅有服饰用品,也有观赏性的书画艺术品。鲁绣风格较他绣不同,多以暗花织物作底衬,以彩色强捻双股衣线为绣线,采用齐针、缠针、打籽、滚针、擞和针、镇绣(辫子股针)、接针等针法,选取民间喜闻乐见的人物、鸳鸯、蝴蝶和芙蓉花等内容,莲花罕为题材。

鲁绣春秋时期的齐鲁已兴,史称“齐纨”或是“鲁缟”,至秦而盛,至汉已相当普及。《史记·货殖列传》上对此有“冠带衣履天下”之称。不仅如此,还出现了专门为绣业而设置的“服官”,据《汉书》记载,“齐三服官作工各数千人,一岁费数巨万”,当时绣业的昌盛和重要可见一斑。

鲁绣从古代帝王公卿的章服走入寻常百姓家,无论是邹县1350年李裕庵墓葬中沉睡的绣裙、袖边、鞋面采用的山东传统“衣线绣”,所表现出图案苍劲粗犷、质的(地)坚实牢固;还是存于故宫博物院中的明代作品《文昌出行图》、《芙蓉双鸭图》所表现出的用色鲜明、针法豪放、朴实健美,都向世人展示出鲁绣绣饰鲜明而不脱离实用的民间艺术风格。

2鲁绣特色

鲁绣简介_鲁绣图片

鲁绣是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绣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品种是济南发丝绣(纯手工绣制)。在清朝出版的《顾绣考》一书中就有“远绍唐、宋发丝绣之真传”的记载。最早的发丝绣传世珍品是南宋的《东方朔像》,该作品长一市尺,宽八寸,现藏于英国伦敦博物馆。鲁绣博采“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而又独具一格,作品擅长表现中国书画的笔墨效果,绣品清隽淡雅、质感逼真、风格粗犷中见精微,是中华民族悠久刺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鲁绣集抽、勒、锁、雕等精华工艺于一身,色彩淡雅、构图优美、虚实适宜、形象逼真。绵远悠长的齐鲁文化赋予了鲁绣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人文内涵。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绣品,宛如历史的画卷,生动详实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3鲁绣种类

鲁绣种类

鲁绣产品繁多,主要有以下几种:烟台抽纱同治元年(1862年)后,英国传教士、商人来到烟台。到19世纪90年代,英国传教士詹姆土·马茂兰和他的妻子来到烟台,发现胶东妇女心灵手巧,擅长织绣,遂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创办仁德洋行,组成教徒学习欧洲抽纱工艺,并且生产抽纱工艺晶出口。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马茂兰夫人在烟台创办培真学校,招收学生,半工半读,生产抽纱工艺品,前来学艺者甚多。后来,仁德洋行又通过栖霞、福山、蓬莱等县的花边庄发原料,收成品,组织棒槌花边、被子花边等出口。由于广大农村妇女的廉价劳动,仁德洋行到本世纪初资金已达五六万两黄金之多。解放后,烟台地区的抽纱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从业人员达到数十万人,产品销售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抽纱品种有雕平绣、威海满工扣锁、乳山扣眼、梭子花边、棒槌花边、手拿花边、网扣、勾针等,工艺技法串富多采,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即墨花边又称即墨镶边大套,是具有近百年历史的手工艺晶。1910年,即墨艺人引进意大利花边在当地生产,并结合民间编织、刺绣的特点,在工种、针法、图案上不断创新和改进,逐步形成了独具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即墨镶边。自1956年成立即墨花边厂以来,已由初期的几个品种,10多种规格,发展到目前的台布、餐套、床罩、沙发套、衣领、伞面、钢琴罩等十几个品种,2300多种不同花色和规格。即墨花边是一种单线织绣花边,主要原料是优质亚麻布和特制丝光线,色泽以米黄、漂白为主。在织绣上,它运用了70多种花边和刺绣的针法,并用通镶拼,将花边和刺绣连缀成套,使两种不同的针法虚实照应,和谐统一,达到层次清晰、色调清秀,有浮有沉,宛如浮雕的效果,形成了即墨花边的独特艺术。在国际市场上,即墨花边被视为抽纱妙品瑰宝,已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青州府花边是一种以精棉线、亚麻布为主要原料,经编织、刺绣制成的高档工艺晶,主要品种是台布。工艺上,用棒槌编打,经纬相交,组成带形密龙,作为图案的骨貉,中间填以不同的疏密的网纹,运用10余种针法。其中,在棉线刺绣上凸起的花纹,有浮雕的感觉。中间由少数掏眼和机锁作点缀,犹如繁星闪烁,与四周边花连缀成套,愈显高贵,在国际上,有“抽纱之王”的美誉。产地主要分布在淄博、青州、东营等地。雕平绣产于文登、荣成、威海、海阳、龙口等地。是在麻布、棉布上以丝光线绣制而成的工艺晶。它采用了雕、缕、抽、勒、绣等工艺,图案多以牡丹、菊花、玫瑰、葡萄为主,并衬以各种卷草纹,显得严谨对称,层次分明。

鲁绣种类

蓬莱梭子花边产于蓬莱市。编结时,在金属或牛角制成的小梭子内装上棉线,艺人左手从梭里牵出线头,右手捏梭,经串引和圈结,组织成梅花形小花,然后再将小花连缀成花边。19世纪末,梭子花边在蓬莱地区已很普及,除出口外,妇女们还留以自用,装饰在衣裙、鞋、帽、枕头、门帘上。现在花边已发展成为台布、床罩、纱布靠垫、衣裙等大织品。1980年,蓬莱花边荣获国家金质奖章。

棒槌花边主要产于栖霞县。制作时,先将花边蓝图贴在圆盘形的板上,然后照蓝图插上大头针,由牵挂在大头针上缠绕棉纱的许多小棒槌(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上百个)编织而成。棒槌花边用于满工大套、棉、麻布绣花镶边等。

手拿花边产于荣成市。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抽纱珍品。它工艺精致,不仅玲珑剔透,而且挺拔坚实。能直立于桌上,为其它同类产品所无法比拟,因而价格昂贵,甚至被作为艺术珍品收藏

网扣主要产于招远县。品种有餐套、台布、床罩、沙发套、靠垫、窗帘等日用品。编织时,先按设计要求组成方格网布,然后在上面缀以不同的图案。在人民大会堂、国宾馆等重要场所,都有招远生产的网扣窗帘,上面的青松、翠竹、梅花、葡萄等图案,风格高雅,独树一帜。

勾针遍及胶东各地,它用一种特制的弯曲勾针将棉纱勾拉,缠绕编织出各种图案,是民间广泛流传的编织工艺。品种有盘垫、钱包、手提包、背心、头巾、披肩、童帽等,近年又有台布、床罩、衣裙等日用品生产,是颇受外商欢迎的大宗外销工艺品,

满工扣锁因产于威海市而得名。制作时,在台布、床罩上,用勾针锁好图案轮廓,再用剪刀挖去图案以外的底布,形成镂空。作品层次清晰,主钵感强,具有雕镂的艺术效果,所以又称雕绣。威海满工扣锁在国际市场很著名,被称为威海卫工种。1981年,获国家银杯奖。

乳山扣眼产于乳山市。制作时,在棉、麻布上照图案都依次抽去经纬纱两支,留下三支,形成有规律的网状组织,然后再用针线将网缠勒成方目,通过方目的排列,构成图案。也有在图案的外缘排列方目、以衬托布上的花型。这样,乳山扣眼花中有花,互相衬托,相映成趣,很受国内外用户的欢迎。

生丝台布是荣成市石岛镇的刺绣艺人在1963年综合抽纱、刺绣的长处而创制的独特工艺品。制作时,艺人们选用质簿、色泽淡雅而呈半透明状的生丝绸底布和彩色丝线,运用平绣、拉绣、垫绣以及挑、缠、勒、扭、锁等多种抽纱工艺技法,绣制出五彩缤纷图案的台布。生丝台布自创制以来,在市场上一直畅销不衰。

鲁绣种类

百代丽是本世纪60年代初潍坊地区首创的一个抽纱品种。它以精制棉纱、各种机织的小带、亚麻布和棉布等为原料。制作时,将机织带子按图稿铺成花边的骨骼,再用疏密不同的针法手工填织上千变万化的图案。它适于制作台布、床盖、衣服、沙发套等日常用品,是一种比较普遍、实用的抽纱品种。

烟台绒绣又名绒线绣花,是用不同颜色的优质毛线,将图案绣制在坚硬的网眼布(又名钢丝布)上而制成的工艺品。这一工艺是20世纪初,英国传 教士詹姆斯·马茂兰在烟台开设“仁德洋行”时由欧洲引进烟台的。当时,钢丝布由烟台“鼎新久”工厂生产,图案由美国纽约专门经销绒绣的路约赛特公司按照路易十四时的装饰风格而设计,在“仁德洋行”附设的绒绣厂生产,产品在美国大受欢迎。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烟台绒绣随“仁德洋行”的倒闭而停产。50年代,烟台恢复了绒绣生产。40年来,烟台绒绣将中国传统的工艺针法同欧洲风格融于一体,创立了烟台绒绣崭新的面貌。现在,毛线彩色已达1000余种;针法由简单的方点针发展到扒针、掺针、乱针、打子、拉毛、铺锦等许多种。不仅能生产图案富丽的靠垫等日用品,还能仿绣世界名画、彩色照片、人物肖像、中国画等艺术品。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的绒绣“东海日出”,毛主席纪念堂正厅的巨幅绒绣“祖国大地”,就是烟台绒绣的代表作,博得了中外瞻仰者的一致赞赏。

临清哈达临清市生产的一种净地或织有宗教图案的丝织品,有官佛像、文帕、红净花绢、佛子像、八宝花绢等品种,是藏、蒙等民族表示尊敬的一种赠品。这一技术是在太平天国时由俄国传入,全盛时,从事哈达生产的有700余户,后衰落。解放后得以恢复和发展,产品销往青海、甘肃、西藏、新疆、内蒙和东北等少数民族区。

总之,“鲁绣”在祖国绣园中是一枝艳丽的奇葩,许多品种虽然产生在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近代,然而产生它的土壤却是在齐鲁大地,是齐鲁大地的人民用血汗、用心智将西方的图案、工艺品种与中国传统的针绣技艺、审美情趣等融在了一起。在它的身上,不仅体现了齐鲁文化的物质化发展,而且折射出齐鲁文化善于纳取的墓本精神。

4鲁绣传人

鲁绣传人

时间进入60年代,让我们循着文登最早的刺绣设计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殿太的脚步,一起经历、感受鲁绣在文登的一次次提升、攀跃,直至巅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王殿太的不断创新推动了文登鲁绣在以后近40年的发展。

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的王殿太,至今还对母亲在布料上描描画画、穿针引线继而变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图案的景象,记忆犹新。这也许是鲁绣艺术对他最早的启蒙。 1966年,王殿太凭着扎实的艺术功底,考取了文登绣花厂的图样设计员。在被派往烟台工艺美术社深造的时日,面对大量旧时教会遗留下来的西方花边图稿和数位身怀高艺的老师傅,王殿太如久旱逢雨,一头沉浸在刺绣艺术海洋里。回厂后,他创作的“小扣锁”工艺使他一举成名。从此,汲取、积累、创新,成为王殿太创作道路上不变的轨迹。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这是齐白石大师的一句名言。齐老在中国水墨画艺术上所取得的造诣也许正是缘于他的这种精神。而王殿太也把这句话作为自己艺术追求的座右铭,所不同的是,他的中国画是画在布料上,他的画笔是钢针,他的颜料是五彩线。他用崭新的方式以全新的概念诠释了鲁绣这一悠久的中国刺绣文化的深刻内涵。他吸取传统的手织花边图案风格的精华,与当时社会上主要刺绣品种“雕平绣”中的抽丝、扒丝、锁、钩、勒工艺相结合,创出了独具特色的“假花边”,极大提高了鲁绣的艺术欣赏价值。如果说“雕平绣”是小家碧玉的话,那么“假花边”就是大家闺秀了。

在“假花边”的基础上,他又创造出“连珠绣”新工艺,“连珠绣”改过去纯用棉线为棉线与毛线结合使用,毛线通过棉线作用,全部放在布面上部,把绣花设计中 “绣线显在布平面上越多,显工面积就越大,作品就越成功”的主旨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这种工艺绣出的绣品,花纹错落、层次分明,使浮雕的立体感和毛线的质感得到完美体现,在全省的工艺品比赛上获奖。之后,“天福边”、“插绒绣”以及后来闻名世界“云龙绣”的同胞姐妹“地龙绣”,相继出世,使文登鲁绣具有了更强的表现力和更高的艺术感染力。

1982年1月,中国机绣史上和中国刺绣行业的第一个发明专利--“巧联目”机绣新工艺,在王殿太的潜心研究和技术人员的多次试制中诞生了。这项工艺成功地将电热技术原理运用到机绣工艺上,首次将手绣工艺中的“直丝梯凳”针法运用到机绣上,实现了灵活自如、线条流畅的弯曲和运转。那些传统的鲁绣艺人,终于可以放下手中的钢针,揉一揉发酸的手指,眯着眼睛,看机针在布料上飞舞,看机针用更准确的针法,更迅捷地绣出了他们心中多年的梦。

孔雀开屏图,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图案源自加拿大友人浮兰女士提供的一幅图案模糊钩针实用照片,王殿太凭借深厚的艺术功底,对工种和图案进行了演绎变化,把传统的雕、抽丝、勒花及大面积的手工扒丝工艺与机绣新工艺有机结合。展开织物,那只雍容华贵象征“吉祥如意”的孔雀惟妙惟肖,仿佛从历史的薄雾中走来,要向你诉说这一路的旖旎和这一身的骄傲,片片彩羽如纷飞的诗句,华丽典雅扑面而来。

鲁绣传人

“有人能增加些美到世界上去,这人就是天之骄子。” 王殿太的创造总是与美有关。那些沉静的创造,令绣品更加优雅、生动。由以“巧联目”为基础的“凿目显花”,发展到“凿目组花和衬花”,王殿太在创新中扬洒着才智,继而又把手绣工艺中的“抽丝”、“勒花”等主要工种与“巧联目”工艺相结合,历时11个月,终于在1984年底,成功研制出以“巧联目”为主题,运用“云龙针”、“回跳针”等多种机绣新针法,适应多种面料的“云龙绣”机绣新产品,成功地实现了手绣抽纱工艺在机绣产品上的重大突破,完成了鲁绣发展史上传统手绣到机绣的历史性跨越。

《如意连环》是一幅被众多业内专家、学者称为“艺苑奇葩,绣品一绝”的云龙绣代表作,其结构严谨,花纹生动活泼。以吉祥如意为图案主题,花纹节奏明显,韵律有致,既注意了局部花纹造型的美感和相互穿联的巧妙,也顾及了整体图案的构图效果,其图案造型和工艺品结构酷似手结花边,但又更显灵活多变、生动形象。在工艺上,主花玫瑰采用光泽较大的丝线掺针绣制,使其既有厚度又有高度,颇有上浮之感;“巧联目”新工艺是它的主体工艺,大量而恰当地使用在图案中,使其晶莹剔透、富有立体感;在适当的位置点缀以透明度较大的扣锁工艺,更增强了图案的层次效果。在色彩上,该作品被赋以古铜和赭石色主调,显现出一个古朴典雅、明朗和谐的色彩世界。那种恍惚从唐诗宋词的清丽婉转、富丽堂皇中飘散出来,观之为之震撼,竟似有暗香传来,不知身在何处。

“云龙绣”的推出,在工艺美术界引起了轰动。在1985年7月中国机绣产品评奖大会上,王殿太设计的“云龙绣”以其细腻的技法、浪漫夸张的表现手段,剔透典型的艺术风格,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一些行家看了那逼真的手法风格,怀疑它是手织品,当王殿太把样品翻转过来让人们目睹那清晰的机绣线格时,在场的人们叹服了、会场轰动了。在首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云龙绣”从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第一,荣获国家最高质量金杯奖。并获得中国抽纱行业第一个发明专利。

作为云龙绣的代表作品,《如意连环》已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珍品馆收藏,并被列为国家领导人在国际交往活动中赠送友人的艺术珍品。

20世纪90年代,在王殿太和技术人员的努力下,“雕玉龙、回龙锁、飞龙纱”等机绣新产品被相继开发出来。“雕玉龙”产品融合扣锁、百带丽和回龙锁等多种工艺的精华,在面料、辅料和工艺针法上做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使产品锁梗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绣面浑厚挺直,空灵剔透,具独特的布质浮雕感。作为工艺品的 “雕玉龙”,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一举夺冠,为云龙绣品集团赢得了第二个国家最高质量金质奖杯;作为商品的“雕玉龙”,在投放国际市场的当年,即成交2000多万元。

1993年7月,作为在美国长期经销“云龙绣”的代理商,也是美国最大的床上用品经销商之一的信泰公司总经理黄彼得先生,也许是出于对文登鲁绣的偏爱,也许是出于文登鲁绣产品为他带来丰厚利润的感激,特意远涉重洋,把一块写有“工艺精湛、不断创新”的金牌送给了王殿太先生所在的文登云龙集团。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